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芯 3D TOF 摄像头为刷脸支付保驾护航,提升支付安全感


2019-4-16 16:27来源:移动支付网

当我们还在感叹手机移动支付(二维码支付)便捷的时候,一种新的支付方式“刷脸支付”已经进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当用户购买商品时,不用登录,不用出示付款码,只需站在刷脸收银机前,对准收银机屏幕上脸部识别框,输入下手机4位尾号,刷1秒钟脸,就能带走所有想要的。刷脸支付将不再依赖手机等硬件设备,也省去了记密码、输密码的麻烦,真正实现了人与钱包或银行卡的“合二为一”。

去年,支付宝在刷脸推介会上展示了最新的商用版刷脸产品—“蜻蜓”。微信作为支付宝的头号竞争对手,自然也不甘示弱,今年3月,微信支付也推出了自己的刷脸产品—“青蛙”,开始进行商业落地。除了支付宝和微信两大支付巨头外,京东金融,各大银行体系也在纷纷布局人脸支付市场。一方面,通过刷脸设备之间敏感的称谓就可以感受到巨头之间剑拔弩张的关系,这体现出刷脸市场竞争已然进入白热化阶段;另一方面,刷脸产品的快速普及也可表明用户对刷脸市场的接受度高,刷脸时代已然悄然来临。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统计显示,2018年以来,人脸识别在手机解锁、身份验证、支付等方面广泛应用,并已成为主流趋势,目前85%的用户愿意使用刷脸支付等生物识别技术进行支付。

正如马云提及的“刷脸支付是移动支付的必然趋势,它的到来将使整个零售行业更加方便、快捷为顾客服务,不久的将来必定取代二维码,就像二维码取代现金一样。”

3D摄像头为刷脸保驾护航,提升支付安全感

虽然刷脸支付已经进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提及刷脸支付,用户除了便捷性体验外,还会为随之带来的安全隐患所担忧,比如是否会遭到照片、视频、虚假头模、整容、双胞胎等虚假信息攻击;非配合性动作,比如闭眼等状态下,会不会被盗刷;是否会在人多拥挤的场景中,出现误识等问题。因此,人脸识别技术在市场的推广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尤其是在关乎个人财产安全的金融支付领域。3·15晚会对刷脸登录漏洞的曝光,也将这一焦虑刺激到了顶点。360首席科学家颜水成表示“现在主流的欺骗手段就是建立一个三维模型,或者是一些表情的嫁接,虽然这些安全问题是真实存在的,但人脸识别技术显然还是比普通的字符和字串密码来的更加快捷和安全,刷脸支付之所以成为可能,主要依赖于人脸识别提供技术支撑。”

随着前端摄像头硬件和人工智能算法的升级,刷脸支付采用的3D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具备金融级的安全性。以往市面上采用的大多是2D人脸识别技术,也就是普通的2D成像,由于现实世界是三维世界,2D成像便存在物体特征信息损失的情况,并不支持与物体三维信息的测量,也就无法记录脸部的深度信息。因此2D人脸数据并不完整,很容易受到虚假照片、人脸硅胶头模、视频等攻击,给盗刷或误刷带来可乘之机。而3D人脸识别,可投射出30万个红外像素点到脸部,进而在颜色、纹理、深度等方面的数据更丰富,能更有效地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也不容易受到姿态、光照、表情等因素的影响,安全性和精准性更高,识别速度更快,进一步增强了防伪辨别能力。

3D人脸支付的前提是采集和比对人脸,而这些都是需要在前端摄像头下才能完成,这也就对刷脸支付的入口—3D摄像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艾芯智能作为国内领先的3D视觉行业领导者,将产品定位在千亿级人脸识别市场上,经过2年多的积累和沉淀,成功研发一套基于3D TOF摄像头的人脸识别解决方案。硬件上:主要有TOF模块、RGB模块、核心板组成。产品不断更新迭代,除了体积更小、功耗更低、识别精度更高(可达0.1%)之外,还可以在太阳光下使用。软件算法上,艾芯活体检测技术,增加了「动作配合」检测环节,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来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否是照片、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的,可有效防范虚假攻击,识别率可达99.9%。

当然,针对客观存在的误识率问题,艾芯认为不能仅仅为了便利,而忽视了安全,更不能用安全换取便利。现阶段,多重认证仍然是有必要的,例如支付时增加输入手机号环节。未来我们将通过技术升级的方式,让用户在保证更高级别安全的情况下,减少甚至不输入手机号,即可完成刷脸认证。

各大巨头纷纷布局人脸识别市场,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全新的体验

人脸识别行业巨大的市场前景也引来互联网巨头的布局和创业公司的争相探索。阿里巴巴围绕着“安全支付”同蚂蚁金服和“Face++”合作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备受关注。腾讯的“优图”基于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和深度学习的技术也逐步应用于各产品线,而百度则在吴恩达博士的率领下将“面部识别”作为百度深度学习研究室的重点研究项目。据统计,国内至少已有6家银行开始试水“人脸识别”。招商银行、上海银行最早尝试,如不用带卡,就可以从ATM机上刷脸取款等。中国银联也联手Linkface打造人脸识别互联网金融支付新产品,并试点于徽商银行。

随着门槛的进一步降低,人脸识别或将在未来3年内呈现爆发式的增长。面对潜力巨大的刷脸支付市场,人脸识别技术将会更加精进和纯熟,推动各行各业的转型和升级,各种新职业、新行业、新的市场机遇也会应运而生。人脸识别技术将不仅仅存在于虚幻的未来科幻电影之中,它已经开始逐渐走进了“千家万户”。公安、机场、边防口岸等多个重要行业及领域,以及智能门禁、门锁、考勤、安防、娱乐、交通等常见的生活场景中,未来人脸识别技术将会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