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金融科技、反洗钱工作重点披露,数字货币桥领先全球,多家支付机构迎新动态


2022-11-28 10:19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等8部门:在5市推进科技赋能金融

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

方案要求,健全金融信息、风险处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反洗钱、金融消费者与投资者权益保护、网络安全保护等金融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健全跨区域、跨部门的金融行政执法和司法协同处置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央行潘功胜:开展金融科技工作4个重点

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出席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成方金融科技论坛暨全球金融科技大会。

潘功胜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下一步开展金融科技工作的重点。

央行:反洗钱重点推进4方面工作

近日,2022第二届陆家嘴国家金融安全峰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副局长王静在论坛上强调,“强监管、防风险”是当前人民银行反洗钱监管工作的主基调。目前人民银行在反洗钱方面重点推进了四方面工作。

外汇局黄卉:尽快完善支付机构领域立法

11月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副司长黄卉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治理体系与金融稳定”平行论坛上建议,尽快完善非银行支付机构,地方金融监督管理等领域的立法。

共同推动完善虚拟货币等相关领域立法,加强虚拟货币的交易治理,按照不同类型不同功能,将其纳入非法支付结算,非法证券或者非法代理等监管范围。

广电运通收购中金支付股权,定金已付

11月23日,广电运通发布《关于通过公开摘牌方式收购中金支付有限公司90.01%股权的进展公告》,披露了收购支付牌照的最新进展。

广电运通已支付交易保证金人民币5000万元至北交所指定账户,并收到北交所发出的《交易签约通知书》,确认广电运通为中金支付90.01%股权项目的受让方,成交价格为人民币2.655亿元。

央行:10月备付金较9月下降691.47亿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最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备付金)为20835.35亿元,较2022年9月的21526.82亿元,下降691.47亿元。

蚂蚁集团二季度利润约72.5亿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3财年第二季度(自然年为2022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季度收入人民币2071.76亿元,同比增长3%。报告还显示,蚂蚁集团为阿里集团贡献的收益为23.92亿元,环比下滑35.6%。

若按阿里巴巴在蚂蚁集团以33%的股权占比计算利润分成来粗略推算,可得出蚂蚁集团本次实现单季净利润约72.5亿元。

支付服务商一卡易正式摘牌退市

11月18日,笼罩在“夺章”阴霾下的深圳一卡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

一卡易在2022年10月30日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关于作出终止深圳一卡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挂牌决定的公告》(股转公告[2022]329号),全国股转公司决定终止一卡易股票挂牌,其证券简称也更名为“摘牌卡易”。

微信支付再发信用卡风险防控提示

11月22日,微信支付再次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信用卡业务风险防控的倡议》,提醒合作伙伴防范信用卡业务风险。

这已经是微信支付今年第三次发布信用卡风险防控相关提示。此前8月30日、10月27日,微信支付都发布了与该公告类似的内容。只是8月30日为“倡议”,10月27日为“通知”,而今再改为“倡议”。

通联支付再成被执行人

据中国执行公开网信息,通联支付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执行标的则为154228元。

此次相关执行所属司法案件为“邯郸市创科贸易有限公司与通联支付合同纠纷的案件”。

PingPong控股支付公司49%股权转让

11月22日,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发布浙江航天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49%股权转让项目招商公告。

而在此之前,知名跨境支付服务商PingPong已经通过子公司获得浙江航天电子51%股权。

开店宝5项违法被罚165万

11月24日,开店宝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因存在多项违法行为,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2907.72元,并处165万元罚款。

这些违法行为包括:1.未按规定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管理;2.未按规定开展特约商户巡检;3.单位特约商户使用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结算账户;4.未按规定落实收单业务本地化经营和管理责任;5.变造特约商户交易信息。

聚合支付服务商获5千万融资

近日,山东汇小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A轮融资5000万元。获得融资后,汇小宝的初步估值为3亿元人民币。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信息显示,汇小宝的业务类型为特约商户推荐、受理标识张贴、特约商户维护、受理终端布放和维护、聚合支付技术服务。但是其2021年的收单外包机构评级结果为D。

如何推动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使用和受理?

众所周知,数字人民币钱包按照载体可以分为软钱包和硬钱包。

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你有了!问题是在哪里消费?

越南将在明年3月执行新《反洗钱法》

在越南第十五届国会第四次会议框架下,11月15日,国会以在场488名代表中的483名代表投赞成票(占本届国会代表总数的96.99%)通过了《反洗钱法》(修正案)。

这部法律共4章66条,自2023年3月1日起生效。

PayPal被波兰监管诉讼

波兰监管机构UOKiK周三表示,已就可能被禁止的合同条款启动对PayPal的诉讼,并补充称,可能的罚款可能达到该公司收入的10%。

该监管机构表示,它对支付公司实施合同惩罚的权利表示怀疑,如封锁账户、金融制裁或终止合同等。

香港金管局李达志:mBridge领先全球

11月22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李达志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mBridge)项目已经从实验阶段步入试行阶段,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跨境央行数字货币(CBDC)试行项目,更是首先运用多种CBDC、为企业跨境交易进行真实结算的项目,可以说是“领先全球”。

就数字人民币发展而言,李达志称,香港是内地以外,数字人民币首个跨境试点地区。目前相关技术测试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测试范围和规模都有扩大,参与银行也从一家变成四家。

深圳人行行长邢毓静任香港金管局高级顾问

近日,香港金管局宣布,委任邢毓静女士为高级顾问,该任命于2022年11月21日生效。邢毓静由中国人民银行借调至金管局,接替较早前已离任的卜永祥先生。

借调至金管局之前,邢毓静为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

蒙商银行招首席信息官CIO

11月18日,蒙商银行发布公告,市场化选聘首席信息官1名。

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银行公开招募CIO。

工行手机银行8.0升级

11月18日,工行迎来最为重大的一次手机银行升级——用8.0重新定义手机银行新形态,充分发挥数字化经营一盘棋和综合金融实力,持续不断突破行业的创新边界,引领移动金融变革之先。

工行手机银行8.0对架构、机制、服务的重塑,都是前所未有的。

温州公布数字人民币相关数据

记者昨日从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了解到,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应用场景不断拓展,规模不断增长,温州已开通数币个人钱包数量近300万个,对公钱包约10万个,线下应用场景约11万个。

这也意味着,温州约900万名市民,每3个人有1人用上了数字人民币。

“河南农商联合银行”将成立

11月23日,河南日报报道显示,目前,河南省农信社改革方案已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将通过组建河南农商联合银行,自上而下理顺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推进系统重塑。

河南省是第二个提出将省联社改制为省农商联合银行的省份。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