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研究中心杨涛:从学术视角来看互联网金融


2013-12-12 16:51来源:移动支付网

   12月11日,2013第四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互联网金融与企业级移动支付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助理、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从学术角度为观众解答互联网金融,如果要认清互联网金融,我们觉得还是要回到金融学研究的基础理论上,与金融相关的有两大体系:货币经济学,货币的功能、形式、货币制度、货币供给与需求。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 杨涛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 杨涛

  杨涛:非常荣幸来参与这样一个,今天我选的题目是《从学术视角来看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应该说从去年以来变成了一个非常热的概念,大家都在谈这个概念,但每个人脑海中都有个不同的互联网金融,有可能你想的是一种产品,有些人想的是一种业务形式,还有人觉得这是通过互联网开辟的一种金融渠道。所以,首先我们梳理一下,从理论角度能不能有一些持续性思考和研究的框架。

  一、互联网金融究竟是怎么样的内涵

  互联网金融的概念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特别是移动支付、社交网络、搜索引擎和云计算等,将对人类金融模式产生根本影响。过去十年间,类似的颠覆性影响已经发生在图书、音乐、商品零售等领域。

  2012年以来,突然掀起了互联网金融的热潮,总的来看认为是技术引领的新的经营模式,对互联网金融的判断学界虽然有一些人在研究,但研究的比较少,我们都知道2012年谢平老师提出的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实际上体现出了一种比较理想化的状况,也就是未来互联网金融模式样会替代商业银行间接融资,成为一种第三种金融模式。当然他这个看法还是相对比较乐观的,相对是比较完美的状况地

  为了更好的认清互联网金融,我们觉得首先还是要从理论基础入手,否则互联网金融最终就会成为一个框,什么都可以往里装。如果要认清互联网金融,我们觉得还是要回到金融学研究的基础理论上,与金融相关的有两大体系:货币经济学,货币的功能、形式、货币制度、货币供给与需求;金融经济学,经济主体的跨期资源配置,金融资产特性、金融资产的供给与需求。这样就可以对互联网金融进一步做准确细化和量化。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信息技术对货币经济的冲突在什么地方呢?虚拟货币,虚拟货币有种种表现形式,相对高级一点的萌芽就是比特币。互联网的信息技术对金融经济学有什么冲击呢?我们知道金融体系的几大功能,比如跟资金需求有关的,包括互联网的投资行为、融资行为、理财行为等等,第二类是跟风险有关的,还有支付清算,还有发现与提供信息。

  为什么我们要从功能着手呢?因为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并没有出现被颠覆的金融体系,传统金融体系的基本功能没有变化,它只是在某种形式上改变一些功能实现的方式,正如过去在电报、电话没有产生之前,我们知道股市的股票交易往往一个是靠小黑板上用粉笔写信息,靠报童传递信息,出现了电报和电话也是类似互联网技术的对金融体系的重大冲击和革命,所以我们觉得应该从功能角度上来梳理,才能认识有什么样的服务模式、风险点,这应该是正确的思路。

  与刚才这个思路相联系的,我觉得可以归纳一下,所谓互联网金融研究的是什么呢?从货币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它研究的是电子货币,从金融营业员的研究角度也可以梳理这么几个方面,研究的是互联网支付,互联网融资,互联网的金融风险管理和互联网金融信息管理,然后还附加一些其它的跟金融政策有关的、改善公司治理有关的相关功能。

  二、新技术对金融体系功能的挑战

  结合刚才提出所谓的研究框架,我们看一下在现实当中,这样一些互联网的经济对于金融体系的功能和挑战,具体落在哪些方面。互联网货币的定义,实际上是技术导致电子货币引起的后期演变。我们知道,巴塞尔97年就对电子货币进行了定义,但电子货币长期以来没有根本改变央行主导的货币发行体制,因为实际上央行本身也是电子货币的主要发行者,但是虚拟货币出现以后,开始使得对传统货币体系的冲击有了可能性,有了一丝萌芽。所以,我们感觉类似像比特币的出现,虽然在现实中出现很多问题,但也是虚拟货币的萌芽。基于互联网的程序系统作为虚拟货币的发起方,虽然比特币是货币的萌芽,但它的货币属性并不成熟,它的金融属性远远大于货币属性,所以它对信贷体系的冲击是有限的。比如我们在现实当中都会看到,欧元由于缺少了统一的欧元区国家财政的支撑,因此面临危机都会受到冲击,现实当中的货币如果脱离了政治权威的支撑就会很有难度。比特币到目前为止还只是个萌芽,还远远不能撼动传统的货币发行体系,这是媒体做相关性分析必须要认识到的。

  就互联网投融资而言,这确实抵消了主流金融机构的优势,大家耳熟能详的无非就是P2P和众筹融资,但这段时间国内的P2P借贷出现了一些问题,但这并不是这个模式的问题,当然所谓的国内跟互联网投融资有关的模式还有很多,这里没有详细的梳理。

  下一个是互联网支付,互联网支付的影响应该是非常深远的,我们知道支付本身就是金融体系的基础,也是它的基础设施,这次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要大力发展金融基础设施,我认为金融基础设施的核心就是就是指支付清算体系,正是桥梁、道路是整个社会的血脉和动脉,支付清算又是金融体系的血脉、动脉。

  再有一个是互联网的金融风险,从风险角度来看,互联网金融模式下的风险对冲需求在下降,对信用风险的控制是在加强的,但是也要看到互联网带给金融市场一些系统性风险,有人之初大数据时代信息将会对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威胁。当然就我们国家这种互联网金融模式的风险是截然不同的,我们是在制度环境不断完善的情况下,实际上所谓互联网金融一些新兴模式,某种程度上是拿着风险来换取便利、换取资金的可得性,这个我觉得是我们谈互联网金融要认清的。

  再一个是互联网的金融信息管理,比如阿里小贷这些小贷企业,他们依托的是对于这些小微企业,利用基于网络的一些数据、信息,来判断它的信用轨迹,这和传统的小微企业信贷机构都不太一样,虽然自今年年初以来很多银行都进入了电商平台,但没有真正电商平台的数据支撑,所以也很难有所突破。

  最后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实际上改变了宏观政策很多方面,提供了一种利率走廊的模式,今年6月份出现的所谓钱荒,实际上完全可以设计相关的技术条件来缓解钱荒的冲击,包括我们跟支付司的有关同志沟通的时候,其实也有这种考虑,但在货币政策操作过程中没有用到也没有采用。所以,所谓互联网这种新兴的技术,实际上对从微观到宏观的不同领域都有非常深刻的冲击和影响,值得我们深刻的总结。

  必须注意什么呢?互联网金融并不能颠覆传统金融,而是优化了现有金融体系的改进,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比较大的金融风险。在此过程中,我们打破了传统金融美丽的神话,但我觉得也不能过于贬低传统金融,特别是现在有各种各样的社会资本都在追逐互联网金融的投资噱头,这时候需要冷静思考。

  在互联网金融时代,需要首先考虑到我们国家的金融创新最终都可以体现为自上而下的政府主导型特征,因此金融和非金融主管部门,金融和金融部门、实体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显得非常重要。政府部门的工作切入点,我觉得更多的是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硬件、安全保障、技术标准、政策、金融生态环境、系统性风险防范等等,在现在各种各样披着互联网外衣产品良莠不齐的情况下,我觉得特别需要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

  而且,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这一年多以来,大家往往是从资金供给的角度来谈,谈的是对投资者的好处,比如能给你提供多少资金回报,非常矛盾的是反而对资金需求者谈的不足,这跟传统金融体系形成了矛盾,传统金融体系更多谈的是服务于企业,服务于资金需求者,反而对资金的供给者谈的不足,但互联网金融这一年多以来媒体讨论的反而对资金需求者讨论不足,尤其我们没有看到小微企业是否在利用互联网金融当中获得了什么好处,这个我可能没有看到更多的信息。而且有一些人认为,现在跟P2P有关的借贷企业,一方面提供的利率水平仍然比较高,另一方面在企业信息安全保障方面做的又不够,这些从业人员也有待进一步提高素质。

  最后一点,就新技术革命下的支付创新谈一点看法。

  从零售支付角度来讲,新技术革命对它的冲击,应该说是更加明显了。我们都知道,整个支付我认为是金融体系基本的支撑环节,互联网支付也是具有创新特点的领域,这对经济体系的影响都是非常深远的。支付清算体系的发展,客户导向技术的冲击更多的体现在零售支付领域,也就是为了更多的符合客户支付需求,出现了一个个个性化创新时代。我们感觉,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新技术演变,首先会影响消费者的行为模式,进而影响消费需求,进而会影响商户的行为,最后它就会激发电子支付工具的创新,引起新型支付组织的演变,进而对现代零售支付体系产生一些影响。

  在互联网金融体系当中,我觉得互联网支付是其它产业的基础,也是现代金融发展的骨骼。作为互联网金融的组成部分,零售支付是其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支付业务对金融风险管理、金融信息管理都有比较深远的影响。

  我个人感觉,对于现有的支付清算市场一些所谓争议和冲突,我们还是强调需要顶层设计,需要确定有效的游戏规则和产业发展思路。尤其是现在支付领域面临对内和对外的同步挑战,更好的服务于客户需求,需要从监管层面来制定更有效的市场游戏规则,以多元化的发展来提升市场的效率,来使得支付产业真正有效的成为这个社会、这个金融体系运用的基础设施。

  以上就是我的想法,谢谢!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