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海总部召集银行、支付机构部署推进金融行业IPv6升级


2019-8-7 19:5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联合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召开上海金融行业IPv6规模部署推进会。中资银行、外资银行、非银行支付公司、其他相关金融机构及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发布了《上海金融行业IPv6部署升级改造指南》,该指南由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在2018年上海银行和电信运营商合作试点的基础上,结合通信行业的网络侧IPv6改造与金融行业的应用侧IPv6改造协同推进机制牵头编制而成。

内容涵盖工作背景、IPv6技术特性、基础环境、阶段性目标、推进原则、工作机制、部署主要对象以及IPv6网络设备、应用系统、应用侧部署改造方案和实例等。

该指南对金融行业相关单位开展IPv6部署工作提出了基本思路和遵循原则,为金融行业相关单位加快基于IPv6的新一代高效、安全、泛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指引。

IPv6(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即互联网协议第6版,是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设计的用于替代IPv4的下一代IP协议。由于IPv4最大的问题在于网络地址资源有限,严重制约了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IPv6的使用,不仅能解决网络地址资源数量的问题,也解决了多种接入设备连入互联网的障碍。

2018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组织成立专项工作组,针对IPv6技术应用展开专项调研讨论,详细对比了不同改造方案对金融行业的实际影响,初步确定金融行业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作方案,同步持续推动人民银行系统、金融服务机构实施试点改造方案。

2019年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金融行业贯彻《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将金融行业部署实施IPv6分为3个阶段:

1、初期阶段(截至2019年底):金融服务机构完成面向公众服务的互联网应用系统全面梳理;金融服务机构制定详细的升级改造工作计划;金融服务机构门户网站支持IPv6链接访问……

2、规模推广阶段(截至2020年底):金融服务机构完成面向公众服务的互联网应用系统相关软硬件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作,均支持IPv6协议;金融服务机构保证在IPv6和IPv4环境下具备同等业务连续性保障能力……

3、持续建设阶段(自2021年起):金融服务机构在做好面向公众服务的互联网应用系统,相关软硬件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健全IPv6监控运维,稳步推进金融行业信息化体系向下一代网络的平滑演进升级……

在“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金融行业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IPv6部署升级有利于提高金融行业互联网接入能力。随着物联网、5G等应用不断推出,有序开展IPv6部署成为金融行业的客观需求。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