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支付也出海 钱方好近进军日本获2亿人民币投资


2016-11-23 9:04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钱方好近获日本领先的私募基金Whiz及日本最大旅游地图出版商昭文社2亿人民币投资,三方携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钱方日本”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以钱方好近旗下的“智慧商圈”模式开拓日本线下市场,一方面为当地商户开通面向内地游客的融合移动支付服务,另一方面为商户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深度营销服务。此举旨在优化日本目前以纸币为主的传统支付习境,以及以此构建和消费者的深度连接。

2016年11月22日,钱方CEO李英豪(图中间)在日本东京与昭文社CEO黒田茂夫(左一)、Whiz Partners COO 松村淳(右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钱方好近是国内最早的支付解决方案公司之一,五年来已为中国百万线下店铺提供安全便利的融合支付解决方案及营销服务。2014年底,移动支付浪潮的势头初现,钱方好近敏锐感知到了支付市场即将到来一场来势凶猛、铺天盖地的变革——这种变革不仅是人们支付习惯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支付背后蕴含的海量消费数据的沉淀和积累。“在互联网时代下,这样庞大的数据积累,已经可以有很多种玩法了”,CEO李英豪,这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这样回忆当时的初衷。当然,“玩法”只是一种说法,已经在大陆互联网创业五年的李英豪真正所指的,是他从中看到了新的商业模式,看到了公司可能迎来的业务焕新和升级。

2015年3月,钱方好近正式大举进军移动支付市场。与四年前“野蛮生长”的粗放式创业比,这次远征显得尤为慎重。李英豪和他的团队,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实地走访大量一、二线城市,了解各地商业经济形态、消费人群特征,研究大量城市或区域消费报告,提出了“好近智慧商圈”的战略布局。即以写字楼商圈内为单位,1公里为半径,以支付为入口,通过大数据沉淀和分析,为商圈内商户提供营销服务。而这种营销服务的实质,就是帮助商户构建和消费者的深度连接。

为什么是写字楼商圈?李英豪解释道:“写字楼商圈内的消费者均为白领,这部分人群消费力强、消费高频,对新事物接受度高,这个群体是智慧商圈保持活力的关键。他们普遍需要健康和优质的生活,而我们对商圈和商户的严格甄选很好地保证了这一点。另外,半径1公里,是考虑到步行在15分钟左右,这样的距离使线上营销,导流线下成为可能。”这种布局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钱方好近已经在超过五十个城市铺设了近600个“智慧商圈”,移动支付交易量超过1亿笔。这种商圈模式可复制性强、生命力强,易形成商圈内良性生态体系。更重要的是,短短一年间,正如预想的那样,通过支付积累了3500万白领消费者,以及他们的海量消费行为数据。运用数据挖掘和分析,在商圈内通过各种Saas服务帮助商户做精准的会员营销,成为“智慧商圈”的核心价值。“过去,对传统的线下店铺而言,顾客离店后就是再也无法触达的,而现在,商户可以通过会员体系随时知道自己的会员数量,新增会员,消费频次,复购次数、客单价提升等,并且能够操作简便地在商圈发起各种营销活动,利用平台的流量为自己获客。商户帮我们获取海量数据,我们用数据帮助商户做生意,这是很朴素的道理。”李英豪这样看待“好近智慧商圈”的成功。

这种模式引起了日本私募股权基金公司Whiz Partners(简称Whiz)的关注。Whiz前身为日本知名风投CSK Venture Capital,成立于1991年,累计投资超过200家公司,其中包括游戏巨头SEGA(世嘉)。近年,Whiz专注于挖掘日本新兴行业的领先技术,并致力推动其与亚洲市场的结合。而更重要的是,Whiz的合伙人之一王干芝,曾经是阿里巴巴早期投资人之一,被誉为“阿里巴巴之父”的他,对商圈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凭借多年来在投资领域的敏锐触觉,他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并在Whiz内部大力推动。在他的牵头下,双方经过了数月接触及磋商,并在2016年6月,Whiz Partners总裁亲自率团队参观钱方好近北京总部、实地走访考察了数个“智慧商圈”,体验了商圈的生态体系和消费服务。他们发现,商圈内商业经济发达,移动支付已成为主流,商户和消费者之间的连接紧密,可以说,“智慧商圈”所做的,是搭建一种生态体系。这种模式无疑在日本存在着巨大的复制空间。

回国后,Whiz继而马上牵线日本最大的旅游地图提供商昭文社。成立于1960年的昭文社是日本知名上市公司,在旅游指南及洁净地图领域有着50多年的积淀,目前储备100万个POI(Point of Information,即信息点)和9万多旅游、餐厅、休闲娱乐信息,近年来致力打造O2O业务。日本O2O市场的潜力很大,但现阶段尚缺一个有效的杠杆撬动。而钱方好近的“智慧商圈”很可能成为这个杠杆。昭文社的庞大线下商户资源和长期稳固的合作,能够为钱方好近日本市场的拓展铺平了道路,并极大程度避免了因水土不服无法生存的风险。

“钱方日本”成立后,三方强强联手以“智慧商圈”的模式,将以服务中国游客为第一步,逐渐向本地用户延伸。“为日本本土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服务,在智慧商圈内,真正体验又好又近的生活”,李英豪这样说。又好又近,是他对智慧商圈品牌“好近”的诠释。“顾名思义,好,是指我们提供的服务非常贴心和便利,我们平台商户所提供的商品品质良好,消费者在商圈内享受的是一种健康而安全的生活,这其实也是中国现在白领们的普遍需求。近,是指就在身边,伸手可得,无需费力费时费钱。”而关于为什么选择日本,他的回答如下:

“登陆日本并非贸然之举。首先,近年来赴日旅游已成为境外游的热点。2015年,国内赴日旅游就达到500万人次,超过2014年两倍以上,消费金额更是超过1000亿人民币。2016年仅上半年赴日旅游同期相比就增加了78%,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飞速增长的市场。其次,早在2016年初,钱方好近设立香港分公司,我们其实已经开始悄然布局海外市场了。当时的想法是先服务赴港旅游的内地游客,继而延伸香港本土消费者。近一年的时间,我们已与香港众多商家建立良好的深度合作关系,包括着名连锁便利店759阿信屋、营养品超市楼上、高档连锁餐饮Teawood等各行各业超过120个品牌商家逾千家分店,交易规模每月在高速增长中。香港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最近成为全球人均寿命最长的城市之首。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优质的食材及养生理念、城市便利的生活条件,这些都是原因。而日本也同样是具备这些条件的国家。这些与好近为消费者提供又好又近的健康生活的理念,都是不谋而合的。此外,基于这个理念,我们还将启动跨境电商的业务,精选日本的一些商品,如智能电器,食品,护肤品,家居用品等,引入国内,把健康、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带给3000多万消费者。”

对于此次合作,投资方Whiz认为,钱方好近多年在金融科技服务以及SaaS领域的产品解决方案、包括成熟的消费者运营体系,有助于在日本消费形态、支付环境注入新生力量,甚至可能撬动整个市场:“非常看好钱方日本的模式,相信不仅仅对本地的消费模式带来影响,对于我们向亚洲其它地区的推进也很有利。” 而昭文社则表示:“昭文社运营了超过半世纪,是时候让我们的商户和所累积的信息在互联网领域有更多发挥的空间,非常期待这次的合作。”

在李英豪看来,中国移动支付的发展领先全球三到五年,香港和日本,只是钱方海外战略的第一步。钱方好近看准全球移动支付及背后的消费升级浪潮,并对此充满信心。毕竟在这个时代,卡位和时机很重要。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