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金控集团监管试点名单或敲定 蚂蚁金服、苏宁金融等五家在列


2018-5-23 9:02

5月22日,彭博新闻社引用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监管当局拟定挑选包括中信集团、蚂蚁金服、光大集团、招商局、苏宁集团五家机构作为金融控股集团监管首批试点。

根据本月上旬财新报道,金控公司的监管试点早在去年12月已启动,监管层正力争2018年底正式推出金融控股集团管理办法。

目前,中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三大审慎监管的基本制度已经出台两份——《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指导意见》于4月27日发布。剩下的一份《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也动向明朗。

彭博社曾于5月7日报道,中国监管机构正在起草金融控股公司管理细则,将首次要求金融控股公司必须获得中国央行颁发的金融控股公司牌照——拥有跨两个金融行业的机构,必须向中国央行申请金融控股公司牌照。

光大集团李晓鹏曾抛出“5家试点”建议

3月24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建议,规范金控集团发展从五个方面入手,即清理不规范金控公司、严查股东背景、明确金控法律地位、推动金控的综合化、设立试点引入战略投资者。

李晓鹏建认为不宜快速放开对金控的准入,建议在全国范围内选择5家左右资本雄厚、管理规范、金融稳健、内部管理健全的金控集团进行试点,通过探索逐步推进金控的综合化。

依此看来,彭博社的报道与李晓鹏建议大体一致。

几大金控派系初现

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行长白鹤祥在两会议案中引述的数据,截至2016年年末,有近70家中央企业拥有各类金融子公司共150多家,另有28家民营企业持有5家以上金融机构的股权。按类型划分,据券商中国不完全统计,目前几大金控阵营包括:央企金控、地方金控、民营金控、集团金控、互联网金控等类型。

关于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表态,最权威的信息来源于新任的央行行长易纲,他在3月25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对于目前金控集团的市场乱象指出:"少数野蛮生长的金融控股集团存在着较大风险,抽逃资本、循环注资、虚假注资,以及通过不正当的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问题比较突出,带来跨机构、跨市场、跨业态的传染风险。"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期间记者会上对于金融控股公司也有一次明确表态,严厉指出了一些金控公司存在的问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