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更新行领导名单,反电诈法通过,支付机构密集发布半年报


2022-9-5 10:18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官网更新行领导名单

央行官网近日更新行领导栏目,陈雨露已不在行领导名单。在此之前,南开大学官网显示,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履新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目前,央行行领导形成一正四副格局,包含:行长、党委副书记易纲,党委书记、副行长郭树清,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副行长刘国强。

央行:支付牌照再少2张

近日,人民银行官网更新“已注销许可支付机构”名单,被注销的支付牌照数量增加2张,分别为安徽圣德天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掌财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备注的注销原因均为“不予续展”。

目前支付牌照剩余201张(其中18张处于“中止审查”状态、1张仍然“情况未明”)。

穆长春解读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

9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分享了对智能合约的一些思考,以及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开放生态的设计理念。

穆长春表示,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应用场景比较广泛,目前已经在政府补贴、零售营销、预付资金管理等领域成功应用。另外,在不同的场景中,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功能也多种多样。

兴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上线

8月30日,兴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已正式上线,标志着兴业银行实现了从数字人民币合作银行到运营机构的角色转变。

新上线的兴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可支持钱包开立、绑卡、充钱、转钱、收付、查询、随用随充等主流功能。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发布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9月2日表决通过反电信网络诈骗法。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共七章50条,包括总则、电信治理、金融治理、互联网治理、综合措施、法律责任、附则等。

中行停止ATM无卡扫码存款功能

8月26日,中国银行发布《关于调整ATM二维码存款业务的公告》,称将于8月29日起,调整ATM二维码存款服务。

调整后,ATM无卡扫码存款功能将停止,用户仍可持该行银行卡办理ATM存款或前往该行营业网点办理存款业务。

两家支付机构挂牌转让

8月29日,第三方支付机构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90%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价格为34611.381万元(约3.46亿元)。按此价格计算,北京银商整体总值在3.85亿元左右。

王府井支付40%股权为最新“上架”项目,卖方为北京东方文化资产经营有限公司,40%股权要价7324万元。按此计算,王府井支付总值1.83亿元。

微信支付严管信用卡套现

8月30日,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向微信支付合作伙伴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信用卡业务风险防控的倡议》,要求加强信用卡套现等风险监测。

如发现合作伙伴未能切实落实监管要求、商户存在信用卡交易风险的,将视违约及风险情况采取交易额度调整、中止合作等相应措施。

两家支付服务商APP被工信部点名

8月26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APP通报(2022年第5批,总第25批)》,对47款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APP(SDK)进行通报。

在被通报的APP相关企业中,还包括两个支付相关企业,分别是上海菜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菜信商圈”、你好现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现在聚合支付SDK”,二者均为支付服务商。

拉卡拉半年报:营收超30亿

8月30日,拉卡拉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其营收为30.10亿,同比2021年上半年的32.95亿下降8.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0亿,较2021年上半年的5.50亿,下降39.99%。

报告期内,拉卡拉支付交易金额2.33万亿元、支付业务收入25.55亿元、科技服务收入1.79亿元。

移卡半年报:营收16.42亿元

8月30日,移卡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公告。与上年同期相比,移卡2022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17.1%,至人民币16.42亿元;毛利同比提高52.1%至人民币5.29亿元,毛利率由24.8%提高至32.2%。

2022年上半年,移卡的一站式支付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1.8%至人民币12.71亿元。一站式支付服务总支付交易量(GPV)同比增长7.4%至人民币1.06万亿元;其中,基于应用程序的支付服务GPV同比增长22.6%,占一站式支付服务GPV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61.8%提高至70.6%。

美国运通合资公司开业两年

2020年8月,美国运通与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中国境内正式开始商业运营。

两年过去,连通公司业务进展如何?美国运通人民币卡又有怎样的发展呢?

敏付半年报:营收大降近9成

8月31日,敏付科技母公司北京中长石基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报。

2022年上半年,敏付科技营收292万,较2021年上半年的2803万,同比下降89.58%;净利润-926万,较2021年上半年的602万,同比下降253%,进入亏损状态。

创识科技半年报:营收下滑14.14%

8月26日,福建创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披露2022年中报。报告期内,创识科技营业收入约1.52亿元,同比减少1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970万元,同比增加8.03%。

金融行业客户为创识科技贡献约1.46亿元营收,占比96%以上。按照产品划分,商户端硬件产品营收约为1.15亿元,占总营收75%以上。

《跨境人民币新规》直播举行

8月30日晚,移动支付网&出海记成长营第十二期线上活动如期举办,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资深律师潘一颿,以“《跨境人民币新规》如何助力中国企业出海”为题,解读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的要点及行业影响。

潘一颿还对资金入境出现的“二清”问题、数字人民币的跨境支付展望、未来跨境监管方向等问题,回答了在线观众的提问。

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开放申领

9月1日,中国银行联合美团,在服贸会首钢园区发布首款面向大众流通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产品——数字人民币低碳卡硬件钱包。

全国试点地区用户均可在美团App搜索“低碳卡”免费报名抽签申领。

农行优化研发中心职能

8月29日,农行发布2022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农行实现营收3871.96亿元,同比增长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9.45亿元,同比增长5.5%。

上半年,农行优化总行研发中心职能布局,加强对分行科技服务力度。

建行通过数字建行三年规划

8月30日,建行发布2022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建行实现营收4359.70亿元,同比增长4.72%;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616.42亿元,同比增长5.44%。

半年报发布当天,建行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数字建行建设规划(2022-2025年)》的议案。

工行组建金融科技生态拓展团队

8月30日,工行发布2022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工行实现营收4872.70亿元,同比增长4.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5.06亿元,同比增长4.91%。

其通过“科技菁英”“数字化菁英”“定向交流”等人才项目,打造金融科技专业人才队伍;组建金融科技生态拓展团队,以科技合作促进业务生态拓展。同时,加大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培养储备。

农业涉消保、反洗钱违法被罚196.5万

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存在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反洗钱等8项违法行为,被警告,并被罚款196.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8月26日,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因存在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反洗钱、征信等11项违法行为,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055元,并处罚款446.5万元,11名相关责任人总计被罚32万。

中行成立场景生态与创新部

8月30日,中行发布2022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中行实现营收3132.54亿元,同比增长3.39%;净利润1243.03亿元,同比增长4.86%。

中行成立“场景生态与创新部”,统筹管理集团产品及创新和场景生态建设;也成立了“数字资产运营中心”,进一步加强数据分析应用,深入挖掘数据价值。

招商局金控来了!

9月2日消息,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等规定,人民银行审查并批准了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并同意其更名为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人民银行已批准了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家机构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

北京银行成立数字化转型战略委员会

8月30日,北京银行发布2022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北京银行实现营收339.43亿元,同比增长1.7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74亿元,同比增长7.88%。

报告期内,北京银行明确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全行转型发展的核心战略,全面启动全行数字化转型工作。成立了“数字化转型战略委员会”,统筹全行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推进和实施。编制《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为全行提供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根本遵循。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