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商联合银行”将成立,河南省农信社改革获批


2022-11-25 12:3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11月23日,河南日报报道显示,目前,河南省农信社改革方案已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将通过组建河南农商联合银行,自上而下理顺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推进系统重塑,提升全省农信社体系健康度,充分发挥其地方金融“压舱石”的作用。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完善省(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治理机制,稳妥化解风险。

对于农村信用社改革之路,河南日报称,组建省级农商联合银行或成农信社改革新趋势。

河南省是第二个提出将省联社改制为省农商联合银行的省份。4月14日,浙江农商联合银行获浙江银保监局的开业批复,批复显示,“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开业之日,原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自行终止,债权债务由该行承接”。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在浙江农信基础上组建,由浙江省内全部法人农信机构入股组成,注册资本50.25亿元。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履行对成员行的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不干预县域农信机构日常经营管理,包括人事、财务、业务等。

河南省农信联社是河南省政府管理辖内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的职能部门,承担管理、指导、协调、服务职责。截至2022年3月,河南省农信联社总资产2.2万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达1.9万亿、1.1万亿元。

事实上,河南省农信社改革早有端倪。

2018年3月,时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就曾透露,建立河南联合农商银行的方案已报银监会审批。

2018年,时任河南省联社理事长王哲也表示,“我们认为组建农商联合银行是符合河南省农信社实际的一个合适选择,提出了组建河南农商联合银行为目标的改革方案”。

此外,2021年10月21日,银保监会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绝大部分省份已经上报深化农信改革的方案。

多地也在其“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中提及农信改革。

广东省表示,在全面完成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农商行扩大经营自主权,推动省农信联社管理体制改革。

陕西省强调,积极争取国家批准陕西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保持县域法人地位总体稳定,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市(区)通过城区农商行、农信社合并等方式组建市级农商行。

此外,江西省、安徽省等均强调,支持其省联社改革进入全国试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