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鼓励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智能合约作用凸显


2022-4-12 16:5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2022年3月25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深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透露安排5亿元资金发放消费券,推动以数字人民币红包形式发放。

同一天,《龙岗区支持市场主体纾困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显示,深圳市龙岗区将向全体居民发放2000万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可在辖区内商家使用。

3月31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发布《深圳市福田区稳企惠民纾困“十条”政策》,其中提到要面向市民群众发放总额为1亿元的消费券和消费补贴,其中,5000万元消费券将会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分别在5月和8月分两批向全市市民发放。

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财政局印发的《厦门商贸流通及生活服务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也鼓励各区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消费券。

另外,在多个已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地区,早已推出过各种各样的红包活动。比如深圳,截至2021年末,深圳市数字人民币受理商户已超30万家,覆盖了生活服务、零售消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教育医疗、智慧民生、政务服务等领域,推出264个形式多样的试点活动,助力数字人民币走进千家万户。

为什么选择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

为何现在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的活动越来越多?可从这些角度进行分析。

1、战疫情,提振消费

消费券自然是用来刺激大众消费。疫情已持续两年多,人们的生活、工作或多或少地受到影响,收入变得相对不太稳定,多数人开始消费降级。比如,今年深圳和西安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基本是在某一波疫情控制较好的情况下推出。这时,只有刺激消费,国家和经济社会才能更稳定地运行下去。

2、绿色消费,助力环保

数字人民币是国家近几年推出的法定货币,和实体人民币处于同样的地位,同时又赋予人民币移动支付的便利性。数字人民币相比实体人民币,省去印钞、运输等成本,且使用起来更加环保,有助于绿色消费。因此,越来越多的消费券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发放。

3、推动数字人民币普及

数字人民币使用过程中无需服务费,可支持双离线支付,具备支付即结算、账户松耦合、可控匿名等特性,国家正在推广使用,尽量将其普及至更多用户群体,达到“金融普惠”。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可有利于大众形成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习惯。

4月2日,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地区公布。截至目前,试点地区已有23个,距离全国普及又更近一步。

4、通过智能合约达到条件限制

通过数字人民币发放消费券最明显的优势,即利用其可编程性使用智能合约。智能合约本质上是一种计算机协议,通过事先写入的代码自动执行合约条款,无须人工干预,可减少恶意和意外的情况。加载智能合约的数字人民币可以适用于多种环境和关系,比如定向用途、定向人群、定向场景等。

目前,多地主要是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红包,基于智能合约,未来有希望以更多的形式给到消费者福利,比如满减券、指定商户消费券、节日礼包等等。

5、可追踪,保证资金使用效果

数字人民币的可控匿名特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保护消费者隐私,同时出于合法合规合理的角度考虑,其同时具备可追踪性,可方便机构追踪资金用途,达到预想的效果,保证所拨付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券资金在指定场景发挥作用。

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查看使用

消费者在相关活动中领取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后,可方便地进行查看、使用。

登录数字人民币App,在“服务”中点击“红包”即可查看。在符合规定的场景下进行数字人民币支付时将自动使用消费券/红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