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金松奖"评选结果公布,来华支付有新要求,支付费率公示被热议


2024-3-4 11:01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老人和老外“支付不便”,央行官方解答来了!

3月1日,国新办举行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出席吹风会,并介绍了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有关情况。

张青松表示,我国移动支付发展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和促进金融普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银行卡、现金等传统支付方式占比下降,在一些消费场景和消费群体产生了新的问题和堵点。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造成“数字鸿沟”,老年人等群体依然偏好现金支付,感到不便;二是外籍来华人员对国内支付环境不习惯、不适应。

深圳人行公布最新跨境支付成果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温信祥发布署名文章,介绍深圳跨境支付成果:2023年1~11月,香港人在深圳非现金支付2967.17万笔、交易金额73.06亿元。

深圳先行示范,落地“金融支持前海30条”实现6个全国“首创”、8个全国“首批”。其中包括,首批落地香港居民代理见证开户试点,首批落地香港电子钱包互联互通业务,为港人量身制定多门类多品种跨境支付方式。首批落地深港跨境征信合作业务,解决两地企业征信不互通的难题。首创前海港企贷,开辟深港融资新渠道。首创银行与非银支付机构合作提供个人薪酬跨境收付便利化服务,进一步提升个人外汇便利化水平。

央行首罚“未公示支付费率”

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现代金融控股(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支付”)因存在未按规定公开披露支付业务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未按规定备案支付业务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等违法行为,被处罚款9万元。

本次罚单的罚款金额不多,但违法行为类型较为罕见,简单来说,“价格不透明”是现代支付被罚的原因。另一方面,或也说明人民银行对支付机构的违法内容公示越来越细致。

第十届“金松奖”评选结果出炉!

3月1日,移动支付网发起的2023年度第十届“金松奖”金融科技行业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在企业类评选方面,工商银行、吉林银行、杭州银行、随行付、易宝支付、网银在线、海科融通、银盛支付、中金支付、空中云汇、PingPong、交银金科、科蓝软件等数十家企业围绕“品牌影响力企业”“最具成长力企业”展开角逐。本届企业类型涵盖商业银行、支付机构、跨境企业、科技公司等等。

在方案/案例类评选方面,本届评选聚焦金融科技创新、数字人民币、跨境金融、支付数字化、合规科技、AI、产业金融等领域,分为7个细分奖项。“金松奖”一定程度上继续从多方面展示了行业最新应用成果。

个体户二维码收款未报税被罚

近期,又有企业因利用个体户二维码收款构成偷税漏税,被查了。微信、支付宝收款码收款进账问题又被热议。

今年1月8日,广东省税务局公布一则行政处罚案例,违法事实显示,佛山智慧芒果财税服务有限公司在2020年3月至2022年12月期间,通过现金和私人银行账户(包含个体户二维码)收款取得含税销售收入合计1614150.00元,该销售收入未入账、未开具发票,未进行申报纳税。最后,该佛山公司被处以罚款28320.79元。

多家支付机构公示最新收费标准

移动支付网注意到,近期已有多家支付公司公布POS机的收费标准,标明了各类支付方式的付费标准。其中,部分机构的POS机费率标准最多可以达到3%,也就是刷1万要扣300的费用。

支付机构相继公布2023年客户投诉情况

作为移动支付领域两大巨头,财付通、支付宝的客户投诉事件,在数量上领跑全行业,这与二者的业务体量处于领导地位有很大关系。根据公告,财付通和支付宝在整个2023年度分别有96279和27551件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还分别有86170和108986件服务类客户投诉事件。

2023年,财付通发生资金损失类风险事件3350件,涉及客户3340个,涉及银行账户1441个,支付账户3229个;支付宝则发生资金损失类风险事件860件,涉及客户860个,涉及银行账户11个,支付账户849个。

这家支付机构被限制高消费

日前,得仕股份被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发布限制高消费令,法院表示立案执行申请人银商上海分公司申请执行得仕股份服务合同纠纷一案,因得仕股份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因此发布限制高消费令,对得仕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法人汪晓磊限制高消费。

新增4家聚合支付机构完成备案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更新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系统信息,新增4家机构通过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分别是腾富数字(深圳腾富数字信息有限公司)、数字众智(北京数字众智科技有限公司)、票付通(福建票付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熙云科(安徽中熙云科技术有限公司)。至此,已经有545家机构通过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

上海地铁可刷掌支付?

近日,有网友发现上海龙阳路地铁站内出现掌纹支付的闸机,引发热议。上海地铁表示,该掌静脉识别设备用于科研项目,目前仅布置在个别地铁车站,限由项目工作人员进行测试使用,不对外开放。待研究项目完成后,再予以评估后续可行性。

CIPS新增新增1家直接参与者

2024年2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新增1家直接参与者;新增5家境外间接参与者。

截至2024年2月末,CIPS系统共有参与者1497家,其中直接参与者140家,间接参与者1357家。

数字人民币将在香港扩大试点范围

2月28日,香港特区政府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发表。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数字人民币”会在香港扩大试点范围,市民将可便捷开立和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并通过“转数快”进行增值,进一步提升跨境支付效率和用户体验。

最高检通报一起POS机“洗钱”案!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外发布“依法惩治网络犯罪助力网络空间综合治理”典型案例,涉及一POS机“洗钱”大案:高某某等人诈骗、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组建“跑分团伙”为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提供帮助。

微信免密支付将变更!

2024年2月26日,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微信支付相关协议修订公告。公告称,为了更好地提供免密支付相关服务、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财付通将对《微信支付免密服务运营规则》进行修订,修订事项包括:修订“微信支付免密服务使用规范”条款。

FATF更新:肯尼亚、纳米比亚被“拉灰”

2月23日,全球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国际标准制定机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更新了反洗钱灰名单与黑名单。较之2023年10月更新的名单,黑名单不变,仍然是朝鲜、伊朗、缅甸三国。灰名单有较大变化,新增肯尼亚、纳米比亚,移出巴巴多斯、直布罗陀、乌干达、阿联酋。

全球最大收单机构Fiserv竞购Shift4

2月29日,美国金融数据服务公司Fiserv和西班牙金融技术公司Amadeus IT Group正在竞购美国支付服务商Shift4 Payments。消息人士称,Fiserv和Amadeus是Shift4一直在进行的出售过程中的两个主要竞争者,两家公司准备在未来几周内提交最终报价,但并不确定交易能否达成。在新冠疫情期间,随着客户转向数字支付方式,Shift4等支付处理商的业务蓬勃发展,但此后在竞争加剧和高通胀的情况下,一些处理商一直在努力保持增长。本周早些时候,Shift4公布了第四季度财报,并预计2024年前景强劲,利润和收入预测均高于市场预期。

香港一公司被AI换脸诈骗2亿港元

据报道,诈骗集团事先从网上收集某公司英国总部高层的脸部和声音数据,然后透过深伪技术,将诈骗分子换上多名公司高层的脸貌和声音,再按照剧本预制“高层发言”短片,以香港分公司职员熟悉的总部首席财务官名义发出信息,邀请香港分公司职员参加视频会议,获取“机密交易”汇款指令。

由于参加会议的总公司高层,都已被集体变脸,香港职员没有任何怀疑,于是按照“最高指示”,于一周内分批将总额港币2亿元的资金,转账到5个香港本地银行户口,直至日前向总部查询时才知上当被骗。

欧盟新支付法规:允许10秒内完成跨境转账

2月26日,欧盟理事会通过了一项有关即时支付的法规,允许向欧盟和欧洲经济区国家的消费者和企业全面提供欧元“即时支付”服务。

该法规将允许人们在一天中的任何时间(包括工作时间以外)在十秒内完成转账,不仅可以在同一国家内转账,还可以向另一个欧盟成员国转账。

Google Pay即将在美国关闭

近日,Google宣布将在今年6月关闭美国地区的Google Pay App,全部整合于Google Wallet。Google Pay未来将仅在新加坡和印度提供。

Google的这一决策,旨在简化公司的支付平台,以减少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困惑。Google Wallet将接替Google Pay的位置,成为公司推荐的统一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根据Google的数据,Google Wallet的使用率在美国已是Google Pay的5倍。Google Wallet除了数字支付,还可储存各种票券及数字身份证件、信用卡或学生证等证明。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