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重视银行卡受理,财付通增资、支付宝换人


2024-3-25 9:15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加大资源完善银行卡受理环境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上海召开“加强卡基市场建设完善卡基生态”座谈会。

会议要求,银行卡产业各方要主动担当作为,细化工作举措,聚焦重点城市、重点场所,加大资源投入,完善银行卡受理环境。深化发卡、收单、转接清算各环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银行卡产业协同,整合各方资源,共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统筹做好风险防控与服务优化,促进银行卡市场规范发展。

央行发布境外来华人士数字人民币支付指南

3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信号发布境外来华人士数字人民币支付指南。

据介绍,数字人民币App境外版目前已支持210余个国家或地区的手机号注册账号、开通钱包,境外来华人士无需持有运营机构的银行账户,亦可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

央行:2024年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和应用

3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4年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会议,总结2023年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和应用。不断完善货金保卫管理机制,加强制度建设,优化管理流程和模式,强化科技赋能。

外汇局发文完善银行卡境外交易外汇管理,事关MCC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关于更新境内银行卡在境外使用的商户类别码分类的通知》(汇综发〔2024〕15号),完善银行卡外汇业务管理,自2024年5月1日起实施。

《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适应近年来境内外各银行卡清算机构商户类别码的变化,更新银行卡在境外使用的商户类别码分类。二是优化商户类别码分类更新机制,实现新增商户类别码分类管理动态全覆盖。

蚂蚁集团组织架构升级,韩歆毅将全面负责数字支付业务

3月19日,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发布全员信,宣布新一轮组织架构升级:韩歆毅将出任蚂蚁集团总裁,全面负责数字支付、数字互联和数字金融业务,向井贤栋汇报。

除了人事调动之外,最引人瞩目的是蚂蚁集团组织架构的变革。井贤栋在全员信中还透露,蚂蚁国际、OceanBase和蚂蚁数科分别成立董事会,独立面向市场。

财付通增资至153亿,全支付行业第一

人民银行更新了“支付业务许可信息公示-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变更”信息公示,同意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至153亿元。

此前,财付通注册资本仅为10亿元,而本次增资后的规模将是原来的15倍之多,它将成为注册资本最高的支付机构。

连连上市定档3月28日

3月20日,连连数字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全球发售5592万股股份,其中香港发售股份559.2万股,国际发售股份5032.8万股。招股日期为3月20日至3月25日,最高发售价10.95港元,每手500股,预期H股将于2024年3月28日上午九时开始在联交所买卖。

此次连连数字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用途将分为四部分:约60%用于提高技术能力;约30%用于扩大全球业务运营;约5%用于未来的战略投资及收购;约5%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及营运资金需求。

杉德支付配合调查?

淘派在3月7日,通过APP内“消息通知”提醒其用户,称“发现有多个异常账户,利用平台从事非法交易”。为此淘派已经第一时间报警,并配合警方协助受害人追回资金,在调查期间平台暂停交易,等待调查完毕后开放。

通知进一步解释,由于在调查期间,要求冻结交易账户,同时支付通道杉德配合调查暂停接口服务,所以平台暂停交易。

央行注销2024年第2张支付牌照

根据央行官网最新公布的已注销许可支付机构名单,深圳市银联金融网络有限公司已被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第87家,今年第二家确认“丢牌”的支付机构。

银联金融网络成立于1996年,早期是中国银联旗下从事深圳地区银行卡收单的综合支付服务机构,2011年便取得支付牌照,获准在广东省范围内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经过一系列发展变迁后,银联金融网络被整合进银联商务体系内,成为后者旗下全资子公司。

多家支付机构换证!负责人都变了

央行官网近日更新的“已获许可机构(支付机构)”信息显示,多家支付机构因发生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营业场所等变更事项,于3月13日完成支付牌照“换证”。

涉及合利宝、网银在线、唯品支付、易通金服、易联支付、天府通。

涉商户审核不严等,支付机构被判赔6000万

上海金融法院于近日发布2023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一件“收单机构违规设置特约商户结算账户的责任认定”案件。

这是一起典型的因支付机构在特约商户审核环节不严而造成的案件,关于支付机构是否应负侵权损害赔偿责任,上海金融法院也给出了充分的裁判理由。

工行联合美团上线数字人民币“零钱包”

近日,美团在其数字人民币专区悄然上线了“零钱包”功能。通过在“零钱包”中加载智能合约,以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

那么数字人民币“零钱包”具体如何理解?又如何开通和使用?移动支付网来带大家一探究竟。

移卡财报:支付交易量增长29.2%至2.88万亿

3月21日,乐刷母公司移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与上年同期相比,移卡2023年收入同比增长15.6%,至人民币39.51亿元。

报告显示,移卡总支付交易量(GPV)同比增长29.2%至人民币2.88万亿元,海外服务商户突破5000家;到店电商服务维持增长,总商户交易量(GMV)超过人民币43亿元,同比增长30.3%;商户解决方案受惠于跨板块业务协同,收入同比增长17.2%,至人民币3.63亿元。

百富财报:支付终端营收下降18%,全球多个市场下降

电子支付终端及相关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百富环球科技有限公司公布其2023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百富于报告期内实现收入约67.09亿港元,同比减少16.8%。

按地区销售额来看,2023年,百富在全球所有市场的营收都有所下滑。其中拉丁美洲和独联体国家市场下降22.2%;亚太区市场下降19.5%;欧洲、中东及非洲下降15.7%。

裕福支付3800万股权遭冻结

第三方支付机构裕福支付的母公司裕福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00%)因作为被执行人,以致裕福支付成为被冻结股权的企业。被执行人持有股权、其他投资权益数额为3800万元,冻结日期至2027年3月6日。

裕福支付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3亿元。2011年5月3日,获得支付牌照,是首批获发许可证的支付机构,也是为数不多的“全国性预付卡发行及受理机构”之一。此外,裕福支付也拥有互联网支付、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人民币跨境支付等业务资质或备案。

万事达卡与支付宝达成进一步合作

万事达卡宣布与支付宝签署新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跨境汇款业务。

该协议扩大万事达卡与支付宝的现有关系,允许消费者「近乎即时」地通过数字钱包发送及接收资金。

SWIFT:2月人民币全球支付占比4%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据显示,2024年2月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占比为4%,仍为全球支付第四活跃货币,1月份为4.51%,有所下降。

目前人民币活跃度已经连续四个月超过日元,位居全球第四。在此之前,2023年11月,人民币全球支付占比为4.61%,超过日元的3.83%。

未有效识别信用卡套现行为,中信银行被罚

3月18日,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杭州分中心被罚30万元。主要涉及信用卡资金用途管控不力、现金分期资金实际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未有效识别信用卡套现行为等。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