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谈支付监管就像辩论赛 “无现金”议题火热


2017-3-24 8:4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2017年两会已于近日结束,今年两会关于金融支付的内容和提案都特别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各抒己见好不热闹,甚至有些观点争锋相对,就像一场精彩的辩论赛。移动支付网特此对本届两会上的金融支付的内容进行整理。

一、辩论:支付监管的尺度

正方观点认为当前监管政策不能放松,仍需加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警惕互联网金融累积风险

2014年,互联网金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互联网新经济业态给予前所未有的重视,其中两处提到互联网金融;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部分提出,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2017年,李克强总理再次提及互联网金融,这是继2014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第4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积极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来,监管仍然是今年互联网金融关键。预计2017年“一行三会”在金融监管上的力度只增不小。

人行副行长范一飞:非银支付存在的三大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记者会上表示,支付产业是基础性的产业,近年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此前非银行业支付机构产业累积了不少问题。第一,由于市场参与者众多,供大于求的情况比较严重,行业过度竞争。第二,机构内部内控薄弱,对消费者的保护不够,比如个人隐私保护不够(支付的敏感信息泄露),甚至有些信息在网上公开贩卖。第三,客户备付金被挪用的情况一度严重,有些支付机构把客户的备付金用来炒房、炒股票,甚至用于个人赌博,最终导致损失。

范一飞认为,把非银支付基本规矩建立起来,符合其发展的规律。作为新生事物,前期包容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后,如果出现问题就要出手规范。人民银行正在加强监管,到了今年1月清理整顿了239家非法从事支付业务的无证机构,对于持证机构的违规行为,也敢于亮剑。

人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推进支付结算立法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表示,现行部分支付结算监管规定立法层次低、法律依据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亟待改革。有必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提升法律层级,制定出台《支付结算法》。

在立法时,根据目前支付结算业务实际,重新界定支付结算行为和参与主体,在完善传统支付业务管理的基础上,将网上银行、移动支付、自助银行、电子票据、非银行支付等新兴结算方式和结算主体纳入管理范畴。

营管部主任周学东:对支付机构3万罚款太低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周学东认为,《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非银行支付机构行政许可相关事项存在“先天不足”。对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的违规行为,人民银行可以责令其限期改正,并给予警告或罚款,罚款最高额为3万元。但对于支付机构来说,3万元的罚款数额过低,较难实现行政处罚遏制违法行为的目的。

对此,他建议由国务院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服务管理条例》以提升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服务管理的法律的规范层级。明确人民银行在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服务管理中的职责和任务,加大相关违法行为可能承担的行政责任。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朝:支付机构监管不周存5大问题

黄锦朝指出由于当前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监管不到,出现不少问题:①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快速发展与其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严重不对称;②第三方支付机构以所谓的创新名义,采用违规经营手段几乎成为行业普遍现象,并呈愈演愈烈态势,严重扰乱正常的支付秩序;③客户信息泄漏、伪卡欺诈、网络欺诈、套现等网络犯罪案件快速攀升,已成为银行卡犯罪新的高发部位;④第三方支付机构超越业务许可范围,形成多重金融角色,存在“先违规再审批”、“先突破再倒逼”的现象;⑤现有第三方支付的监管条例还存在涵盖性不广、威慑力不足。

他建议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牵头,将广泛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统一管理,建立有效的支付数据监管及查询机制,明确数据监管责任,制定相应法律法规及管理办法,做到第三方支付信息监管的高效互通。

漳州农商行董事长:第三方支付应参照ATM转账延时到账

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农商行董事长滕秀兰长期关注电信诈骗。她认为非法资金通过银行转账、直接取现的案件呈现下降趋势,但诈骗分子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在线消费、POS机套现的案件却不断增加。说明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对账户审核把关不严,才让诈骗分子有机可乘。

滕秀兰建议,第三方支付平台要加强账户实名制管理,加强交易监管。同时参照银行ATM机转账延时到账规定,延迟第三方支付平台资金入账。

清华大学主任李景虹:不认同支付的私隐风向可控

和大家大家一样,李景虹认同移动支付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他并不接受“可管控的隐私风险是可以承受的”这种观念。他向媒体呼吁:“我们的保护技术、法律及监管需要加强。”

之所以对互联网时代的隐私权如此看重,是因为近年来个人信息泄露导致财产被骗、家破人亡的惨剧一再发生。他说,徐玉玉事件实际上就是相关网站的防范措施不到位,导致信息让黑客轻易攻破并获取倒卖给诈骗团伙,导致悲剧发生。

反方观点认为监管过严格,放松一些无伤大雅。

政协委员梅兴保:二维码支付监管应减少行政干预

全国政协委员、原东方资产总裁梅兴保采访时表示,从2014年被叫停到2016年被认可,随着二维码支付业务的逐步规范,市场发展也逐渐趋于成熟完善。他建议在后期监管中,监管机构应以民意为先,统筹考虑社会价值与潜在风险,减少行政干预,加强市场监管。

梅兴保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发挥二维码支付社会价值的建议》。他认为一度因安全问题被叫停的扫码支付,在统一的监管标准下获得推广。业内普遍认为,从市场主体来看,二维码支付参与主体既包括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支付机构,也包括中国银联、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应当尽快形成有序竞争、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

中央财大教授贺强:支付机构直连银行没问题

贺强指出互联网金融的整体政策收紧,将对第三方支付行业产生巨大影响。他所提到的政策收紧,是指监管部门将对第三方支付行业分步实施备付金取消利息、取消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直联合作方式。贺强今年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强第三方支付行业科学监管,一定要保障“管而不死、活而不乱”的建议》的提案,在移动支付的发展上中国已站在了全球最高点,应当继续保持这一领先优势。

对于客户备付金管理,他认为《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已明确规定一家备付金存管银行和多家备付金合作行的“一主多副”模式;对于支付机构和银行的合作中允许在与清算机构协议约定情况下“支付机构直联银行”模式。取消支付机构备付金利息收入,将抬高社会的整体成本,让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承受日常支付的负担。

二、关于无现金的那些事

两会期间,“无现金社会”受到热议,多位代表、委员都提出了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的建议、提案。

28年老司机:鼓励推动无现金新时代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杭州的公交司机虞纯在公交基层工作了28年,这个老司机希望能推动一个新时代到来——“无现金社会”。她建议,从国家层面大力支持无现金社会建设,鼓励各级政府率先垂范,以打通“互联网+”政务为切入点,让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深入每个老百姓身边的场景都能实现无现金服务。

虞纯眼见着无现金的潮流由小到大,越来越清晰、强烈。这种景象是她在其他国家都无法看到的,“中国的移动支付应用正在走在世界前列,我们必须继续领先下去。”

杭州副市长谢双成: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

谢双成说2016年,全国已有357个城市入驻第三方移动支付城市服务平台,包括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在内的9个类别共计380项服务,为超过1.5亿用户提供无现金支付的便利。在他看来,建设“无现金社会”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情。他在提案中建议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

当然,他也提到在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各地各部门对‘互联网+’、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的认识理解、重视和推进程度存在差异;以及普遍提到的安全问题。这些都需要政府和社会一起讨论解决的。

“玻璃大王”曹旺德:无现金还要一两百年

“无现金社会”趋势不可逆,不过当前推进“无现金社会”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安全问题。二是教育使用上的问题,“无现金社会”可能会将弱势群体排除在外。中老年人在面对时下扫码支付时,仍有许多困难。

全国政协委员、“玻璃大王”福耀玻璃集团掌门人曹旺德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无现金社会虽是个大趋势,但如何实现、什么时候实现,相信还要一段时间。他表示:“消灭现金,还需要一两百年。”

除此监管、无现金等话题之外,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也在两会期间发表了诸如关于如何在香港发展移动支付业务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闫冰竹则关注中小银行对国家战略的金融支持。当然,还有更多零零碎碎的金融、支付相关内容在这里就不一样列出。

最后,衷心祝福祖国经济繁荣昌盛。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