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布局的O2O与互联网金融闭环 看看怎么玩


2015-4-22 14:20

  4月20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详解了万达的O2O、互联网金融将会怎么玩。

  万达的O2O大概做两件事:

  第一,通过O2O改善线下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增强用户黏性;

  第二,通过布局三个层面的互联网金融,获取大量的用户数据和利润,以此推动O2O的进一步扩大和发展。

  万达的互联网金融分三块:一块是面向建设、经营万达广场的理财产品,一块是面向商家的云POS系统,一块是面向消费者的消费贷款和信用卡。

  王健林所布下的局,具体而言,由以下6个部分组成了闭环:

  1、万达通过理财产品吸引大量资金,在全国建设大量万达广场;

  2、万达广场吸引大量的商家,万达为商家安装POS机,并开发自己的云POS系统,掌握所有万达消费者的消费数据;

  3、大量的万达广场,将掌握数十亿的人流和消费,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以及这些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消费习惯;

  4、万达向万达消费者发放无年费、有补贴的卡,这些卡在万达消费有补贴和积分;

  5、万达通过向商家收取每笔交易的极少量抽成,补贴发卡的成本。

  6、万达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向商家收取租金等方式获取收益,并将收益分红给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

  通过这个O2O和互联网金融组成的闭环,王健林希望万达能够促进中国的商业消费、文化消费、旅游消费、体育消费

  以下为王健林的演讲内容,123观察 略作编辑,并加注了小标题。

  用O2O增强用户体验和粘性

  万达的O2O现在做了只有一年的时间,算不上成熟,就是简单的摸索。

  O2O大概做哪两件事呢?第一个就是增加线下消费者的体验感和黏性。

  什么叫增加体验感呢?比如我们在沈阳现在有四个万达广场,可能将来会增加更多。有的去了以后,比如说广场那边车满了,你到了才发现满了,可能要排队很长的时间。O2O可能在家里一搜,就知道有车位没车位,或者可以预定车位。

  我们还有一些油气项目,排队的时间非常长,消费者可以提前预约排号,提前多长时间等等。

  这一类的研发,已经有产品成熟了,体验感增加。

  但是带来一个问题,这一类的增加体验感的项目,都是烧钱的项目,那这个公司的盈利方向在哪里呢,通过这一年多的摸索,现在我们又找到一个新的一个方向,就是往互联网金融的方向走。

  通过互联网金融快速建设万达广场

  为什么说往互联网金融方向走?第一,现在万达商业正在由重变轻。过去是我们自己持有资产,或者全部的租金。现在我们觉得有不少的投资者,包括我们内部的、外部的投资者,愿意投钱给我们,让我们来负责设计、建造、招商、运营、管理,我们分一部分资金。由这里我们就想起来,我们最近正在试验,由我们自己的一个互联网公司,可能会在这个月底,或者下个月初,发放一种新的理财产品,那这个理财产品投资万达广场。万达广场每年的利润、租金分红给互联网公司,他还要留下少少一部分利润,再分给投资者。

  那这种产品就有了一种模式了,这个模式随着中国的发展会力推,这个产品要成为公共产品。我相信就是一两年、两三年,这个投资产品,就可以变成无限大,每年持续多少个的一个金融产品,叫做房地产信托投资资金。它上市的时候,互联网公司还可以分30%,这是一个获利的方式。

  万达掌握大量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喜好

  第二个方面,万达有一个巨大的优势,人流量非常大。去年万达有16亿人次,预计今年会超过20亿。2020年,我们按照最保守的估计,会有超过60亿的人次,进入到万达的广场、酒店、度假区。按照一人一个月一次,算活跃用户,至少有5亿的活跃用户。再往后可能会更多。

  这些资源就是我们将来发放互联网金融贷款的客户,因为他的消费数据都在万达手中。一二线城市,如果在北京上海,可能记录得不是很完整,但是对于三线、四线城市,消费数据记得是非常完整的。

  廊坊一共不到40万人,去掉没有消费能力的小孩和老人,可能就30万人,就意味着一个人平均起来不到一周,四到五天去一次,他买东西、看电影、吃饭、唱歌等等,都会成为我们掌握的数据。根据这个完整的数据链,我们就能判断这个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喜好。

  万达云POS替换传统POS机

  现在万达广场多了,我们今年开20个,因为我们会开50个万达广场,也许三年五年以后,大家会发现,我们一年会开业80到100个。这么大量的开业,每一个广场四到五百个商家,收款机是我们投资的,掌握了它的收款机。2020年,我们会掌握大概40万台POS机,这些商户的消费者也是我们信用卡发放贷款的对象。

  因为我们掌握了POS机,所以我们的贷款,第一不需要线下开门店,第二,我们绝对安全。

  为什么绝对安全?我们现在是设计了一套云POS,今年第三季度就会陆续更换。商户会有二三十亿,把它替换下来。替换下来以后,我们设计的模式:会贷100万元,每一天还款制,每一天设计出多少,云POS就会把我们的本和息全迁走。剩下的不影响你跟银行的合作,很安全。互联网的金融模式,这样一弄很简单。”

  通过发卡拉动O2O消费

  还有第三个,是将来的事情,会员足够多了,两三亿,三五亿之后,我们会发放一张万达自己的卡。这个卡没有年费,所有的会员只要到我的店里消费,刷卡还会有补贴和积分。

  一个卡一年几十亿的支出,你一万张卡,还有好多钱的支出,还有很多费用,钱从哪来,很简单,我们跟试点的商家普遍签了一个协议,给这张卡消费,你愿不愿意每笔消费当中返一元钱?目前试点的商家全部同意,所以我们用很大的众筹方式,把它消化。

  所以,将来我们的目标,可能就是五到六年内,成为中国最大的发卡银行,进一步拉动对O2O的支持。

  相信有万达线下每年五六十个店开业,每年5亿到10亿增加的线下数据支持,万达的O2O,这个“互联网+”,一定会创造事业上全新的模式。

  而且这种“互联网+”,刺激和加强的不是过剩产能,是中国需要的商业消费、文化消费、旅游消费、体育消费,进一步为中国的经济做出贡献,进行探索。世界上还没有一个O2O的“互联网+”新模式。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