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成立场景生态与创新部,调整金融数字化委员会职能


2022-9-2 14:0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8月30日,中行发布2022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中行实现营收3132.54亿元,同比增长3.39%;净利润1243.03亿元,同比增长4.86%。

中行介绍,报告期内,“绿洲工程”企业级架构首批次顺利投产,组件化、平台化、服务化的IT架构正在逐步形成。同时,深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移动通信等科技运用,加快数字化转型。上半年申请专利1801件,获得授权272件。

此外,中行也介绍了其在金融科技组织架构方面的调整布局。

成立场景生态与创新部,中银金科向中小银行输出风控服务

上半年,中行高级管理层(执行委员会)下的“金融数字化委员会”整合原“创新与产品管理委员会”职责,强化产品创新与数字化发展的统筹融合与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数字化委员会成立于2021年上半年,成立时的职能为统筹推进集团数字化发展、金融科技、数据治理、信息科技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

同时,中行成立“场景生态与创新部”,统筹管理集团产品及创新和场景生态建设;也成立了“数字资产运营中心”,进一步加强数据分析应用,深入挖掘数据价值。

结合中行2021年报披露的组织架构信息,目前,其在金融科技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委员会一办公室四部门三中心一公司”。

此外,中行通过派驻客户经理、改进实施工艺、增强工具支撑、优化预算管理等措施,缩短应用项目平均交付周期;开展业务科技深度融合、分行特色一体化研发、企业级网络安全运营中心等多项试点。

数字化人才方面,中行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共建“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加快数字化人才培养;同时,推进专业序列建设,实施专业资格线上化管理,支持培养科技和业务复合型人才。

中行也介绍了中银金科的情况。报告期内,中银金科与10家金融机构新增11项数字化风控工具和技术合作。

至6月末,中银金科资产总额8.04亿元,净资产5.95亿元。其参与“绿洲工程”、智能风控、反洗钱、数据治理等重点工程,强化银发、教育、交通、政务等场景生态建设及推广融合;向中小银行输出风控工具和技术;加强科技创新研究,在科技伦理、隐私计算等方面深化理论研究、搭建技术平台。

个人金融聚焦八大数字化能力,手机银行月活7367万

在具体业务数字化转型上,在个人金融领域,中行聚焦八大数字化能力建设:整合协同的渠道管理能力、敏捷定制的产品和服务能力、闭环协同的数字化营销能力、集约高效的智慧运营能力、统一共享的数据资产挖掘和应用能力、智能多维的风险内控管理能力、开放共享的场景生态能力、精准敏锐的客户洞察能力。

同时,落地“智惠达2.0”数字化营销体系,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营销模式;提升线上渠道数字化风险控制能力,上半年“网御”事中风控系统实时监控线上渠道交易39.16亿笔,同比增长4.37%。

至6月末,手机银行交易额达到22.94万亿元,同比增长16.15%,手机银行月活客户数达7367万户。

公司金融领域,研发多场景下拓客营销线索,构建统一的数据分析基础能力;支持对公客户分条线差异化管理,优化机构效能管理。

企业网上银行推出“中银智链·融易信”多级供应商线上融资、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工程资金监管、代收协议管理、第三方存管、大宗商品清算通、跨平台用户体系共享等产品;推进开放银行建设,提供“中银企业云直联”对公金融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实现一站式财务管理;通过开放银行将中银智管资金监管服务嵌出至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和服务综合平台。

至报告期末,企业网银用户686.97万,较上年末增长5.99%。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