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公安部发布反电诈情况和要求、数字人民币新功能来了!


2022-4-18 10:00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支付司司长温信祥出席国新办发布会

4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在会上再次提及,商业银行、支付机构要按照“谁的账户谁负责”“谁的商户谁负责”“谁的钱包谁负责”,持续落实风险防控责任,断开涉诈资金链条。

央行新注销3张支付牌照

近日,人民银行更新了新一批支付牌照的注销情况。陕西邮政西邮寄电子支付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繁星山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省银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支付牌照被注销,3家均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资质。

除繁星山谷是被收购注销外,其余两家均为主动注销。通过对繁星山谷的收购,瑞祥商务的展业范围在江苏省、安徽省、上海市的基础上,新增北京市。

公安部:大量利用跑分平台加数字货币洗钱

4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透露,传统的三方支付、对公账户洗钱占比已减少,大量利用跑分平台加数字货币洗钱,尤其是利用USDT(泰达币)危害最为严重。

六大行信用卡业务分析

近年来,信用卡市场发卡量、贷款余额、消费金额等关键指标进入稳定期,该市场进入存量发展时期。目前国有六大行2021年财报已全部出炉,信用卡业务继续成为关注点。

2021年度反洗钱罚单分析

本文依据央行官网各分支机构公布的信息整理分析了2021全年的反洗钱行政处罚信息汇总,希望读者在看完以后对2021年度反洗钱处罚趋势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了解。

2021年全年反洗钱行政处罚共476笔,处罚金额合计约5.12亿,其中对单位罚款金额合计约4.90亿,对个人处罚金额合计约2128万,其中447笔均为机构与个人双罚。

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共享整合机制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

《意见》要求,强化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与统筹监管,统一监管标准,健全准入管理。发展供应链金融,提供直达各流通环节经营主体的金融产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止脱实向虚。

腾讯公布人脸支付专利

4月12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申请的“人脸支付方法、装置和设备及计算机存储介质”专利公布,其申请日期为2020年10月。

该专利申请公开了一种人脸支付方法、装置和设备及计算机存储介质,涉及智能支付技术领域,用于降低用户等待时长,提升收银效率。

支付与市场基础设施发展的演进与趋势

支付与市场基础设施分为支付基础设施和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包括支付清算系统、证券登记结算系统和中央对手方清算。

其主要作用是便利货币和其他金融交易的清算、结算和记录,促进支付服务市场和相关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

公安部:督促支付机构建立反电诈风险监测机制

4月11日,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要求,持续推进“断卡”等各类专项打击行动。

会议要求,要加固资金拦截“防洪堤”,督促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建立风险监测机制,提升预警拦截能力,同时进一步完善快速止付冻结机制、涉诈资金返还机制。

多地鼓励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

为何现在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的活动越来越多?可从这些角度进行分析。

1、战疫情,提振消费;

2、绿色消费,助力环保;

3、推动数字人民币普及;

4、通过智能合约达到条件限制;

5、可追踪,保证资金使用效果。

优博讯财报:支付终端营收增长

4月12日,优博讯发布2021年年报,年报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4.16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2.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8.94%。

从产品方面来看,其公司的智能移动支付终端2021年的营收为1.18亿,同比增长17.25%,其占总营业收入比重的8.3%。

六大行年报透露RPA应用最新进展

近几年,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愈加受到国内企业追捧,多家金融机构纷纷布局。

近期,六大国有银行相继发布2021年报,均介绍了其RPA的应用进展。

违反反洗钱、金融消保等规定,3家银行被罚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恒丰银行昆明分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可疑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违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相关规定被警告,并处罚款48.5万元。

此外,两家农村商业银行也因违反反洗钱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项规定被罚。

多家大行推出数字人民币余额智能管理

数字人民币具有“不计付利息”的特点,这也注定了数字人民币的钱包对于用户很大程度上只是零售小额的使用需求,而无法满足长期大额持有的理财需求。

针对这一特点,目前包括工行、建行、农行在内的多家国有大行在其自由的手机银行App内推出了数字人民币钱包的余额智能管理功能,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余额自动存入银行账户。

“腾讯数字人民币钱包”小程序来了

近日,微信悄悄上线了“腾讯数字人民币钱包”小程序,这是继微信开放所有试点区域数字人民币支持之后的又一动作,也是微信在其服务中加入数字人民币入口之后,再加入小程序版入口。

福建、广东将试点高速公路数字人民币支付

4月8日,福建省高速集团召开高速公路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推进会,会上提出前期将以长乐服务区等场景试点数字人民币应用,由点到面有序推进,争取4月中下旬完成测试并上线,未来将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全省高速公路更大范围的应用。

无独有偶,日前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发布了一则招标公告,招标项目为该公司高速公路数字货币收费试点研究。

巴西支持建设比SWIFT更灵活的新支付系统

巴西经济部国际经济事务司司长戈梅斯14日表示,巴西政府支持建设一个比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更灵活的新支付系统。

戈梅斯批评SWIFT系统存在交易时间长等缺陷,认为其“昂贵、官僚、耗时”,不符合当今世界经济需求。

移动支付网成长营聚焦东南亚反洗钱和KYC

当前东南亚新的反洗钱监管趋势走向如何?与中国相比,东南亚国家反洗钱监管有何异同?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在反洗钱合规领域更需要注意什么?如何结合金融科技手段,来提高反洗钱成效?可疑交易监控及报告时有哪些困难或障碍,是否会与个人数据隐私保护构成冲突?

带着这些问题,移动支付网成长营第四期线上活动《跨境企业出海东南亚,如何实现反洗钱和KYC合规要求》于4月12日晚如期上线。活动内容涵盖主题演讲、一对一对话、线上答疑等,JUMIO CORPORATION亚太区总监丁娜娜、资深反洗钱专家罗海燕两位嘉宾参与其中。

Visa和万事达卡可能在零售端面临Zelle的挑战

拥有Zelle转账服务的银行正在考虑一项计划,该计划可能会让他们与储蓄卡及信用卡网络巨头Visa和万事达卡展开竞争。

elle是美国最常用的即时跨行转账平台,这种转账是直接通过银行对银行。Zelle由美国多家大型商业银行开发,拥有独立的应用程序(苹果/安卓)。

苹果扩大NFC“Tap to Pay”合作商

苹果在今年2月份宣布即将推出iPhone Tap to Pay功能,旨在让兼容的iPhone接受通过Apple Pay、非接触式信用卡和借记卡以及其他数字钱包的支付,而不需要额外的硬件。

当苹果首次推出Tap to Pay时,Stripe被宣布为唯一的合作伙伴,但苹果近期扩大了范围,引入了另一个合作伙伴Adyen。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