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文旅场景支付便利政策出台,多家支付机构更新动态


2024-4-15 9:37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等四部门发文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要求,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重点文旅场所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通知》。

《通知》立足更好满足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在文旅领域多元化的支付服务需求,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文物主管部门会同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分行加强协调联动,确定重点文旅场所,明确重点商户,制定工作方案,从持续完善境内外银行卡受理环境和现金使用环境、提升移动支付便利度、加强宣传推广等方面,细化工作措施,做好供需对接和评估督导,共同提升文旅领域支付便利化水平。

《通知》明确,三星级及以上旅游饭店、国家5A级和4A级旅游景区、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要实现境内外银行卡受理全覆盖。重点文旅场所相关经营主体应保留人工售票窗口,支持现金支付,保障消费者支付选择权。积极推进在外籍来华人员较多的文旅场所布设外币兑换业务网点,提升外币兑换服务水平。持续完善移动支付服务,优化业务流程,丰富产品功能,提升文旅场所线上、线下场景移动支付便利化。

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研讨会蓄势待发

聚焦数字人民币产业,探讨可持续发展!

“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将于2024年4月18日在苏州举办,本届会议将聚焦“智能合约”这一主要话题展开,延伸至合约底层技术的运用、平台的建设、应用的落地、生态的构建等各个方面。

哪些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数据更领先?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已4年有余,经过多次扩围,已形成17个省市的26个试点地区。在试点地区之间,数字人民币相关数据的“较量”是一个看点。近期,多个地区公布新的试点数据,移动支付网对此进行了不完全统计。

摩宝支付被两大股东轮番售卖

4月12日消息,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即成都摩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60.332806%股权将在阿里拍卖上公开转让,起拍价为1.29亿元。按此价格计算,摩宝支付整体估值约2.04亿元。

农商行集体降低聚合支付费率补贴力度!

农商银行聚合支付的补贴手续费力度正在走弱。据移动支付网不完全统计,2024年以来已有数十家农村商业银行对聚合支付收款码手续费费率进行了调整。

以塔城农商银行为例,该行针对条码支付新注册商户,自2024年4月1日起,前3个月执行“0.08%”优惠费率,3个月后结合商户季度日均存款贡献度按季进行动态手续费费率调整。达到有效商户标准的,执行优惠费率;针对存量商户,该行根据商户季度日均存款贡献度按季进行手续费调整。

合众易宝新控制两家“抖音”系企业

根据最新的工商信息,抖音支付服务主体机构即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两条对外投资信息,100%控制“珠海抖音应用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以及“武汉抖音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分别为100万元和1000万元。

在公司名称上不难发现,合众易宝新控制的两家企业均有“抖音”字眼,从事的业务或亦与抖音平台相关联。至此,从工商信息来看,合众易宝旗下一共控制了3家企业。除了上述两家企业,还有一家认缴出资额为500万元的“北京一众追光科技有限公司”。

汇付天下、汇徕米等收到法院开庭传票

根据人民法院公告网信息,第三方支付机构上海汇付支付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上海汇徕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支信银(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汇付天下有限公司、上海赋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收到法院起诉状副本及开庭传票。

公告内容显示,广东惠东县多家珠宝商店诉被告上海汇付支付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服务合同纠纷一案(案件将于2024年6月3日9时00分公开开庭审理),惠东县人民法院因以其他方式无法向被告方送达,所以依法公告送达传票、起诉状,证据副本、应诉通知书、诉讼须知、举证通知书、类案告知书等诉讼材料。

环迅支付再成被执行人!

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近期披露的信息,支付机构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近期增加1条立案时间为2024年04月10日的执行信息,执行标的为64056元,执行法院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

移动旗下支付机构更换负责人!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第三方支付机构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近日发生法定代表人、办公地址,以及董事、监事、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备案等多项信息变更。具体信息显示,周亚取代李政晖出任中移支付法定代表人、董事兼总经理。

“支付宝崩了”上热搜

4月9日,“支付宝崩了”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大量网友反映支付宝无法使用,会员页面崩溃、用不了蚂蚁能量收集等功能,还有网友反馈点开应用之后画面空白。对此访问不畅问题,支付宝客服表示由于系统原因,部分用户可能存在无法使用、停止访问这个页面。

在不久后,访问不畅被快速恢复,用户的资金和信息安全都不受影响,各项功能也都可以正常使用。从大部分网友反映来看,目前支付宝恢复正常。

银行卡90分钟被境外第三方支付盗刷283次

李女士诉称,这283笔交易均为发生在境外的第三方快捷支付,交易的对方账号均一致。这283笔交易均为盗刷,银行系统没有准确识别该异常交易,未采取控制措施,而是按支付请求支付了资金。其挂失该银行卡并报警后,向银行索赔未果。

银行辩称,银行发放的银行卡符合国家及行业标准;在无法证明是否存在伪卡交易的情况下,李女士在密码保管方面或有过错,不排除其与他人串通的可能性。

海淀法院经审理认为,李女士在银行申请开立银行账户,银行受理该申请后,为李女士开立涉案账户,双方成立合法有效的储蓄合同关系,该合同关系为双方真实意思表示,亦未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应属有效。银行作为李女士涉案账户的开户行,负有保障李女士账户内资金安全、不被盗用的义务。

平安壹钱包子公司完成聚合支付备案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更新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系统信息,新增1家机构通过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即上海岐支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据公开信息,上海岐支互金为平安壹钱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截至目前,共有562家聚合支付类型机构成功备案。

腾讯与速汇金宣布合作

速汇金国际有限公司与腾讯金融科技宣布建立全新合作伙伴关系。未来,消费者可通过速汇金专为消费者打造的网站和应用程序“速汇金在线”,将资金直接汇入收款人的微信支付钱包。速汇金是一家连接全球社区的全球领先金融科技公司。

邮储银行与星展、汇丰等谈跨境金融相关合作

3月27日、3月29日、4月1日,邮储银行上海分行与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多家外资银行机构开展交流研讨,就跨境银团贷款、熊猫债发行投资及其他全面深化合作达成多项共识。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与各大外资银行机构将继续充分发挥同业合作伙伴之间的协同作用,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双方将继续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依托外资银行机构的国际网络和一体化产品等优势,通过境内外联动,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服务;同时助力吸引更多优质跨国企业来华兴业,中外资银行联手合作,为跨国企业提供银团贷款等获得低成本人民币资金,进一步拓宽中国国内融资渠道和投资者基础,促进其属地化经营战略;为跨国企业集团在传统公司信贷、跨境资金流动、汇兑结算等合作配套综合金融服务。

亚马逊德国站关闭Visa信用卡服务

据外媒报道,由于亚马逊与柏林兰德斯银行关于Visa信用卡的合作终止,亚马逊德国站已经不再提供Visa信用卡支付服务了。据了解,目前该站点所有的Visa卡账户都已经被关闭,用户Visa卡账户内的亚马逊购物积分也已经全部失效。

此前,通过亚马逊Visa支付服务,德国消费者不仅可以在亚马逊平台上获得购物积分,还可以享受一些其他优惠。比如新用户在第一年不用支付卡费,并且能有超过20欧元的信用额度;再比如亚马逊Prime会员可以在第一年免费使用这一支付功能。所以,如今亚马逊德国站Visa卡支付功能骤然关闭,会给不少原有的用户带来麻烦。

TNG电子钱包收取1%跨境交易兑换费

Touch’n Go电子钱包(简称TnG电子钱包)宣布,从本月25日起,所有在国外使用跨境支付功能进行交易的用户,将被征收1%跨境交易兑换费。

该公司日前透过文告指出,这1%兑换费已包含在每日汇率中;换言之,用户在进行跨境交易时已经被收取了此费用,而不会再额外扣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