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2023年工作重点公布,支付牌照再少9张,字节跳动与摩根大通合作支付


2023-1-9 16:27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2023年工作重点,涉支付监管等

1月4日,202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和五年来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工作。

会议要求,2023年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持续推进金融立法。不断提升支付监管质效。深化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全面加强征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反洗钱监管。强化金融消费权益保护。

央行公布第五批支付牌照续展

1月5日,人民银行公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公示信息(2023年1月第五批),12家机构顺利通过续展。

此外还有4家弃考,2家中止,3家下落不明。

央行发布支付体系数据报告

1月6日,央行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银联跨行支付系统联网特约商户2959.38万户,联网POS机具3959.20万台,较上季度末分别增加241.11万户、288.87万台。

银行移动支付业务435.93亿笔,同比增长11.56%,金额125.09万亿元,同比下降1.36%。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2777.30亿笔,同比增长3.56%,金额87.53万亿元,同比下降3.51%。

银保监会修订“三个办法一个规定”

1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对《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进行修订。

修订内容要求加强金融科技应用,合理调整贷款业务办理模式,明确视频面谈、非现场调查等办理形式,适配新型融资场景。

郭树清:14家平台企业金融专项整改完成

1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透露,14家平台企业金融业务专项整改已经基本完成,少数遗留问题也正在抓紧解决。

后续将实行常态化监管,鼓励平台企业合规经营,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盘点2022年支付行业十个热门话题

2022年已远去,这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支付行业也发生了剧烈的变化。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与移动支付网一起回顾2022年支付行业的事件与话题。

19家银行CIO盘点

首席信息官(CIO)的岗位职务涉及科技条线的战略、科技部门管理、风险管理、人才、业务发展等多个方面,需要全面配合银行的金融科技发展要求。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CIO作为银行科技条线的高管,也是其关注重点。

摩宝支付牌照股权降价拍卖

12月31日,成都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开挂牌转让参股公司成都摩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4.51%股权,对应出资额2467.3万元。

首次挂牌价格不低于5965.0896万元。转让完成后,卫士通不再持有摩宝股权。

腾讯注册“微信虹膜支付”等商标

近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注册多个虹膜识别相关专利,其中包括“微信虹膜识别”“微信虹膜支付”“微信虹膜”等商标,国际分类涉及通讯服务、金融物管、网站服务等,当前商标状态均为等待实质审查。

从商标名称来看,微信支付有意向在虹膜识别方面做一些探索,玩玩“刷眼支付”。

金运通支付新年首罚,被罚没320万

1月4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最新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金运通网络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违反特约商户管理规定等违法行为,被警告并合计罚没320余万元。

时任金运通支付董事长王树斌对前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则被警告并罚款10万元。

盘点2022年影响支付行业的重要文件

中国各行各业的监管都有顶层设计的思路,支付行业也不例外,和大多数行业一样,迎来越来越健全合规体系。

跨年之际,移动支付网【盘点】系列将按照惯例挑选出2022年度直接影响支付行业的相关文件,敬请查收。

现代支付对收单产品涨价

1月5日,现代金融控股(成都)有限公司向其合作伙伴发出《关于历史存量商户费率调整的通知》。

通知表示拟定于2023年1月5日起对2016至2021年的历史产品(金控钱包手刷、MPOS、Minipos、MiniposX、小宝等)的部分商户费率进行调整。

上合跨境人民币服务中心成立

近日,上合跨境人民币服务中心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综合服务平台企业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并完成首笔人民币跨境结算。

这标志着上合示范区打造面向上合组织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体系迎来重要节点。

数字人民币App一周年

值此新年之际,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牵头、运营机构共建的数字人民币App迎来属于它的一周年。

数字人民币App推出一年以来,进行了十余次更新,包括多项重磅功能的增添和优化等,目前其处于1.0.16版本。

15家支付平台涉4000亿跨境赌博案

荆州市公安局专案组赴全国25个省份、48个地级市同步收网,成功侦破涉案资金流水超4000亿元的部督特大跨境网络赌博专案,将一个盘踞东南亚的跨境赌博集团及幕后黑产连根拔起。

专案组逐一核查涉案账户3000余个、“洗钱”账户2万余个、第三方(第四方)支付平台15家、企业(个人)商户800余家。

鞍山银行涉9项违法被罚149.8万

1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政处罚公示信息显示,鞍山银行涉9项违法被警告,并被罚149.8万元。

与此同时,时任鞍山银行分管运营管理部的投资总监郭晓秋、时任鞍山银行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诚均被处罚。

蚂蚁消金增资105亿获批

近日,重庆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同意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及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

经审核,同意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将注册资本由80亿元增加至185亿元,并同意杭州金投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入股蚂蚁消金。

银联发布开放银行安全测评项目

为支持银联成员机构开放银行业务发展,共建规范、安全、有序的开放银行生态,近日,中国银联发布开放银行安全测评项目,分别面向银行和接入银行的应用方提供测评服务。

中国银联开放银行安全测评项目分为中国银联开放银行服务接口安全测评和中国银联开放银行应用方安全测评两个子项,分别由CFCA和BCTC两家银联认证检测实验室实施。

南京人行:6家银行被罚679.8万

12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政处罚公示信息显示,工商银行南通分行、苏州银行、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北京银行无锡分行、紫金农商银行、常熟农商银行均因涉及反洗钱违法被处罚。

传字节跳动与摩根大通合作,进军支付领域

据美国《福布斯》1月5日报道,摩根大通正在与字节跳动合作,帮助字节跳动开发支付技术。

报道指出,字节跳动聘请摩根大通来简化这些交易,改善支付的发送和接收方式,并为字节跳动的十几种产品建立一个集中的银行账户。除此之外,字节跳动还聘请了几位摩根大通高管,领导其全球支付团队。

CIPS新增9家、撤销2家参与者

2022年11月-12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新增9家间接参与者,其中境内1家,境外8家;撤销2家间接参与者。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