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识科技半年报:营收下滑14.14%,农行贡献接近9成


2022-9-1 9:40来源:移动支付网

8月26日,福建创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创识科技”)披露2022年中报。报告期内,创识科技营业收入约1.52亿元,同比减少1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970万元,同比增加8.03%。

财报认为疫情的反复对线下商户形成较大冲击,商户经营风险加大,存续周期变短,银行对商户越来越重视投入和产出比。刷卡支付越来越少,云音箱、扫码设备等支付受理终端在中小商户逐步蚕食智能POS机具市场。

资料显示,创识科技是一家电子支付IT方案商,于2020年9月在创业板过会,正式登陆深交所。创识科技主要为商户及银行提供电子支付涉及的软硬件产品及服务,包括商户端支付解决方案和银行端产品及其服务。

其中,商户端支付解决方案是创识科技主营业务,采用“公司开发软件+云平台+外购/OEM硬件+服务”的方式。而根据付费对象不同,存在“银行付费,商户使用”及“商户付费,商户使用”两种模式。

“银行付费,商户使用”指其产品及服务的使用方是银行特约商户,付费方是银行,从角色构成来看,属于“商户、银行及公司三方合作”模式,创识科技就是银行的收单外包服务商。“商户付费,商户使用”指产品的使用方和付费方均为商户,从角色构成来看,属于“公司-商户”模式。

上图:商户-银行-公司合作模式;下图:公司-商户的合作模式

金融行业客户为创识科技贡献约1.46亿元营收,占比96%以上。按照产品划分,商户端硬件产品营收约为1.15亿元,占总营收7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创识科技的客户主要为农业银行,报告期内来源于农行的收入占其营业收入比例高达89%。而过去5年(2017、2018、2019、2020、2021),这一比例分别为90.19%、89.64%、87.75%、92.02%和93.52%,农业银行堪称其“VIP”客户。为此,创识科技与农行签订的POS、智能支付终端、云音箱及扫码系列产品供货合同约定,都会随每批设备交货,向其赠送当批设备总量5%的备用设备,并不另收费。

财报指出,创识科技与农行的合作已经有二十余年的历史,双方信任度较高、粘性较强,但客户集中度过高给经营带来了一定风险,尤其是对其收入结构和收入波动性影响较大。若农行对创识科技业务的需求量下降或转向其他竞争对手,将对其未来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