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人脸骗过支付宝刷脸支付?支付宝正面回应


2019-8-5 21:5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陈拾九

人脸识别技术大家已经不陌生了,各地机场、火车站大都有安装人脸识别装置,手机也多了刷脸支付的功能,大家也都觉得刷脸支付是一项足够安全的技术。不过在今天,一个3D打印的公众号发布了一个测试视频,在视频中,工作人员使用3D打印制作的蜡像人头,骗过支付宝的人脸识别系统,成功买到了一张火车票。

该文作者在随视频一同发表的文章中提出了疑问:如果有人使用这种高逼真度的3D打印人像进行盗刷,支付宝是否会进行赔偿?

移动支付网第一时间就此事咨询支付宝,支付宝做出肯定回应:

1、我们正在核实相关视频的真实性;

2、不管视频是否属实,请大家放心,支付宝App的刷脸登录和刷脸支付,只能在密码登录和支付过的手机上才能开启。如果一台手机从未用密码登录过,则不可能仅通过刷脸就完成登录或支付;

3、支付宝人脸识别的安全性极高,而且即便出现极小概率的盗刷事件,也能得到全额赔付,确保用户利益不受损失。

使用3D蜡像人头盗刷近乎不可能

文中介绍,想要制作一个这样的蜡像人头首先需要使用高精度的3D扫描仪,对人进行扫描,得到三维数据;其次需要使用高精度的3D打印机,打印出人头的主体结构;然后需要精准的安放使用传统工艺制作的眼球;最重要的是需要人脸特征的毫米级还原,包括肤色的高度还原,达到栩栩如生的地步。

图片来源:南极熊3D打印

图片来源:南极熊3D打印

很明显,这种高逼真度的蜡像人头是非常不容易制作的,需要使用各种专业设备,经过相当复杂的工序才可以完成,虽然蜡像人头的作者没有公布制作的成本,但是想来并不会低廉。而且,使用3D扫描仪扫描人头部详细数据很明显需要配合,如果得不到配合,采集的数据是否可用也是一个未知数。

经移动支付网测试,在用户开通刷脸支付情况下,想要使用其他手机进行人脸识别付款、转账必须使用支付密码重新开通刷脸支付才可进行。另外,在使用其他手机登录时,还需要进行登录身份认证,也就是需要登录密码。

用户如果想要开通刷脸支付,必须要在已登录设备上进行活体人脸识别才可以完成,这不是一个不能动的蜡像人头可以做到的事情。

因此,想使用3D蜡像人头进行盗刷必须要同时满足几个苛刻的条件:

1、采集到支付宝用户头部高精度3D模型;

2、不计成本完成毫米级精度蜡像制作,力求完美;

3、在支付宝用户开通刷脸支付的情况下拿到用户的手机,或者直接获得支付宝用户的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

显然在实际操作中使用这种手段进行盗刷是几乎不可能成功的事情,前置条件过多并且难度巨大,并且存在矛盾:如果知道了支付宝用户的账户、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为什么还要制作蜡像呢?

所以,这种盗刷手段并不具有可操作性。

支付安全不单靠人脸识别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脸识别技术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为我们带来便利。不过,伴随着“刷脸”的日益普及,一些人也对其识别的准确性提出了质疑,人脸识别的安全性足够高吗?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安全,人脸识别也是如此。人脸识别技术是一项包含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神经网络、人工智能等学科,同时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多学科交叉技术,这种技术现在处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

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受到各种挑战。事实上,人脸识别技术自推出一直面对各种挑战,有人直接使用照片进行测试;有人找到双胞胎来进行测试;有的人化妆,有的人使用头套。在不断的攻防测试中,人脸识别技术不断的在进步。现在主流的3D人脸识别可以抵御照片攻击、可以分辨双胞胎、可以识别化妆过后的人。

这次的3D蜡像人头测试只是这一系列攻防挑战的一部分,只有不断的接受挑战,技术才会得到进步。

需要明确的是,刷脸安全不能等同于支付安全,“刷脸”是保障支付安全的一种手段,支付安全是由大数据风控、实时赔付、AI、人脸识别等多种手段共同来保护的。人脸识别有被攻破的可能不等于支付会不安全,我们需要清楚地认识其中的区别。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