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优化研发中心职能,将加强对分行的服务


2022-8-30 13:1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8月29日,农行发布2022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农行实现营收3871.96亿元,同比增长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9.45亿元,同比增长5.5%。

农行在半年报介绍,数字人民币方面,其研发集团财务资金管理功能,实现对公母子钱包跨法人主体应用;升级综合收银台产品,支持商户快速实现数字人民币业务受理;将数字人民币功能输出至供应链平台,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人民币服务。

同时,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已经覆盖商超零售、公交出行、园区消费、公共缴费、乡村旅游等场景。

事实上,数字人民币一直是农行近几年调整布局的主要领域。

优化研发中心职能,社招招募四类科技人才

2021年年初,农行在深圳成立了总行级的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重点围绕数字人民币的特性开展新领域的创新与试点。

2021年3月,农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实验室揭牌,将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同业2.5层合作、硬件钱包等领域,重点开展前瞻性创新产品的研究应用。

此外,农行也组建了建立数字人民币工程办公室,加强对数字人民币研发应用的布局。

今年上半年,农行优化总行研发中心职能布局,加强对分行科技服务力度。

而研发中心一向是农行科技条线调整的主要部门。

2021年6月底,农行在雄安设立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开展金融科技前沿领域研究和应用推广。至此,农行完善了其“一局两中心一公司”的科技组织架构,形成了研发中心“一总八分”的“多核引擎”架构。

此前,农行已经在广州、上海、天津、成都、北京、西安、武汉设立研发部。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农行研发中心为承载信息化建设、金融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重任的总行直属部门,搭建了数据仓库和大数据平台;数据中心是农行全球数据处理的核心基地,以保障全行生产安全稳定运行为核心,主要承担全行信息系统生产运行、云计算、网络安全、多地多活IT基础架构建设和运维等职能。

可以说,在农行在科技条线部门设置中,数据中心更多承担底层技术支持的职能,研发中心则偏向于具体的业务支持,在今年对研发中心进行职能调整后,将加大其对分行业务的科技支持。今年,研发中心、数据中心均发布社招信息,招募岗位的区别也可见两者职能的区别。

研发中心招募的科技类岗位包括软件研发类(研发工程师、移动端研发工程师、前端研发工程师、测试开发工程师等)、前沿技术类(云计算研发工程师、分布式微服务研发工程师、大数据工程师、人工智能工程师、区块链研发工程师)、技术管理类(应用架构师)、信息安全类(渗透测试工程师、应用安全架构师、安全开发工程师)。

数据中心则只招募信息技术工程师,包括分布式数据库岗、云平台基础设施架构岗、运维自动化/智能化岗、信息安全岗,从事计算机系统、网络通信、分布式数据库、运维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安全及机房环境等相关工作。

开放银行合作项目增长32%,个人掌银注册客户数达4.34亿

业务方面,农行介绍,其通过开放银行平台对外输出用户认证、账户服务、支付结算、基金产品、融资服务、掌银协同、信息服务等七大类服务。至报告期末,开放银行合作项目数量较上年末增长32%。

同时,关注校园、食堂、政务、出行等场景下的智慧金融服务:校园领域,加快迭代总行版校园应用,提供校园缴费、校园门禁、通知公告、新生登记等金融及非金融综合服务;食堂领域,完成总行版食堂小程序研发,实现饭卡查询、饭卡充值、就餐支付、在线订餐等功能;政务领域,推广掌银政务专区,加快各省市政务平台与掌银政务专区对接;出行领域,打造车主服务专区,整合与车主相关的产品、服务和权益,实现“外部服务合作共享,银行产品无缝融入”。

报告期内,农行投产掌上银行7.3版,完善电子工资单等亮点产品,实现添加账户、实时查询LPR等功能。截至2022年6月末,农行个人网上银行注册客户数达4.22亿户,较上年末增加0.21亿户;个人掌银注册客户数达4.34亿户,较上年末增加0.24亿户;月活超1.64亿户。

对公领域,在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升级平台技术框架,优化专版配置中心,提升平台定制化服务能力;上线企业微银行待办任务提示等功能,提升渠道协同服务能力;优化“薪资管家”服务平台。实现银行金融场景代发工资业务“人事财务分离”;研发上线混合发薪功能,支持数字人民币账户及基本结算账户混合代发。

至报告期末,农行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客户数1013万户,较上年末增加66万户,上半年交易金额143.5万亿元;企业掌银客户数476.2万户,较上年末增加61.2万户;企业网银和企业掌银活跃客户数分别新增64.54万户和62.21万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