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通报,“第四方支付”再次走上舆论风口浪尖


2019-6-13 19:2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继二维码支付隔空盗刷的商户审核问题和近期支付通道波动之后,因参与洗钱,“第四方支付”今日被公安部通报。

6月13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净网2019”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发布会现场通报了3个典型案例,分别是利用软件恶意抢占医院号源案、网约暴力刑事犯罪案,以及“第四方支付”平台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0.2%~0.5%,42人、580余万元

北京某“第四方支付”的不归路

据公安部通报,福建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侦破北京某公司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所谓“第四方支付”平台又称聚合支付,聚合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银行及其他服务商等接口,非法对外提供综合支付结算业务,系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所谓“绿色通道”,社会危害严重。

2018年5月,福建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工作发现,以肖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大肆利用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帮助境外赌博网站进行“洗钱”活动,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立案侦查,迅速查明为肖某团伙提供非法资金结算通道的系北京某科技公司。该公司无正规注册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牌照,利用肖某提供的“四件套”(包括银行卡、手机卡、身份证、密码器)等公民信息批量注册支付宝、财付通等网络支付账号,搭建多个非法支付平台,帮助肖某团伙大肆进行“洗钱”违法犯罪活动,并从中抽取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五的佣金。

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专案组在福建、北京、河北等地陆续开展收网行动,抓获公司股东倪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42名,冻结涉案资金580余万元,一举捣毁了为网络黑灰产业提供资金通道的“第四方支付”平台。

由于政策监管趋严,支付行业薄利化越来越严重,不仅仅是“第四方支付”,甚至某些第三方支付,也会涉水“菠菜”、“BC”业务。移动支付网从行业人士了解到,该北京“第四方支付”平台,大肆进行“洗钱”违法犯罪活动,却只收取0.2%~0.5%的抽成,是比较“良心”的。大多数高风险场景的支付通道需求,按照产业角色不同,高的能以百分比来进行抽成。

黑产通道广告

随着央行、公安部的联合打击力度不断增大,此类现象逐渐收敛。但支付行业的“坏名声”又该如何维护呢?

第四方支付的名声该如何维护?

2017年年初,央行对刚刚兴起的第四方支付,也就是聚合支付产业进行摸底,与此同时,给第四方支付的定义是收单外包机构。而对于收单外包机构,央行、支付清算协会都有明确的管理办法,2015年,支付清算协会发布《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自律规范》,2017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再发布《银行卡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指引》。不断的加强对以第四方支付为代表的收单外包机构进行合规监管。央行、清算协会的监管,一方面是对第四方支付的违规行为进行打击,另一方面,也是对第四方支付的认可,承认其在支付产业中的合理存在。

公安部本次的发布会,重点提及了第四方支付对违法犯罪行为的助长,对于整个支付产业来说,被提及的北京某第四方支付公司可谓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在答记者问时,问及第四方支付如何运作,以及普通市民如何防范时,公安部相关发言人表示:

所谓“第四方支付”平台是指未获得国家支付结算许可,违反国家支付结算制度,依托支付宝、财付通等正规第三方支付平台,通过大量注册商户或个人账户,非法搭建的支付通道。通常情况下,使用这些非法支付平台的是一些赌博、诈骗和淫秽色情等团伙、人员,为规避监管,他们只能通过非法支付平台层层转账。因此,此类非法支付平台抽取的手续费也比较高。

由于“第四方支付”平台没有支付许可牌照,且由个人组建,没有资金安全保障,因此广大人民群众在从事互联网金融活动时,要认准合规合法的网络支付平台,不要轻信平台虚假宣传,不要随意扫来源不明的支付二维码,避免将个人资金转入此类非法支付平台,谨防上当受骗或个人财产损失。另外,在下载安装相关手机软件时,如发现涉嫌赌博、色情等内容,要不参与不传播,并积极向警方举报相关线索。

其实公安部的对外回复内容,有一定的误导性,不明真相的群众,容易将所有的第四方支付以非法形态来看待。而实际上,第四方支付在推动国内移动支付发展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在2017年年末,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经过2018年一年的整治,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第四方支付的各种违规违法问题。本次的案例,也是公安部在2018年5月发现,并在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收网。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通报第四方支付的违法行为,公安部还会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诈骗、网络赌博、“套路贷”、“校园贷”等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在直接打击的同时,坚决打击买卖公民个人信息源头、资金支付结算平台等,铲除滋生此类犯罪的土壤。

在公安部严打下,通过灰产、黑产赚钱,违规违法发放支付通道,支付行业的各方该收手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