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部署重点工作,支付国标发布,Q1支付数据下降


2022-8-8 10:19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涉数字人民币、反洗钱、支付等

8月1日,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上半年各项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要求,提升支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稳妥做好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重点工作。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入推进国库高质量发展和征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反洗钱工作。

上海央行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涉跨境、数字人民币、支付等

8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上海总部主要工作,安排下半年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加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创新力度。推进支付服务手续费减费让利。严防银行账户风险,加大涉赌涉诈打击力度。加强支付机构监管。探索洗钱风险监管评估,持续推进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持续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

微智全景支付终端被爆高危安全漏洞

网络安全公司Buguard向其透露,微智全景(Wiseasy)的支付终端存在高危漏洞,黑客可以远程管理和控制支付终端的仪表板(dashboards)。

而用于访问微智全景云仪表板的微智全景员工密码(包括“管理员”账户)是Buguard在暗网中发现的。

央行发布第一季度支付报告

8月2日,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整体上各项数据均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但也有一些数据变化耐人寻味。

截至一季度末,银联跨行支付系统联网特约商户2711.42万户,联网POS机具3736.71万台,较上季度末分别减少86.86万户、156.90万台。

又一特大电销POS诈骗案告破

四平市公安于日前发布官方消息,表示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利用POS机实施电信诈骗系列案件。

被打掉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犯罪手段都是利用电话、网络销售POS机,谎称无任何费用,实际骗取399元激活费。

支付业务设施两大国家标准发布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设施检测规范》、《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设施技术要求》,两个标准均在2022年11月1日实施。

阿里与蚂蚁修订《支付宝商业协议》

7月26日,阿里巴巴发布年报宣布,与蚂蚁集团在2022年7月25日进一步修订《股权和资产购买协议》及《支付宝商业协议》(此进一步修订成为“2022年修订”),若干修订将在2022年8月13日生效。

简单来说,蚂蚁集团对阿里巴巴的收费模式,由“打包价”变成了实际应付款项。

银联加强信用卡业务风险防控

近日,中国银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信用卡业务风险防控的工作通知》,从多个方面防范套现风险。

要求按照“谁的商户谁负责”原则,将套现风险防治的具体职责贯穿商户准入、交易监测、调查核实、处置约束等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

收单“双录”或成支付行业趋势

今年7月,五家深圳支付机构共同签订了一份行业公约,主要内容是在收单行业推行展业的“双录”方案。那么问题来了,“双录”是什么?又可以解决哪些行业问题?

“双录”,顾名思义就是录音和录像。作为一种技术监督手段,“双录”此前已被广泛应用于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业。

数研所发布UWB数字人民币支付专利

今年6月初,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曾公布过一项名为“一种基于UWB的支付方法和装置”的专利申请。

该方法的具体实施方式包括:通过所述付款终端的UWB模块和收款终端的UWB模块,与所述收款终端建立通信连接;接收所述收款终端发送的订单信息和收款方数字货币钱包地址;其中,所述订单信息包括付款金额;根据所述付款金额和所述收款方数字货币钱包地址,生成数字货币串;将所述数字货币串返回至所述收款终端。

支付宝高层变动

8月1日,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将由井贤栋变更为倪行军。支付宝方面已向工商部门提交了变更申请并顺利获批。

倪行军,花名“苗人凤”,是阿里巴巴早期员工,并于2004年12月正式加入支付宝。作为创始团队核心成员,倪行军是支付宝历代技术架构的核心奠基人之一,也是支付宝早期版本研发者。

央行:6月支付机构备付金达20553.68亿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最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备付金)为20553.68亿元,较2022年5月的19769.22亿元,上涨784.46亿元。

新国都财报:嘉联支付营收超16亿

新国都已于2022年8月3日披露中报,该公司2022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1.23亿元,同比增长31.8%;实现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108.9%。

在支付服务方面,报告期内嘉联支付实现营业收入约16.53亿元,同比增长58.87%,占新国都总营收近8成;累计处理交易流水约1.3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交易流水0.81万亿元增长64.05%,高峰期日交易流水突破100亿元。

微众银行原行长曹彤任华瑞银行董事长

7月29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批复,核准曹彤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曹彤,2014年11月,任微众银行首任行长。目前是华瑞银行成立以来的第三任董事长。

百行征信个人数据库信息主体接近5亿

7月29日,百行征信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披露了相关运营数据。

上半年累计拓展法人金融机构达2544家,个人数据库信息主体数新增9343万人,总量近5亿人,同比增长124%。

朴道征信:上线产品412款调用19亿次

近日,朴道征信董事长赵以邗对外透露,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朴道征信合作数据源和数据科技公司已超50家。

截至今年6月末,朴道征信已累计上线个人和企业征信产品共计47大类、412款,实现调用19亿次,签约金融机构超过200家,与40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业务联系,与十余家数字普惠金融平台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谁会是下一个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

近日,兴业银行将成为继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招行、网商(支付宝)、微众(微信支付)之后的第10家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

兴业银行成为第10家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但它不会是最后一个。那么谁会是下一个呢?

建行因信息安全等问题被罚50万

7月28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因在2018年4月至2018年10月,存在信息安全和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责令改正,并被罚款50万元。

此外,王翔对上述行为负直接责任,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十年。

广东南粤银行公开招聘副行长等高管

8月1日,广东南粤银行官微发文称,因业务发展需要,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总行中高级管理人员及若干分行行长,系“英才计划”。

具体岗位包括:总行首席风险官(副行长级);总行副行长/行长助理(公司、零售、金融市场,若干名);资金运营中心、审计部、公司市场部、投资银行部、资产管理部、财富管理部、战略客户部(拟设)、中小微企业部(拟设)、授信审批部(筹)负责人。

恒丰理财获批开业,系今年第5家

8月3日,恒丰银行发布《关于恒丰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准开业的公告》称,其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恒丰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银保监复〔2022〕552号),该行全资子公司恒丰理财获批开业。

恒丰理财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青岛,是第3家落户青岛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此前,光大理财、青银理财先后落户青岛。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