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中间商”创识科技IPO过会,收入高度依赖农行


2020-9-29 18:3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9月29日消息,福建创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识科技”)已于昨日创业板过会。

资料显示,创识科技是一家电子支付IT方案商,主要是为商户及银行提供电子支付涉及的软硬件产品及服务等。电子支付方案不太好解释,但从收入构成来看,创识科技是一家靠卖POS终端及配件赚钱的公司,并且主要卖给农业银行。

招股书显示,创识科技主要拥有商户端硬件、商户端软件、商户端服务等3大产品,其中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下称“报告各期”),商户端硬件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3814.63万元、33872.98万元、45166.59万元、20550.23万元,占报告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88.95%、88.8%、89.65%、96.03%,系其主要的收入来源。

而创识科技的这些商户端硬件主要包含POS终端及配件、云音箱及其他硬件,其中POS终端及配件产生的销售收入又分别为21277.27万元、30282.78万元、39522.95万元、9326.82万元,分别占各期69.39%、74.36%、72.9%、41.75%,POS销售是营收大头。

2000年,创识科技正式完成股份制改造,随后在新三板挂牌。并于2016年、2018年、2019年连续进入新三板创新层。一直以来,很多高新技术企业想通过在新三板挂牌,以新三板作为跳板过渡到IPO,创识科技也不例外。

招股书显示,创识科技董事长张更生直接持有公司45.56%的股份,林岚直接持有公司2.86%的股份,二人间接通过墨加投资持有公司8.54%的股份。也就是说,张更生、林岚夫妇共同控制公司56.95%的股份,张更生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张更生、林岚夫妇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创识科技本次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数量不超过3412.50万股,且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本次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创识科技拟募集资金4.44亿元,其中2.26亿元用于行业电子支付解决方案升级,1.17亿元用于商户服务网络建设,1.01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从前文营收情况也不难看出,创识科技的主要收入高度依赖于银行业,特别是农业银行。各个报告期内,创识科技来源于农行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0.19%、89.64%、87.75%、88.76%。

创识科技与农行保持20多年稳定的合作关系,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自创识科技成立以来,基本每年都和农行在支付领域有重大合作。

其中,2014年3月,创识科技开始接触微信支付团队,并推动微信支付与农行总行的合作,5月成功在农行河北省分行开展了微信支付试点工作。2015年3月,创识科技与农行深圳分行合作,在国内银行业率先进行“二维码支付”银行端接入试点,4月该项目正式通过交易验证测试。

另一方面,创识科技的供应商也存在高度集中情况。各个报告期内,创识科技前五大供应商采购占比分别为89.28%、93.53%、92.33%和95.15%,其中第一大供应商惠尔丰采购占比分别为83.24%、88.58%、84.35%和45.69%,供应商集中度较高。并且从采购设备来看,惠尔丰只能POS X990是主要对象。

2020年1-6月,创识科技采购X990共计125050台,销售收入为9249.1万元,而同期其POS终端销售收入9326.82万元,X990销售额占比为99.17%。

简单粗暴来说,创识科技通过在惠尔丰处采购POS等相关设备,然后卖给了农行。

对此,创业板上市委员会要求创识科技说明对来源于农行的业务是否存在重大依赖。对同时存在客户高度集中和供应商高度集中的情况,上市委员会要求创识科技说明这是否符合行业特征,并要求其进一步阐述这一情形对公司业务稳定性及可持续性的影响。

创识科技方面则表示,如公司主要产品未继续在农行入围、或入围价格发生重大变化,将对公司的收入及收入结构产生较大影响。而农行对其业务的需求量下降,或转向其他竞争对手,将对造成不利影响;如果和惠尔丰的合作终止,或者惠尔丰的产品供应不能满足创识科技所需,会直接影响其对农行的销售,进而产生不利影响。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