二维火索赔美团新进展:已正式开庭


2019-4-16 14:33

手机点餐、下单、买单,点餐系统领域最近燃起了一场大官司。

餐饮管理系统开发商二维火起诉美团窃取二维火及商家的经营数据,涉嫌不正当竞争,索赔1.02亿元。

二维火一共启动了两个官司,一个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个在北京,同样的案由,共计索赔1.02亿元。杭州官司索赔4100万元,今天(4月15日)在杭州中院开庭。

没想到,单单庭前会议,就从上午9点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半,才正式进入庭审。

主审法官是杭州市中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明星法官”张书青。

1】餐饮管理系统老大的怒火

普通食客不知道“二维火”,但是在围绕手机点餐的餐饮管理系统中它是不折不扣的大佬,全国第一,目前在东南亚和韩国等地开拓市场。

二维火收银系统简单地说,就是在手机端帮助餐饮行业完成全套流程,从排队取号、手机看菜单、下单,还有结账。这还仅仅是食客体验到的那部分,对于餐饮商户来说,顾客手机点单后系统直接会将菜单传输给厨房等等。

在这个过程中,这套系统使得餐饮管理流程更加高效、准确,也淘汰了不少服务员。

这一次,让二维火怒火中烧的是美团在2017年推出的“美团小白盒”,“美团小白盒”切入的位置正好是收银阶段。

根据二维火的说法,我们在前道服务了那么多环节,到最后收银阶段即收获阶段,“美团小白盒”横插一脚,截取了流量。

2】到底是窃取商业秘密还是正常商业竞争

二维火的运营主体杭州迪火科技有限公司在起诉书中称,美团(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侵犯其商业秘密、恶意侵入并监控二维火收银系统读取相关商家的收银信息、劫取支付流水。

双方请的都是北京的律师,在庭前会议上,律师们说着说着越来越像技术男,都试图将这个系统用最通俗的语言表达完整。

二维火说他们的这一整套系统是一个封闭的系统,而美团则以非法手段窃取了我们的白名单密码,开发了我们收银系统的恶意软件,把整个交易流水搬到了它自己的通道上面去,造成了二维火全国1800余家合作商户(而且这仅仅是二维火的非常初步的一个统计)餐饮流水流失,额度达到近2.3亿人民币。

美团则辩称,二维火的系统并不封闭,任何一家厂商都可以按照其官网公示的文件包名规则进行命名,继而在二维火系统上正常安装。而且他们的小白盒取得的数据均属于商家,获取前均取得商家授权,意义在于提升商家收银效率。广大商户出于技术便利性考虑,自主下载、安装并使用美团小白盒产品,完全是市场竞争的自然结果,不存在违反诚实信用原则的不正当性。

期间,法官问了一个关键性问题,交易流水的重要性在哪里,是否关系到企业的盈利。

二维火方面的宣传人员在庭后告诉24小时记者,“应收金融数据”在整个系统端就好比到了收获阶段。顾客通过二维火付款,餐费进入金融支付通道,通道通常会以千分之3.5来返利给二维火。这是二维火的重要盈利来源之一。

而自从那些商户安装了美团小白盒以后,餐费就通过小白盒走了,返利就再也到不了二维火。

3】为什么索赔1个多亿

表面上看这是两家企业在收银要塞上的争夺,实际上是整个智能餐饮生态链的位置或者说存亡之争。

二维火的创始人是199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的赵光军。二维火创始于2005年,十多年来长期专注于云计算餐饮软件系统的研发和应用,公司也九死一生,一直到四五年前,手机移动端支付的爆发,使得其基于Andriod系统的二维火“智能收银一体机”系统迅速在市场上铺开。目前全国已拥有40万多家用户,处于行业头部位置。

美团已是餐饮市场C端老大,目前,两者是在B端市场上展开了凶残的厮杀。

对于为何索赔1.02亿,二维火赵光军曾公开对媒体解释:“一方面主要是我们实际上产生的损失;另一方面是对我司商业模式和知识产权的侵犯。”

4月15日当天的法庭总结争议焦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美团小白盒插件突破二维火的白名单限制是否侵犯二维火的商业秘密;二是美团读取二维火收银机应收金额数据的行为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三是美团安装运行后以悬浮窗形式弹出遮挡二维火收银系统的行为是否是不正当行为;四是美团截断二维火第三方支付流水的行为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五是美团应当承担的经济损失。

傍晚,法庭宣布休庭,择日再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