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支付生态系统逐渐成熟 商用拐点将至


2013-7-4 17:43

  NFC的美好景象已被人们描述了数年之久,不过由于一直未曾真正商用,NFC应用因此只能停留在人们的想象之中,人们所拥有的也只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般的模糊印象。

  而这一次情况有所不同。6月份,中国移动正式推出了NFC手机支付业务;在近日举行的GSMA大会上,遍布场馆的NFC业务体验,更让人们切实体验到了NFC的无限精彩和便捷适用。

  此外,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NTT docomo以及“中华电信”在内的运营商均宣布了NFC加快商用的有关消息。GSMA协会项目经理邓炳才更是预测,NFC在全球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攀升期。可以说,NFC正在步伐稳健地向我们走来。

  从过热期到低谷期

  NFC是一种无接触无线电技术,可在彼此距离几厘米的两个设备之间传输数据。将NFC与移动连接可在零售、运输、支付等领域提供多种便捷,例如用户通过NFC可以完成近场支付,商家可以通过NFC给客户发放代金券,此外,具有NFC功能的手机还可以作为员工卡、会员卡、酒店门卡,将手机对准NFC图标可以读取数据、访问特定网站,两部NFC手机互相触碰可以交换信息……总之,通过NFC可以实现的应用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NFC已经存在了多年,并不是一种新技术,其在全球最早的商用从2004年已经开始,但是由于终端缺乏和支持商户较少等原因,NFC这么多年来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全球最早应用NFC的是NTT docomo,2004年NTT docomo在日本推出了Felica手机钱包业务,支持信用卡、电子货币、公交刷卡、票务、会员卡和优惠券等服务。NTT docomo的推广将NFC带入了商用时代。受NTT docomo示范作用的影响,此后的2006年~2008年,SK电讯、KDDI、韩国电信、VISA等都推出了NFC业务,NFC进入了第一波快速发展期。

  不过当时的NFC发展遭遇到了重重障碍。首先,全球NFC标准尚未统一,比如日本采用Felica技术,是一个相对孤立的系统;而其他的运营商,有的倾向于把NFC模块放置在手机中,有的愿意把NFC模块放置在SIM卡中以掌握主动权。各方对技术标准难以达成共识,给手机厂商造成了极大的障碍,支持NFC功能的手机则少之又少。

  受理环境的不成熟更令NFC发展举步维艰。虽然各国国情有异,但是电信与金融以及公共服务领域的话语权争夺一直僵持不下,导致支持NFC的POS终端较少,极大地降低了用户的使用热情。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NFC经过一段时间的过热发展后,迅速进入了相对沉寂期,从2009年到2011年,全球NFC发展陷入低谷,期间除了谷歌钱包和Turkcell的NFC之外,市场上并无太多亮点。

  2012年进入攀升期

  进入2012年以后,随着标准的统一和市场环境的成熟,NFC重又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这一年多来,关于NFC的好消息接连不断。

  2012年8月,新加坡运营商启动了NFC商用业务,新加坡政府牵头形成了NFC跨行业联合体,建设开放的基础设施,目前已发展约1.5万名用户。

  2013年4月,泰国运营商启动了NFC商用业务,预计至2013年底NFC用户将超过5万户,届时将可支持公交、支付、优惠卷等各种业务。

  2013年6月,NFC业务在我国香港开始商用,电讯盈科与万事达卡、恒生银行结成了合作体,另一个合作体则是和记电讯与VISA和花旗银行。

  中国移动于2013年6月开通了NFC手机钱包业务,预计将在北京和上海推出手机公交业务,此外优惠券等业务也将推出;中国联通的商用日程日渐临近;中国电信也开始转向NFC-SWP方案,在本次展会上展示了电子标签、手机社交等新型NFC业务。基于三大运营商的决心和行动,GSMA协会预计到今年底中国的NFC用户将达到千万量级。

  在本次展会上,来自我国台湾的“中华电信”更是浓墨重彩地为今年底即将商用的NFC进行预热,其整个展台均以NFC为中心,展示了智慧钱包、自行车租赁、会员卡、房卡、信用卡、员工证、交通卡、储值卡、导游服务等。

  GSMA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3年3月,已有超过55家运营商承诺支持和实施基于SIM卡的NFC解决方案和服务。

  另一个角度的数据也能反映出NFC蓬勃发展的状况,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统计,在2012年4月和2013年3月之间,全球共售出1.1亿部基于SIM卡的NFC手机。

  此前NFC商用情况较好的日本和韩国依旧在稳步推进。例如,到2012年底,韩国的NFC用户已超过2000万户,其中活跃用户约占15%,NFC可支持公交、支付、优惠卷等业务。而在日本,NTT docomo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独有、相对封闭的Felica并不利于NFC业务的长期发展,因此开始步入了Felica和NFC-SWP融合发展的轨道。

  接踵而至的好消息,使得人们对NFC发展充满了期望。iSupply称,到2015年,NFC手机的全球销售量预期将达到5.45亿部,有的咨询公司的预期甚至更为乐观,如Frost&Sullivan预计为8.63亿部,IMS的预测数字为9.2亿部。在市场渗透率方面,移动行业研究公司M for Mobile认为,2015年市场将迎来转折点,届时NFC手机市场渗透率将达到51%。在市场规模方面,iSupply预测到2015年全球NFC总体规模将达到740亿美元。

  生态系统成熟是利好因素

  为何2006年~2008年,全球NFC的火热商用只是昙花一现,而如今NFC迎来了真正的攀升期?对于记者的这一问题,GSMA协会邓炳才表示,此轮NFC市场的快速发展,主要受益于NFC终端的成熟以及受理商户的增多。

  几年前,市场上出现了多种NFC方案,对于这些方方案的优劣势,各方真论不休,互不相让。近年来,基于SIM卡的NFC方案NFC-SWP逐渐成为业界共识,随着标准的统一,终端厂商明确了方向,开始加大力度投入NFC手机的生产和研发。邓炳才表示,目前全球已经有100多款NFC手机;在中国,目前支持中国移动NFC手机钱包的手机也有5款,到今年底还将有15款新的手机加入。

  受理商户规模的扩大也是推动NFC加快发展的利好因素。以中国移动为例,目前只要标有“QuickPass”的POS机均可以支持中国移动的手机支付。在上海,如面包新语、星巴克咖啡、屈臣氏以及FamilyMart等均是可受理的商户。记者在现场体验时发现,收银员对于手机支持的操作十分熟悉,整个过程非常便捷顺利。

  可信支付管理平台(TSM)的建立,更是消除了金融系统与运营商之间的障碍,使得运营商在一个平台上支持多家银行成为可能。借助TSM平台,中国移动的手机支付可支持9家银行的账户,基本涵盖了主要的银行。

  TSM现在已经成为运营商推出NFC的共同选择,例如,我国台湾的“中华电信”就通过TSM平台将NFC服务空中发行到用户手机上,将应用程序和个人化数据安装至NFC手机的安全芯片中,这种基于TSM的服务也将实现对多家银行的支持。

  服务全球化、应用多样化

  在NFC商用步伐不断加快的同时,两个新的趋势开始出现,即服务全球化、应用多样化。

  服务全球化指的是NFC服务能够在不同的国家之间实现漫游:语音和数据业务的漫游已经成为人们出境之后的基本通信需求,随着NFC业务的推广,现在这一需求正在扩大到NFC领域,人们希望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能使用NFC业务。

  NFC的漫游服务已经在全球推出。2012年4月1日,docomo和韩国电信启动了全球首个NFC漫游服务,使得韩国电信的用户在去日本旅行时,使用自己的NFC手机,可以从嵌有NFC标签的海报上下载促销优惠券,然后在东京的店铺向收银员出示优惠券获得折扣。2012年12月起,docomo的用户去韩国旅游也可以实现同样的功能。现在,随着中国移动手机钱包业务的推出,中国移动也加入了由韩国电信和docomo组成的漫游联盟。

  NFC漫游正在得到越来越多运营商的重视,例如虽然“中华电信”尚未真正推出NFC商用业务,但是已经对漫游服务进行了周密的准备。来自“中华电信研究院”的官有富向记者介绍,“中华电信”的NFC业务开通后,来自香港的NFC用户可以通过OTA方式下载交通卡,就可以刷手机乘坐台湾的公交车;来自日本的NFC用户则可以在台湾通过刷手机获得电子优惠券,台湾的用户漫游到日本也可以享受同样的服务。

  “随着NFC的发展,NFC漫游将成为用户的基本服务需求。”官有富表示。当然,NFC漫游需要全球统一的标准,需要产业链共同创造开放的竞争环境,实现手机和NFC服务的可携带性,而用户服务的统一也是NFC漫游的前提条件。

  在NFC应用方面,另外一个显著趋势就是服务变得多样化。或许在NFC初期,还有很多人将NFC应用等同于手机支付,如果现在你还有这样的看法,那么你的认识就亟需要更新。

  在“中华电信”的展台上,记者看到,NFC可以用来作为员工卡、会员卡、房门卡,可以用来租赁自行车;在中国电信的展台上,工作人员将两部NFC手机碰触就实现了图片的传输;在GSMA协会的展台,记者体验到用NFC刷标签可以访问特定网址、获取事先存储在标签中的资料,以及将手机静音,关闭Wi-Fi网络等。

  “简而言之,NFC手机有两大功能,一是作为读卡器来读取NFC标签上的信息,并完成某种事先定义的操作;二是作为卡片来被其他读卡器读取信息,手机支付就是典型的应用。”官有富表示。

  在这两个大的类别下面,是丰富多彩的具体应用,目前人们所开发的仅仅是冰山一角。

  行业壁垒仍存

  在NFC蓬勃发展的同时,存在多年的行业壁垒问题依旧不容忽视,这些壁垒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限制NFC发展的主要障碍。

  NFC在公交系统的应用前景获得了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不过运营商与公交系统谈判却是波折重重。一位接近中国移动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公交系统不愿意放弃对公交卡的控制权,在与中国移动谈判中提出了较为严苛的条件,使得这一领域的进展一直较为缓慢。同样进展缓慢的还有香港的地铁,香港地铁卡和公交卡为八达通公司所垄断,用户办理八达通卡需要交纳50港币的押金,这些沉淀资金是八达通公司不愿意放弃的利益,因此在与运营商谈判的时候不愿意妥协。目前,这一情况有望得到改观,据悉中国银联将进入香港的地铁和公交系统,开通另外一张卡,从而打破八达通公司的垄断地位。更加竞争开放的环境对于NFC运营商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因此,行业壁垒并不是不可以破除的难题。而从NFC发展的历史来看,也没有不可破除的壁垒。例如,金融系统和运营商在NFC手机支付方面的对峙在全球范围内普遍存在,现在得益于标准的统一,出于共同的利益考虑,在很多国家这两大阵营冰释前嫌走到了一起,为做大NFC而共同努力。我们相信,金融和运营商这两个强大的阵营能握手言和,那么其他对抗的消除也不成问题,只是需要合适的时机以及双方相互进行利益妥协。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