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聚合支付与风控 懂数据才能赢未来


2017-6-5 8:5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6月2日,由移动支付网和深圳瑞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赛网络”)联合举办的《聚合支付与风控沙龙——大数据风控助力提升聚合支付商业价值》在深圳顺利召开,威富通CTO王文兴、瑞赛网络CEO张平、爱贝产品总监唐克锋应邀出席本次沙龙并进行主题演讲,沙龙由瑞赛网络产品总监望娟主持。

会议现场

聚合支付崛起之下,给大数据风控带来的机遇

中国移动支付快速发展人所共知,主持人望娟以一个抢劫案故事作为开场,歹徒在这个移动支付时代已经难有现金可以抢掠。昨天,“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也发布报告,美国的移动支付规模是中国的1/50,在这个移动支付风口,聚合支付又该如何把握机遇呢?

主持人望娟

威富通CTO王文兴以《移动聚合支付的挑战》为主题,清晰的解析了聚合支付的历史由来以及主要模式。

威富通CTO王文兴

王文兴认为,聚合支付的线下场景不能没有银行的参与,银行是推动聚合支付发展的一个重要角色。在银行卡时代,银行拥有大量的商户,聚合支付时代需要银行的助推才能发展起来,如果与银行进行竞争,争夺用户,新兴的聚合支付服务商会遇到较大的阻力。只有合作各方,互惠互利,向商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产业才能可持续发展。

此外,在聚合支付的发展过程中,王文兴认为有6个节点非常重要。

其中,王文兴重点解释央行“二清”整治以及96费改对聚合支付的影响。聚合支付的“二清”之嫌不绝于耳,央行的整治为产业发展铺平了道路。而96费改之后,信用卡刷卡不封顶的举措,使得许多用户改用微信支付宝,这也促进了聚合支付的发展。

虽然聚合支付在风口,但聚合支付的发展仍然需要面对诸多挑战:

瑞赛网络CEO张平则接下王文兴的话题,以《移动时代聚合支付商户的风险管理》为主题,解答目前聚合支付如何面对挑战。

瑞赛网络CEO张平

在费率低、产业同质化严重、数据安全等诸多问题之下,聚合支付急迫的需要寻找出路。张平认为,聚合支付服务商需要通过大数据来完善自身的商业模式,在风控方面做好,充分了解商户的数据和风险,才有利于聚合支付服务商拓展更多盈利模式。

目前,支付机构及其代理商风险包括法律风险、渠道被关风险,支付代理商风险还包括二清风险、敏感信息留存风险、产业竞争风险。其中张平也重点讲解了《网络安全法》的实施对产业的影响,聚合支付服务商需要对数据的收集底线更加敏感,不仅仅不能碰资金,对敏感数据更不能触底,《网络安全法》的推出也是从另一个角度给聚合支付服务商敲警钟。

此外,张平也为现场观众讲解了聚合支付风险的一些新特点。

在张平对大数据与风控的重要性进行解析之后,爱贝产品总监唐克锋也直接点题本次沙龙主题,以《大数据在聚合支付风控中的价值》为话题,进一步细化大数据风控对于聚合支付的价值。

爱贝产品总监唐克锋

风控对于支付链条中的各方都有益处,对于聚合支付服务商而言,通过大数据风控,可以防止系统或安全漏洞导致的风险交易行为。此外,通过数据分析之后,还可以根据不同商户类型进行个性化服务。

而做好风控也需要聚合支付服务商完善自身的数据来源,无论是内部数据还是外部数据。

此外,唐克锋认为,风控不是一蹴而就的项目,需要长时间且循环的观测,不断精进风控策略,才能提供更切实有效的验证和参考。

理论与市场的碰撞游刃于问答之间

不仅仅有嘉宾的干货分享,沙龙中还有现场观众的不断“发难”,向嘉宾提出自己所遇到的各种市场问题,使得嘉宾的讲解不再理论,而是更多的与具体市场问题贴合。

观众提问

观众:聚合支付无法积累大量的C端数据,风控该如何去做?

嘉宾:的确,无论是政策还是市场,聚合支付所能掌控的数据会略少,但也并不是没有突破口,在不触监管底线的情况之下,聚合支付需要整合各方资源,丰富自身的服务内容,特别是在与支付机构和银行的合作当中。

观众:在商户方面而言,聚合支付是否会针对商户做定制开发?

嘉宾:答案是肯定的,不论是ERP还是SaaS服务,聚合支付厂商都需要针对不同的商户进行开发。只有更加深度的接触商户之后,聚合支付才能够调整自身产品策略,推陈出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崭露头角。

嘉宾回答

观众:聚合支付哪个地域的发展潜力更大?

嘉宾: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聚合支付起初的发展是一线城市先打起来,目前一线城市的市场基本已经被大企业所瓜分,二线城市的机会可能更大,特别是人群集中度较高的城市。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目前也没有哪个聚合支付服务商能够通吃全国,所以在不同地区不同城市都存在很大机遇。对于想要拓展其他地区的聚合支付服务商而言,可以对全国主要城市进行系统的数据分析,其中包括竞品、居民消费习惯等方面,根据自身企业的业务特点,选取不同维度进行分析,进而决定拓展哪些区域市场。这可能是一个浩大的工作,但是对于聚合支付企业的回报也将是丰硕的。

说在最后

聚合支付是国内支付行业热门的话题,也是一个风口产业,同样相关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也不断涌现。在这大浪淘沙的时代,企业更需要把服务做的更加精细化,为商户提供更加优质,更加深度的服务。而大数据风控正是为企业的精细化服务做保障,懂得商户才能赢得未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