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聚合支付迎来洗牌期?美团支付费率将从0.2%提升到0.38%


2019-6-28 18:1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移动支付网了解到,近日美团支付宣布将对餐饮行业进行费率提升,由之前的0.2%提升到0.38%。

餐饮聚合支付迎来洗牌期?美团支付费率将从0.2%提升到0.38%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支付本次费率变动时间较为仓促,以支付行业费率变动一般会提前一个月左右时间提前告知商户。

费率涨价背后的支付巨头餐饮之争

本次美团支付费率提升主要是针对餐饮领域,这就不得不说微信支付与支付宝两大巨头的餐饮之争。

“民以食为天”,作为重要的线下支付场景,餐饮支付场景具有高频、刚需的特点。在移动支付大战开始后不久,微信支付与支付宝两大巨头开始补贴餐饮行业。2017年5月,微信支付推出“绿洲计划”,对围餐商户实行0费率政策,服务商奖励是0.2%。支付宝在2018年上半年也推出了“蓝海计划”,针对餐饮行业进行大规模补贴。

经过数次的政策调整,对于餐饮行业,微信支付与支付宝双方都基本维持服务商0.2%的激励返佣。但在近期,这一情况发生了改变。

2019年6月10日,微信支付对外发布公告,对餐饮行业的奖励政策进行升级。

但从公告来看,并没有告知奖励政策调整的详细信息。

据移动支付网从多个从业者了解到,近期,微信支付的确要对补贴力度进行了调整,将餐饮类补贴从0.2%下降到0.1%。也就是说,微信支付的餐饮行业返佣激励下降了一半。而支付宝方面,目前仍然是0.2%返佣,尚无奖励政策调整公告。

在此背景之下,作为聚合了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美团线下支付,这或是其调整价格的原因之一。

但值得一提的是,移动支付网从收钱吧、扫呗、付呗、超盟、钱方、盒子科技等聚合支付公司了解到,目前均没有调整餐饮行业费率的相关计划。在普天之下餐饮均为0.2%费率的情况下,美团支付又为何选择上调餐饮行业到0.38%呢?

美团的餐饮优势

由于美团拥有庞大的消费人群,平台属性加持之下,其支付体系对餐饮行业具有强大的控制力,但美团的整体业绩表现并不太理想。根据美团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美团实现营业收入652.3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增长92.3%,餐饮外卖与到店及酒旅业务均实现强劲收入增长,两大板块合计实现盈利。

但同时,2018年美团经营亏损达110.85亿元人民币,2017年经营亏损为38.26亿元,同比扩大189.7%,收购摩拜单车是其亏损扩大的主因,这也直接表明了美团的经营压力之大。

在盈利业务方面,餐饮外卖与到店及酒旅业务均实现强劲收入增长,两大板块合计实现盈利。

年报中,2018年美团餐饮外卖收入实现381.4亿元,同比增长81.4%;毛利总额为52.7亿元。餐饮外卖交易笔数从2017年的40.9亿笔增至2018年的63.9亿笔,增长56.3%;2018年日均餐饮外卖交易笔数1750万笔。

在支付方面,除了聚合支付,餐饮商户还有SaaS、外卖、自助点餐等一系列的服务需求,美团为了辐射餐饮这一优势场景,在2018年8月,还与餐饮SaaS服务商二维火爆发矛盾,双方对簿公堂。

移动支付网从聚合支付从业者了解到,由于美团将自身的支付体系与平台功能挂钩,使得美团在餐饮的市场比例较高。或是由于商户和用户对美团有较高粘度,使得美团有自信在费率提价。

值得一提的是,移动支付网从多位从业者了解到,餐饮行业支付费率上涨是趋势,补贴不具备可持续性,未来聚合支付服务商需要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加大投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