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收费有望支持数字人民币,福建、广东将试点


2022-4-12 9:5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4月8日,福建省高速集团召开高速公路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推进会,会上提出前期将以长乐服务区等场景试点数字人民币应用,由点到面有序推进,争取4月中下旬完成测试并上线,未来将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全省高速公路更大范围的应用。

无独有偶,日前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联合电子”)对外发布了一则招标公告,招标项目为该公司高速公路数字货币收费试点研究。

4月2日,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公布,福建(福州、厦门)、广东(广州、深圳)位列其中。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广东联合电子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由广东省国资委直接监管的省属国有企业,成立于2002年。目前由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持股90%。其负责全省公路联网收费和电子不停车收费的具体实施工作,发行“粤通卡”及“电子标签”。旗下机构包括全省联网收费(现金)结算中心和粤通卡(非现金)结算中心各1个,区域结算中心6个(广州、深圳、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以及N个服务中心、油站代理点、银行代理充值点等。

广东联合电子处于广东省内高速公路收费系统的主导地位。从本次招标公告可知,其暂定在广州某个或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试点数字人民币支付。未来,广州、深圳两地甚至全省的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或将全面支持。

而从福建省的推进进程来看,4月中下旬将会上线长乐服务区等某些场景的试点,后续延伸至全省。

在此之前,国内一些试点地区已考虑或已落地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数字人民币应用。

2021年9月5日,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六大国有银行北京分行达成合作,将在重点业务领域应用数字人民币,加速推进数字人民币在高速公路收费以及交通服务、停车服务等场景的落地应用。

2021年8月16日,随着一辆陕A牌一型客车顺利驶出西宝高速阿房宫收费站102道,陕西省高速公路第一笔数字人民币缴费支付成功,标志着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在陕西高速公路收费场景成功落地。此后,西安高速公路收费车道数字人民币支付升级工作加快。

目前,数字人民币在公共交通等领域迅速拓展,多地公交地铁已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费用。而国内高速公路系统庞大,也是良好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接下来,这或将是各试点地区攻克的主要方向之一。

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完善结算系统,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数字人民币是国家发行的法定货币,和实体人民币处于同样的法律地位,同时赋予人民币移动支付的便利,且支持“双离线支付”,具备“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等特性,使用数字人民币将成为一种重要的移动支付方式。未来,在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中,数字人民币有望发挥积极作用,成为移动支付方式上的一个趋势。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