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强监管、防风险,反洗钱重点推进4方面工作


2022-11-24 11:42来源:移动支付网

随着金融安全和金融风险化解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反洗钱俨然已成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金融安全和积极参与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建设的重大国家战略。

近日,2022第二届陆家嘴国家金融安全峰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峰会以“严监管强穿透、保安全促发展”为主题,来自监管部门、金融界、学术界的反洗钱专家学者围绕金融风险与金融安全、定向金融制裁与有效应对、洗钱风险自评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副局长王静在论坛上强调,“强监管、防风险”是当前人民银行反洗钱监管工作的主基调。目前人民银行在反洗钱方面重点推进了四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强化洗钱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二是加强监管统筹,完善向法人监管的模型转变;三是加强反洗钱执法检查规范性建设;四是进一步完善风险处理方法。

王静透露:“预计到2022年年底,人民银行总行及各分支机构将在此轮监管周期内,实现对全国1500家法人机构的反洗钱检查全覆盖。从而强化反洗钱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提高反洗钱监管的劝诫性。”

王静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改进和完善监管方式,着重引导金融机构建立自我驱动的洗钱风险管理机制,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中主要包括两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完善风险为本监管评价。人民银行要在继续完善监管评估方法、扩大评估覆盖范围的基础上加快形成以风险评估为基础,分类运用各类监管措施的监管框架,主要目标是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机构采取与风险相匹配的差异化监管措施。对同一金融机构在时间纵向尺度上建立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持续动态监管机制。

二是加强改进反洗钱日常监管和沟通。在执法检查之外,人民银行将重点加强对金融机构的日常监管,在风险评估和前期检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督促金融机构做好系统性整改。同时,人民银行将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及时发布关于反洗钱典型问题的风险提示,帮助金融机构及时堵住漏洞,防范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主任苟文均在会上则分享了关于完善反洗钱基础设施的内容。

反洗钱监测中心就是发现和追踪异常资金流动,维护金融安全的有效工具,而提高资金监测分析效率需要高效运行的反洗钱基础设施做支撑。2021年,国家反洗钱系统已被列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苟文均认为,未来五年反洗钱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目标是构建全覆盖、多维度和高质量的反洗钱大数据体系。

在苟文均看来,实现这一总体目标需要重点解决四个方面问题。

首先是要建设贯通全方位的数据治理体系。包括明确反洗钱业务内涵,拓宽反洗钱数据采集范围;加快构建数据标准体系,制定和优化编码规则、接口规范、数据资源目录等反洗钱领域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构建以数据湖、数据仓库等多层次技术协同配合的数据存储体系。

其次是扩展贯通多领域的大数据体系。例如在依法收集大额和可疑交易数据的同时,及时将各类社会管理、行业监管、执纪执法等信息和新兴行业、重点领域的相关信息纳入反洗钱数据库,以实现反洗钱监测分析的数据贯通。

第三是提升大数据应用智能化水平方面。反洗钱数据来源广泛、量级庞大,需依靠数字智能化的发展逐步实现跨机构、跨行业的基础数据关联融合,实现反洗钱事前预警、事中监测和事后分析处置。

最后是要筑牢数据安全共享的保障体系。一方面,要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构建完善的数据保护制度;另一方面要在确保原始数据不出域的前提下,规范开展数据共享应用,达到“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不动价值动”的效果。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