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层转为2层!兴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正式上线


2022-8-31 9:4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子阳

8月30日,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兴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已正式上线,标志着兴业银行实现了从数字人民币合作银行到运营机构的角色转变。

据悉,用户可打开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在“我的”中选择“开通或添加数字钱包”,随后选择“兴业银行”,通过手机号验证,即可开通兴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无兴业银行卡的用户也可开通。

新上线的兴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可支持钱包开立、绑卡、充钱、转钱、收付、查询、随用随充等主流功能。

今年7月,兴业银行获批成为第10家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目前我国已形成了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试点、10家运营机构参研的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格局。

数字人民币采用的是中心化管理,双层运营体系,其中人民银行在数字人民币运营体系中处于中心地位,负责向作为指定运营机构的商业银行发行数字人民币并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而指定运营机构及相关商业机构负责向社会公众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和流通服务。

也就是说,指定运营机构在央行的额度管理下,根据客户身份识别强度为其开立不同类别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数字人民币兑出兑回服务。在数字人民币体系中,运营机构是“运营主体”,掌握着最终的客户信息,同时也是“推广主体”,推动用户开通各自的钱包以增加客流客源。

兴业银行自被人民银行吸收为新的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以来,充分发挥自身在同业合作领域的优势,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银银合作。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已与华通银行等多家合作机构签署数字人民币合作协议,签约客户涵盖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等多个类型金融机构,助力中小银行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

根据合作协议,兴业银行作为运营机构,为2.5层合作银行客户提供数字人民币全面服务,包括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钱包授权、钱包兑换、钱包转钱、查询、收钱、代发等功能服务。

兴业银行在2022半年度报告中表示,加速落地数字人民币建设,2.5层已完成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工行、建行技术对接,支持对公、个人钱包及收单业务;加速推进2.0层建设,完成“榕树2.0”项目一阶段功能开发测试和技术上线。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