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将修订,国外支付App入华,多家服务商被清退


2022-11-14 9:33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网络支付数据安全国标出台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正式发布《信息安全技术网络支付服务数据安全要求》(GB/T42015-2022),实施时间为2023年5月1日。

《标准》规定了网络支付服务收集、存储、传输、使用、加工、提供、公开、删除、出境等数据处理活动的安全要求。适用于网络支付服务提供者规范数据处理活动,也可为监管部门,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网络支付服务数据处理活动进行监督、管理、评估提供参考。

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将修订,新增信息科技服务规则和机构罚则

11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新增信息科技服务规则和科技机构罚则。银行业第三方机构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信息科技服务的,应当符合国家及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科技业务的有关规定。

FATF将加强加密货币监管

FATF正准备进行年度审查,以确保成员国对加密货币实行了反洗钱及反恐怖融资相关监管措施。如果监管不力,相关国家或地区将可能被拉入“灰名单”。

所谓的年度审查,并不是10年一度的互相评估,而是旨在敦促相关国家或地区,加快制定反洗钱相关规则。

银保监会肖远企:强化金融科技监管建设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2022年香港金融科技周”活动上指出,要不断强化金融科技监管建设,完善监管规则和机制,丰富监管方式和手段,确保金融科技安全稳健发展。

设立监管大数据平台,注重对市场数据的自动化集成和交叉验证,加强穿透性风险监测与分析。在合规科技方面,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建设数字化平台,强化对合规风险的有效管控。

“湖南银行”来了

近日,华融湘江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将于11月13日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事项包括变更名称、住所、选举董事等。

据悉,华融湘江银行将更名为“湖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在高管方面,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周晖将任该行行长。

数研所公布多项数字货币专利

10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多项专利公布,均于2021年4月16日申请。

其中有几项涉及数字人民币离线交易安全。

首个国外移动支付App入华

11月7日,韩国移动支付服务商Kakao Pay表示,将与中国蚂蚁集团的跨境支付技术解决方案“Alipay+”携手,在中日两国加强支付服务。

在明年举行杭州亚运会的义乌市出示Kakao Pay二维码或条形码即可进行支付,12月初开始还可扫商家的付款码支付。Kakao Pay由此成为第一个登陆中国本土的境外移动支付服务商。

中新签署备忘录,涉移动支付领域

据中国商务部2日消息,中国已与新加坡签署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提升物流、移动支付等领域合作水平。

开展能力建设和联合研究,在双方共同参与的区域及多双边经贸框架下加强合作。

开店宝母公司45%股权被拍卖

近日,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吉林亚联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下资产(第一次拍卖)的公告。

标的为亚联发展持有的开店宝科技45%的股权。标的拍卖处置参考价为340511220元(约3.4亿元),起拍价即为参考价,保证金为6810万元元,加价幅度为50万元。

得仕股份更换负责人

第三方支付机构得仕股份近期进行工商信息变更,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从王胜江变更为汪晓磊,后者还同时兼任得仕股份总经理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王胜江在2020年8月起,取代得仕股份实际控制人陈亮成为法定代表人。但在人民银行公布的支付牌照信息上,得仕股份法定代表人一直是陈亮,没有任何变更。

支付宝清退13家服务商

11月7日,支付宝更新声明,杭州加拓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存在假冒与支付宝合作项目,招收加盟或区域代理,并收取高额代理费的行为,严重违反服务商管理制度及相关合作协议/政策,侵害了支付宝声誉和开放生态。

支付宝服务商平台已于2022年7月28日对该公司进行清退处理。

银盈通起诉商户获赔100万手续费

11月4日,裁判文书网披露了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一份民事判决书。原被告双发分别为银盈通支付和BHG百货,双方自2008年开始就预付卡业务持续开展合作。

银盈通曾与BHG百货就销售、受理中国商业企业通用积分卡达成两份与案件相关的合作协议。

蚂蚁在香港推出“先买后付”产品

11月4日,蚂蚁银行(香港)与AlipayHK宣布,先买后付产品Ant Bank PayLater正式登陆AlipayHK,Ant Bank PayLater也正在试行中。

用户可以通过AlipayHK在本地线上合作商户和淘宝购物时,使用该分期服务。

移动支付网成长营第14期直播举行

11月8日晚,移动支付网&银行科技研究社第十四期线上活动如期举办,某互联网银行产品专家呱哥《消费金融断直连介绍和对行业影响》为题,进行相关内容分享。

江西银行公开招聘CIO

11月10日,江西银行发布招聘启事,招募首席信息官1人。

近两年,江西银行对科技条线的关注加大,体制机制、人才引进等方面都加大布局。

马斯克将在推特推出支付功能

11月9日,推特新任CEO埃隆·马斯克表示,他计划把推特打造成一个可以让用户购买商品并为其提供货币市场账号的平台。这个计划有些像支付宝之前推出的余额宝。

他表示,推特可能会因此增加“借记卡、支票之类的东西”。

盘锦银行因敏感数据存泄露风险等被罚

11月4日,盘锦银行因存在监管要求落实严重不到位、敏感数据信息存在泄露风险、外包管理职责存在缺失、瞒报信息系统突发事件等违法违规行为,被罚140万元。

与此同时,7名相关责任人被罚。

工行因违反支付结算、反洗钱等被罚525万

11月2日,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因违反支付结算、反洗钱、货币金银、国库、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及征信管理规定,被警告,并被罚525万元。

与此同时,6名相关责任人被罚12.7万元。

央行公示湖北第3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11月4日,湖北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三批创新应用(3个)公示,该批次以“绿色金融”为主题,这是该地区首批具有特定主题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该批次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均为银行,包括农行、建行、交行,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等技术,聚焦绿色金融信贷场景。

天津公布数字人民币交易数据

天津市金融局近日表示,天津市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目前已经实现16大类应用场景全覆盖。

自人民银行4月2日正式对外公布天津被纳入国家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截至10月2日,全市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430.5万笔、5.25亿元。

李礼辉:数字人民币是全球最好的央行数字货币

11月9日,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表示,数字人民币是全球最好的央行数字货币,其安全性是非常高的。

目前数字人民币的发行量占人民币流通现金的比例低于1%,现在最重要的提高数字人民币的发行数量,因为任何一个新的货币工具,只有规模化运营的时候,才能够发挥它应有的效益。

第二个国外移动支付App入华

11月9日,马来西亚TNG Digital CEO李亚伦透露,在蚂蚁集团的帮助下,TNG Digital的服务走出国门,进军日本、新加坡、韩国,并且将进入中国市场。

这将是首个马来西亚钱包支持在华支付。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