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与蚂蚁集团修订《支付宝商业协议》,8月13日生效


2022-8-1 18:12来源:移动支付网

7月26日,阿里巴巴发布年报宣布,与蚂蚁集团在2022年7月25日进一步修订《股权和资产购买协议》及《支付宝商业协议》(此进一步修订成为“2022年修订”),若干修订将在2022年8月13日生效。

《支付宝商业协议》是2011年7月,阿里巴巴剥离支付宝相关业务时签订,主要规范了阿里巴巴与蚂蚁集团及支付宝的财务和商业关系。

2018年2月1日,阿里巴巴修订了《支付宝商业协议》,并与蚂蚁集团和其他相关方就多项附属协议的格式文本达成了共识。

2020年8月24日,阿里巴巴曾进一步修订《支付宝商业协议》,主要是为了推动蚂蚁集团按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及香港联交所主板进行首次公开发行。

阿里巴巴表示,2022年修订主要为提升其竞争优势的能力、加强来自其于蚂蚁集团股权的经济利益及帮助其更好管理关联方及其他监管及经营环境改变带来的风险及不确定性而定。

阿里巴巴与蚂蚁集团之间的交易服务费将调整。根据协议,阿里巴巴此前向蚂蚁集团收取一次性付款,但之后这种付款则可能变为应付款。

根据2022年修订,阿里巴巴收取该一次性付款的权利将不再恢复。阿里巴巴已考虑该一次性付款成为应付的可能性、阿里巴巴与蚂蚁集团业务的监管及经营环境改变及若蚂蚁集团持续承担支付该一次性付款的责任对双方业务造成的不确定性。阿里巴巴认为,移除蚂蚁集团支付该一次性付款责任的《支付宝商业协议》修订将最终加强阿里巴巴因持有蚂蚁集团股权可能自蚂蚁集团收取的经济利益,并帮助阿里巴巴更好管理关联方及其他监管及经营环境改变带来的风险及不确定性。

根据2022年修订,自2023年8月13日,就任何蚂蚁集团于中国内地外提供予阿里巴巴的支付处理和担保交易服务,该等服务的费用比率及付款相关条款将不再适用《支付宝商业协议》,而将由蚂蚁集团与阿里巴巴另行协商。

简单来说,蚂蚁集团对阿里巴巴的收费模式,由“打包价”变成了实际应付款项。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还宣布,于2022年7月25日与蚂蚁集团同意终止《数据共享协议》。阿里巴巴与蚂蚁集团将按双方向各自客户提供服务的必要限度,根据个案并依照适用法律及法规协商数据共享安排的条款。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