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建行后,中行也将停止ATM无卡扫码存款功能


2022-8-29 10:10来源:移动支付网

8月26日,中国银行发布《关于调整ATM二维码存款业务的公告》,称将于8月29日起,调整ATM二维码存款服务。调整后,ATM无卡扫码存款功能将停止,用户仍可持该行银行卡办理ATM存款或前往该行营业网点办理存款业务。

前不久,8月15日,建设银行发布了《关于停止ATM二维码存款业务的公告》,称由于业务调整,自2022年8月19日起建行将关闭ATM二维码存款功能,之后客户仍可持建行银行卡、选择无卡无折存款服务或开通“刷脸办”服务功能办理ATM存款业务。

对此,建设银行客服人员表示,“之前为提升我行持卡用户服务能力,前期我行在ATM自助渠道部署了二维码存款功能。但因为后期我行新增‘刷脸办’等功能,可以更好为用户提供服务,所以系统功能在一步步优化中,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调整。”

据了解,建设银行的ATM二维码存款业务,需要用户登录建设银行手机银行,而后通过扫一扫,读取ATM上的二维码信息,确认信息之后,方可以进行存款。而且,用户进行存款时,只能存入手机银行绑定的账户。

除了所谓的“业务调整”,建设银行的这一举动还被指与“断卡行动”、反洗钱风控有关。

扫码存款容易让不明来历的现金流入金融系统,有通过拍摄ATM二维码信息,远程进行存款操作的可能,存在一定洗钱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几年,存款业务一直在加强监管。建设银行取消二维码存款之后,推荐的无卡无折存款服务和“刷脸办”服务,在办理过程中均需要经过刷脸认证。

2019年,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金融机构对无卡无折存款业务洗钱与恐怖融资风险管理工作》,表明无卡存款的流程存在洗钱风险。2019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有银行关闭该功能,或者对该功能进行升级,增加刷脸以进行身份认证。

此外,无卡存款存在输入卡号错误,存错账户的客户纠纷;电信诈骗远程控制受害人,存钱进他人账户。增加刷脸环节,可以让存款人与存款账户匹配,以完成反洗钱要求。

不仅是存款,近几年ATM取款也在加强身份认证。

2021年年初,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联合珠海市公安局组织有关银行进行严格论证、周密部署,自2021年1月18日起对部分片区自助柜员机(ATM)实施暂停跨行取款和取款时增加人脸识别的措施。

即是普通的银行卡+密码取款,也需要增加人脸识别,形成了三因素身份认证的取款方式。据了解,近年来,珠海部分片区ATM机异常大额提取现金情况日益突出,ATM机内现钞被短期内一次性清空的情况频繁发生。部分异常大额取现背后的“专职取款人”群体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涉案资金转移的违法活动。

无独有偶,福州地区的ATM也采取刷脸认证及限额的方法,来防范可能的金融风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