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全行业关注支付服务便利化、支付机构去年被央行上海罚了很多钱


2024-3-11 9:41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国务院发10号文提升支付便利性

3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进一步提升移动支付便利性。银行、支付机构和清算机构要加强合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持续完善移动支付服务,优化业务流程,丰富产品功能,扩大受理范围,充分考虑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需求,做好适老化、国际化等服务安排,提升移动支付各环节的友好度和便利性。做好外籍来华人员通讯服务,优化外籍来华人员境内手机号码办理流程,为外籍来华人员提供良好的国际漫游服务。推动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特色商业街区、重点旅游休闲街区、重要文娱场所等线上、线下场景更好便利消费支付。支持与“食、住、行、游、购、娱、医”等消费密切关联的互联网平台企业,优化外籍来华人员线上、线下购买产品与服务的支付体验。

优化跨境结算写入今年政府工作任务

李强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优化跨境结算、汇率风险管理等服务,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健康发展,推动解决数据跨境流动等问题。

关于支付便利化等,央行行长回应!

3月6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回应了关于扩大金融开放、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提升支付服务水平、统筹开放和安全关系等多方面内容。

人民银行将落实好国办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会同相关政府部门、商业银行、支付机构、银行卡组织等共同努力,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优化现金支付服务,通过扩大“外卡内绑、外包内用”等方式提升移动支付便利性,聚焦重点地区、场所和商户,推动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

16年后,《外汇管理条例》再迎修订

3月6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表示,持续提升开放条件下的金融安全能力,加强对跨境金融风险的监测、评估和预警。健全科学完备的金融法治体系,加快推进《金融稳定法》《反洗钱法》《外汇管理条例》等立法修法工作。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现行的《外汇管理条例》于1996年发布,并在1997年进行过一次修订,2008年再进行了一次修订。随着我国经贸发展,当下的市场形势和监管政策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汇管理条例》迎来修订也正是时候。

两会关注:反洗钱法、科技金融、消费信贷、征信等

人大代表、央行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修订《中国人民银行法》、推进《反洗钱法》审议;

政协委员、央行广东分行行长张奎:建议修改《商业银行法》,提高罚款上限;

政协委员,央行陕西分行行长魏革军:建议银行设立科技金融事业部;

政协委员、恒银金科董事长江浩然:“消费券”改为“免息券”;

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吴杰庄:降低征信业务成本。

数字人民币有哪些无障碍建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表示,聚焦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获取支付服务上存在的短板弱项,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意见》重点部署了六大举措:一是推动重点场所和重点商户受理境外银行卡。二是持续改善现金使用环境,不断提升外币兑换和现金服务水平。三是充分考虑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的特殊需求,做好适老化、国际化等服务安排。四是更好保障消费者的支付选择权。五是银行、支付机构要进一步优化开户流程。六是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

实际上,无论是适老化还是针对外籍来华人士,数字人民币一直都走在最前线。数字人民币在满足公众对数字形态法定货币需求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助力普惠金融服务。

支付机构为去年上海行政处罚重点对象

近日,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通报了2023年度金融违法行为处罚情况。通报指出,2023年,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加大对违反金融法律法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严肃惩处负有责任的机构和人员,累计作出30项行政处罚决定,涉及13家机构和17名直接责任人,罚没款金额总计人民币14,073.58万元。其中,对机构的罚没款总金额为13,943.83万元,对直接责任人罚款总金额为129.75万元。

非银行支付机构为本年度行政处罚重点对象,涉及9家非银行支付机构,占被处罚机构的69%。全部处罚中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处以罚款的金额最多,罚没款金额占比达到82.8%。“双罚”的力度不减,85%的案件同时对机构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罚,直接责任人被处以罚款的单笔最大金额为20万元。

第二届数字人民币研讨会来了!

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将于2024年4月18日举办主题为“智能合约智创未来”的“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邀请各行业人士共同交流探讨数字人民币在智能合约领域的应用创新和持续发展。

卡友支付遭15亿巨额索赔!

3月7日,达华智能发布公告称,其参股公司(持股30%)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及其厦门分公司近日收到了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民事起诉状》《应诉通知书》等法律文件。

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与被告上官步燕、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王红雨,以及第三人广州市汇聚支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银行结算合同纠纷一案已被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2023年10月华夏银行厦门分行首次上诉,“15亿元卡友支付案”浮出水面;今年2月18日,达华智能公告称,“15亿元卡友支付案”的原告方华夏银行厦门分行撤诉。

连连数字通过上市聆讯!

3月3日,据港交所披露,连连数字通过港交所主板上市聆讯,中金公司、摩根大通为其联席保荐人。连连数字成立于2009年,是中国率先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广泛支付解决方案的数字科技公司之一,主要通过综合数字支付解决方案包括向商户及企业提供数字支付服务及增值服务,以赋能全球贸易活动。

畅捷支付被罚!

3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发布新罚单,畅捷支付因违反账户管理规定,被罚款5万元。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畅捷支付成立于2013年7月,是用友集团旗下成员企业,2014年7月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央行准许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支付和银行卡收单业务。2021年7月9日准予续展。2020年,用友网络宣布将畅捷支付全部转给了自己的关联方,完成一次“左手倒右手”交易。该转让于2021年1月14日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的变更批复,用友网络于2021年3月23日收到全部股权转让款。

富友支付遭外汇局处罚!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发布一张对上海富友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富友支付”)的罚单,因违反规定办理经常项目资金收付,富友支付被没收违法所得17539.13元、罚款65万元。

微信朋友圈发布套现信息属违规

3月6日,微信安全中心发布朋友圈违规避坑指南,指南称,少数用户在朋友圈发布售卖POS机、扫码套现等违法营销信息。利用“新型POS机不跳码、一秒到账、100%定位本地商户、信用提额”等诱惑性话术进行引流售卖套现设备及服务,通过虚假交易的手段提高额度、套取现金从中牟利等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店家开店只为信用卡套现

今年年初,江西一法院就公布了一起这样的案子,店主开店只为套现,结算资金高达千万。

经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胡某使用收款码,以虚构交易的非法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支付货币资金,违反了国家规定,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构成非法经营罪。

综上,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判处被告人胡某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被告人李某已退缴的违法所得人民币二千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工行:80万台POS支持外卡收单!

3月4日,中国工商银行专门召开全行支付服务优化工作推动会,推动银行卡、移动支付、现金等多种支付方式并行发展、相互补充,多措并举打通支付服务堵点,进一步做好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客户群体的支付服务优化工作。

针对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服务需求和特点,工商银行发挥全球网络、金融科技等优势,落实“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要求,制定实施专项方案,着力优化“五个体系”持续提升涉外支付便利化水平。

目前,工商银行13万户商户外卡POS均支持五大卡组织外币卡消费,80万台POS具备外卡收单功能,外卡交易笔数和金额不断攀升。

美国运通警告!这些信用卡数据可能泄露

3月4日,美国运通警告客户,在一家商户处理器遭到黑客攻击后,信用卡数据被第三方泄露。这次事件不是由美国运通的数据泄露引起的,而是由处理美国运通卡会员数据的商业处理器引起的。

黑客窃取了客户的美国运通卡账号、姓名和信用卡过期数据。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客户受到影响,哪个商家的处理器被攻破,以及攻击发生的时间。

泰隆银行获批跨境电商收结汇业务资质

近日,泰隆银行宣布,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和台州市分局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已于2024年2月获批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商客户办理收结汇业务资质。

据其介绍,2020年泰隆银行即推出了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e卖通”,为亚马逊、Wayfair、Shein等跨境电商卖家提供线上收款、汇兑、融资、VISA卡等一站式金融服务,当前服务跨境电商客户数和业务笔数居全国各银行前列。

Paytm被沃尔玛和谷歌支付抢夺客户

在“印度支付宝”Paytm因涉嫌违规被印度政府叫停大部分业务之后,谷歌和沃尔玛正迅速获取从Paytm流失的客户。

根据印度国家支付委员会的数据,Paytm在2月处理的支付金额较1月下降了14%,至1.65万卢比。而沃尔玛旗下支付平台PhonePe和谷歌旗下支付平台GPay在2月处理的支付金额分别增长了7%和6%,且都远超Paytm。

Visa和西联汇款将合作范围扩展到40多个国家

Visa和西联汇款扩大跨境资金流动合作伙伴关系,将客户可以汇款的国家数量增加一倍。根据周二的一份声明,双方的协议将持续到2031年,允许客户向40多个国家符合条件的Visa卡和银行账户汇款,包括波兰、秘鲁和巴基斯坦,而2020年只有20个国家。

摩根大通布局法国支付市场

摩根大通将加入法国的Cartes Bancaires CB(CB卡),使其在与美国竞争对手Visa(VISA.US)和万事达(MA.US)竞争时更具实力。根据一份声明,摩根大通是第一家被批准成为Cartes Bancaires主要成员的美国银行,并计划在年底前向法国商家提供这一选择权。

该公司表示,此举将使其能够为这些法国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交易成本”。这是因为,虽然95%以上印有Cartes Bancaires的信用卡都可以通过Visa和万事达的网络进行交易,但对商家来说,通过Cartes Bancaires进行交易通常更便宜。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