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大战升级,银联小额双免单笔交易限额升至1000元


2018-2-2 9:0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石凤珍

从知情人士获悉,近日中国银联下发《商户小额免密免签业务运营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商户小额免密免签业务运营规则、运营、风险补偿进行了修订,其中小额免密免签的单笔交易限额将从300元提升至1000元,单卡单日累计交易限额不高于3000元。不难看出,银联提高限额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持卡用户的便捷支付体验,进而提升银联在线下支付市场的份额,只是不知道这一次用户是否会买单呢?

小额双免全面升级,或2月4日起执行

其实,今年年初交通银行已经率先告知用户银联小额免密交易要升级。2018年元旦节后第一天,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发布《关于银联小额免密免签交易升级的公告》,根据银联制定的《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业务规则》,交通银行拟于2018年2月4日起,将银联小额免密交易的单笔交易限额,由人民币300元提升至人民币1000元。由此推测,此番银联小额双免限额提升的政策将从2月4日起执行,不过目前暂未见其他银行有相关通知。根据《指引》,交易限额调整的时间节点为,2018年5月31日完成发卡侧切换;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收单侧切换;2017年7-9月完成终端侧切换。

据悉,银联小额免密免签业务于2015年年底推出,经过半年的试点过渡期,于2016年4月迎来了全面开放。根据银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已有200多家银行,850万多家商户已经开通了银联小额免密免签业务。

此次银联将小额免密免签的单笔交易限额从300元提升至1000元,单卡单日累计交易限额也从2000元提升至3000元。显然通过这两年的推广,银联对于小额免密免签的风控十分有把握。

支付限额提升,可能是一把双刃剑

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群雄逐鹿,此前二维码支付的方便快捷,为支付宝、微信在移动支付领域开辟了辽阔的市场。虽然大家普遍认定了支付宝、微信、银联三分天下的格局,但实际上支付宝和微信的先发制人,已占领了国内9成市场份额。此次银联的战略调整,无非也是从便捷的支付体验方面迎合,以迅速提升市场,不过这有可能是一把双刃剑。

实际上,自银联上线小额免密免签业务以来,所受到的质疑就不曾停止,质疑的焦点也都在“安全角度”。而针对用户顾虑,银联在产品上线前已联合各商业银行,提供了额度可控、商户可信、后台防控、盗刷赔付的多重措施保障持卡人权益。其中额度可控为小额双免的交易限额定为境内300元及以内,单日交易上限依据不同银行设置通常为600元至2000元;商户可信为所有小额双免商户都经过严格甄选,并建立商户日常交易监测机制;后台防控为银联及发卡银行会对小额双免交易进行风险控制,例如检查单笔交易金额及累计交易金额、暂停授权可疑交易等;盗刷赔付为如移动设备或IC卡失窃,将对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消费金额提供赔付,每人每年最高累计赔付10000元。

或是宣传不到位,或是传统刷卡支付方式的固化思维,全套的安全防护措施并不能消除持卡人的安全顾虑。毕竟在此之前,国内大部分持卡人使用银行卡交易已经习惯了密码支付,支付密码对于银行卡而言,就像是一扇安全门,取消了这扇门,还如何保障资金安全?此次银联将小额免密免签的单笔交易限额将从300元提升至1000元,可能也会加深这种顾虑。

其他方面的修订

除了在支付限额方面的修订,本次《商户小额免密免签业务运营指引》对商户准入范围作也进一步开放,包括:

1、本次修订取消了双免“白名单”概念,取消了业务运营中心人工审核流程,建议间联机构继续报备间联商户双免信息。

2、放开商户准入范围:将44类禁用MCC调整为5类,取消批发类商户开通限制。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此前直联商户申请开通小额免密免签白名单,由银联总公司市场拓展部市场拓展部直接负责审核商户;间联商户由收单机构负责审核后报备银联,地方性商户由当地收单机构报备到银联当地分公司,并由银联分公司报备到总公司市场拓展部,流程较为繁杂,也为业务拓展增加了一定的难度。而该《指引》明确取消了双免“白名单”概念,取消了业务运营中心人工审核流程,并且将44类禁用MCC调整为5类,大大放开了商户准入范围。

另外,为了鼓励商户开通小额双免,以及引导用户使用,《指引》针对商户修订了四折优惠政策,包括:

1.优惠政策延期:手机NFC、二维码、双免四折优惠政策延期至2019年4月5日(含)。

2.调整优惠适用行业范围:双免四折优惠MCC限制从44类缩减为5类,与双免业务规则修订范围一致。

3.双免优惠限额提升:双免四折优惠单笔交易限额从300元提升至1000元(含),与手机NFC\二维码单笔交易优惠限额一致,且与双免业务规则修订限额一致。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