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1号令,知名卡组织被收购,又一家支付机构挂牌


2024-2-26 10:10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发布1号令,涉支付结算

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令〔2024〕第1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修改《支付结算办法》的决定)。

《决定》已经2024年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2024年第2次行务会议审议通过,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央行分支机构人事调整,涉北京、广东、浙江

中国人民银行多个分支机构人事出现变动,包括北京市分行、广东省分行、浙江省分行。

原人行反洗钱局局长巢克俭已经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原人行浙江省分行行长张奎调任广东省分行行长。原人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刘玉苓调任浙江省分行行长。

央行、支付宝、微信公布春节支付数据

春节假期结束之后,人民银行、支付宝、微信均公布了支付相关数据,人民银行汇总银联与网联相关数据,公布了整体的网络支付交易情况。

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则更多地公布了跨境支付相关数据,其中出海消费与港人“北上”消费相关数据成为了重要部分。

央行将在3~6月实质性完成这件事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青松表示,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部门,充分发挥专项工作机制作用,按照既定方案和目标,推出更多“暖心”举措,着力打通外国朋友在华支付堵点。

希望能在3到6个月的时间内实质性进一步改善外国朋友在华支付服务,为其在华工作、生活、旅游提供保障。

国常会:提升支付便利性

2月23日,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

强调要聚焦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支付不便问题,加强协同配合,加大必要的资源投入,多措并举打通服务堵点,推动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多种支付方式并行发展、相互补充。

发改委1号公告,涉刷卡手续费等

日前,国家发改委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了调整,制定了《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2024版)》,现予以公告。国家发展改革委2023年第1号公告同时废止。

该清单明确了“商业银行基础服务收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征信服务收费”、“电信网和互联网网间结算费”等5项中央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

Capital One收购卡组织Discover

Capital One(第一资本金融)证实将收购Discover。消息显示,Capital One将以全股票交易形式收购Discover,交易估值353亿美元,交易将于2024年底或2025年初结束。

Capital One与Discover的合并将撼动美国信用卡市场格局,此外,如此高的收购金额,也使得该收购案成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该行业最大的交易之一。

淘宝直接支持微信支付

近日,有网友发现,淘宝已经开始测试通用的“微信支付”功能,即直接跳转到微信并进行支付。

对此,淘宝客服回应称,微信支付目前仅针对部分用户逐步开放,且仅支持购买部分商品时可选择。不过淘宝客服也提到,淘宝后续将逐步全部进行覆盖,而且“这个时间不会太长”。

银行撤诉,15亿支付机构T+0索赔案告一段落

2月18日,达华智能公告称,“15亿元卡友支付案”的原告方华夏银行厦门分行撤诉。

这一公告其实背后隐藏了两件事,一是卡友支付与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的事;二是达华智能与卡友支付的事。

B站“收购”支付牌照失利

2月23日,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甬易阳光)发布《浙江甬易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国有股权拍卖项目预公告》。

此番甬易支付65.5%的国有股权“再次上架”,也意味着B站想关联一张支付牌照的愿望暂时落空。

3家支付机构被罚

近日,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及山东省分行发布了多张支付机构罚单,银盈通、金运通、山东电商三家支付机构被罚。

其中,银盈通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两项违法行为,被罚403.97万元。金运通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罚50万元。山东电商因违反特约商户管理规定、违反清算管理规定两项违法行为,被没收违法所得427元,罚款16万元。

支付宝:未备案小程序将影响使用

近期,支付宝服务商平台发布重要通知称,新上线支付宝小程序须完成备案后才可上架。

若支付宝小程序已上架,请于2024年3月31日前完成备案,逾期未完成备案,平台将按照备案相关规定采取适当处置措施,有可能影响小程序的功能使用。

连连上市获证监会备案

2月18日,证监会国际合作司发布了关于连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连连数字拟发行不超过2.059亿股境外上市普通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根据今年1月连连数字更新的招股书数据显示,连连数字总收入由2022年9月底的5.32亿元增至2023年9月底的7.37亿元,同比增长38.4%。2023年前三季度的数字支付服务总支付额为1.31万亿,超过2022年全年。

中汇支付2月被法院执行超1亿元

中汇支付近期增加两条立案时间为2024年2月18日的执行信息,执行标的合计过亿,分别为4816万元和5989万元,执行法院均为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法院。至截稿时,中汇支付在网可查的法院执行信息已有103条。

对于目前困难重重的中汇支付来说,支付牌照被注销或许也是时间的问题。

外资并购支付牌照难点解析

《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非银行机构,若拟为境内用户提供跨境支付服务,必须依法在境内设立非银行支付机构。这一新规使得从事跨境支付业务但尚未获得支付牌照的机构,对支付牌照的需求变得尤为迫切。

考虑到近十年来未有新的支付牌照正式批准,这些机构可能会更倾向于通过并购的方式实现持牌经营。业界对此高度关注,特别是关于并购过程中需要注意事项及如何进行变更审批。基于在第三方支付行业超过10年的并购咨询服务经验,本文对此进行了总结。

支付宝从抖音、小红书挖人,再战社交?

据媒体报道,支付宝将重新涉足社交领域,并已从抖音和小红书大量挖人。

据接近支付宝的人士透露,支付宝对社交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不再敏感,反而大力出击。这一举动显示出支付宝在社交领域的决心和信心。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