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办银行卡收单业务创新与风险防控培训班


2018-6-1 9:24来源:移动支付网

2018年5月29—30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北京举办银行卡收单业务创新与风险防控培训班。协会副秘书长亢林出席培训班并讲话,来自商业银行及非银行支付机构的近230名相关业务负责人参加培训。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办银行卡收单业务创新与风险防控培训班

亢林指出,随着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改革的落实以及金融科技向整个支付清算行业的加速渗透,我国银行卡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银行卡产业创新产品和服务不断涌现,银行卡受理环境不断完善,收单交易规模继续保持较高增速。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特约商户2671.26万户,联网POS机具3 219.28万台,ATM机具111.53万台,较上季度末分别增加78.66万户、100.42万台、15.47万台。收单业务交易规模保持较高增速,根据协会统计数据,2017年,全国205家收单机构共处理线下和线上收单业务1079.83亿笔,同比增长51.26%,交易金额91.78万亿元,同比增长19.97%。

当前,人民银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支付清算领域对外开放,将有力促进整个行业服务品质的细化和提升,为国内支付机构的发展带来新的思路。同时,面对市场新形势新变化,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持续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更加注重收单业务与交易场景的深度融合,深入挖掘商户和客户的潜在需求,从单一的收单服务商向综合服务型收单机构转型。但是,也应看到,在监管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实施、市场的竞争不断推进银行卡产业创新发展的同时,收单市场依然存在许多问题和风险,需要采取切实措施加以防范。

亢林强调,近年来,针对收单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协会按照监管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强化银行卡行业自律管理和服务举措。

一是持续强化自律管理体系建设,出台收单业务系列自律规范。组织会员单位制定了《银行卡收单业务风险管理指引》、《银行卡收单业务外包自律规范》、《银行卡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指引》等一系列自律规范;拟订了《银行卡收单外包服务协议范本》供会员单位参考使用;组织拟订《特约商户管理制度》、《受理终端管理制度》、《资金结算风险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范本,提升会员单位的合规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解决部分收单机构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二是建设综合服务平台,推进行业风险信息共享。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建设涵盖个人、商户、外包机构的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实现风险信息共享。2017年,协会组织建立了银行卡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体系,实行动态评级管理。首次评级结果已于2018年4月发布,推荐选择评级等级较高的外包服务机构,拒绝与资质较差的外包服务机构进行合作,并将把合作外包服务机构资质情况纳入支付机构自律评价指标体系。

三是加强行业自律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举报奖励机制作用。一方面,结合被举报投诉的频次,每年选择部分机构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专项自律检查,了解市场主体的困难和诉求,提高会员单位合规经营意识。另一方面,将收单业务中的典型违规行为纳入举报范围,鼓励全社会共同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维护银行卡收单行业正面形象。近期,协会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规范银行卡收单业务防范和打击“二清机构”的风险提示》,对二清机构的典型特征进行了总结,便利商户、社会公众识别、抵制和举报无证机构。

培训班上,来自工商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联、银联商务、拉卡拉、银行卡检测中心等单位的业务专家分别就商业银行商户业务转型发展与风险防控、银行卡收单业务风险形势分析及防控、全面创新环境下的收单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银行卡收单业务智能风控研讨、收单业务安全与风险防范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分享。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