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卫星遥感应用系统上线,多家银行申请相关创新应用


2022-12-19 14:4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近日,兴业银行卫星遥感应用系统正式上线,由该行及其子公司兴业数金联合研发。据悉,卫星遥感技术可赋能种植和林业碳汇等业务,从而提升服务涉农经济主体能力,以金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该系统为兴业银行对卫星遥感技术应用的首次探索,在政府及行业等多维度数据基础上,引入卫星遥感“新数据”,可实现对作物品类、种植面积、长势情况等有效识别,建立作物种植画像。

对于银行来说,卫星遥感应用系统有利于完善农作物资产评估与风险预警机制,为种植产业精准授信提供有力支撑。比如业务人员通过该系统,快速识别作物种植地块,根据种植面积、种植适宜性、种植稳定性、历史风险及产量预估等信息,更为精准地开展金融服务,实现贷中、贷后实时监测。

而此前,兴业银行以卫星遥感系统与人工评估相结合,为某林场林业碳汇质押增信,为产业链相关企业发放数百万元贷款。

据了解,在农业金融服务领域一直存在尽调耗时、成本高、风险难以评估、资产难测绘、调查准确性不足等难点。更多银行对此愈加重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提供农村农业金融服务。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目前已有多个针对该领域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包括工行黑龙江分行“基于卫星遥感技术的助农贷款服务”、工行福建分行“基于卫星遥感技术的涉农信贷服务”、建行河北分行“基于大数据和卫星遥感技术的涉农融资服务”、网商银行“亿亩田-基于卫星遥感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化农村金融服务”等。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