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机构北京银商、王府井支付挂牌转让,估值3.85亿、1.83亿!


2022-8-30 17:1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8月29日,第三方支付机构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银商”)90%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价格为34611.381万元(约3.46亿元)。按此价格计算,北京银商整体总值在3.85亿元左右。

北京银商成立于2002年7月,与其控股股东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银联商务”)同为首批获得支付牌照的企业。北京银商最早的资质仅为银行卡收单(北京),后经过两次资质增项,分别增加了预付卡受理(北京)和互联网支付。

2021年5月13日,人民银行公布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二次续展结果。北京银商与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王府井支付”)一同,以与银联商务开展整合工作为由,向人民银行提交了中止续展审查申请。目前北京银商支付牌照处于“中止审查”状态,只是在此期间仍继续开展业务。

根据本次转让项目信息,北京银商2020年营业收入为1.17亿元,利润总额为4925.15万元,净利润为4764.08万元。截至2021年8月31日止的财务报告则显示,北京银商营业收入为7431.69万元,利润总额为3700.86万元,净利润为3588.17万元。资产评估方面,北京银商资产总计约5.19亿元,负债总计约3.63亿元,净资产约1.55亿元。

除了银联商务,北京银商其他股东还包括北京京融信达数据系统有限公司(简称“京融信达”)、北京世冠方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建投科信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京融信达为北京票据清算中心全资子公司,系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旗下国有独资企业。

四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75.5%、14.5%、5%、5%。银联商务、京融信达是本次转让方,二者合计持股正好为90%,其他两家股东则全部放弃优先受让权。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算上此次股权转让,银联商务旗下已有4家支付机构处于挂牌待售状态。

在此之前,银联商务还分别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售卖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55%股权和王府井支付60%股权,对应的转让价格分别为5.55亿元、6059.35万元和1.092亿元。

若全部按披露挂牌价格成交,银联商务将从这4宗交易中获得超10亿元回报。

除了这4家已明确待售的支付机构,银联商务至少还与5家支付机构存在股权关系。在全部关联的支付机构中,银联商务对其中7家有控制地位。目前银联商务正对其控股的持牌支付机构进行整合,不排除后续将继续挂卖相关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银联金融网络有限公司于近期才发生工商信息变更,银联商务持股比例从95%提升至100%,显然这与银联商务对其持牌控股子公司的整合不无关系,该支付机构或许成为银联商务下一个甩卖对象。

有观点认为,银联商务对控股支付机构的整合也受支付机构新规影响。2021年年初,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其中第十一条(主要股东、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条件)规定,同一法人不得持有两个及以上非银行支付机构10%以上股权,同一实际控制人不得控制两个及以上非银行支付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银联商务成立于2002年,总部设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从交易量来看,根据Nilson Report历年发布的亚太地区收单机构排名,银联商务自2013年度以来连续八年收单交易金额排名榜首,自2017年度以来则连续四年收单交易笔数排名榜首。截至2022年4月末,银联商务累计服务包括大中型、知名企业在内的各类商户数量超过2300万家,累计铺设终端超过3700万台,实体服务网络覆盖中国大陆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及港澳地区,并已拓展至96%的县域。

2020年8月27日,中金公司与银联商务签订了辅导协议,并于2020年8月27日向上海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登记。2020年9月,上海证监局公布了银联商务的科创板上市辅导备案情况报告。2021年6月,中金公司公布了银联商务上市辅导最近进展,主要内容是发生了非主要出资人变更,0.3232%股份以6400万元拍卖价成交。若按此计算,银联商务估值仅为198亿元。

有意思的是,银联商务在不久前的8月15日还发布了全新的企业主标识,引发收单行业热议。

近两年来,在公开渠道挂牌或拍卖转让的支付机构案例并不少,其中买方不乏携程、人保金服、B站等知名企业。

其中王府井支付40%股权为最新“上架”项目,卖方为北京东方文化资产经营有限公司,40%股权要价7324万元。按此计算,王府井支付总值1.83亿元。而此前银联商务转让的王府井支付60%股权底价为1.092亿元,似乎要更“划算”一些。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