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金融网络支付牌照被注销,成为2024年第2家“丢牌”的支付机构


2024-3-25 9:10来源:移动支付网

移动支付网3月23日消息,根据人民银行官网最新公布的已注销许可支付机构名单,深圳市银联金融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联金融网络”)已被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第87家,今年第二家确认“丢牌”的支付机构。备注信息显示,银联金融网络系于今年1月10日注销的牌照。

深圳市银联金融网络有限公司牌照信息

银联金融网络成立于1996年,早期是中国银联旗下从事深圳地区银行卡收单的综合支付服务机构,2011年便取得支付牌照,获准在广东省范围内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经过一系列发展变迁后,银联金融网络被整合进银联商务体系内,成为后者旗下全资子公司。

2021年12月22日,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公示信息(2021年12月第三批),有6家支付机构被中止续展审查,其中就包括银联金融网络。彼时的续展公告信息显示,因存在《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情形,人民银行决定中止对银联金融网络等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的审查。值得注意的是,彼时被同时中止续展审查的还有银联金融网络的“兄弟公司”——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银联商务”),后者同样为银联商务旗下子公司,已于去年9月主动注销支付牌照。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银联商务旗下拥有多家持牌支付机构,除了前述银联金融网络、宁波银联商务等,还包括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等等。为响应相关监管要求,银联商务大概从2022年开始陆续开始整合持牌支付机构股权事宜。

即将在2024年5月1日起施行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规定,支付机构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当遵守股权管理规定,同一股东不得直接或者间接持有两个及以上同一业务类型的支付机构10%以上股权或者表决权,同一实际控制人不得控制两个及以上同一业务类型的支付机构。

银联商务整合旗下持牌支付机构的方式有“股权出让”“收购合并”等。

根据此前的公开信息,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北京产权交易所等公开渠道,宁波银联商务、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深银联易办事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中金支付有限公司(间接持股)等与银联商务有关联的支付机构之部分股权都曾有被挂牌出售的记录。而公开信息可以确定的是,目前仅有中金支付有限公司的股交易成行。

除了“股权出让”外,在整合过程中,“收购合并”其实也有发生。

关于宁波银联商务支付牌照的注销,银联商务方面曾对外回应表示,该支付机构原持有的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银行卡收单,业务覆盖范围为宁波市,与母公司持有的全国性支付牌照在业务和地域范围上都有重叠。目前,银联商务在宁波的分公司已全面承接原宁波银联商务在当地相关业务。

深圳市银联金融网络有限公司股权关系

根据此前的工商信息资料,宁波银联商务曾有两位股东,分别为银联商务(持股比例60%)和宁波市银行卡服务中心(持股比例40%)。2023年12月,宁波银联商务发生投资人变更,银联商务接手宁波市银行卡服务中心的40%股权后,成为宁波银联商务的唯一股东。显然,合并厘清了其中的股权关系,方能更好地“全面承接”当地业务。

随着相关整合工作的推进,不排除未来有更多银联商务系的支付牌照被注销。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