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风控现在与未来,支付与消费金融风控沙龙上海站圆满结束


2018-7-31 10:06来源:移动支付网

7月27日,由移动支付网、邦盛科技、易宝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支付与消费金融风控沙龙暨2018消费金融报告发布会”在上海举办,齐聚产业链各方,共话当下支付产业的金融风控问题。会议由ShowFin智库创始人、支付百科首席评论员寇向涛主持。

会议现场

畅谈黑产新动向,聚焦智能化风控

浙江大学与银联商务风控技术实验室研究员、资深黑产研究专家、金融反欺诈解决方案专家孙斌杰以《黑产新动向及实时反欺诈解决方案与案例分享》为主题,解析了当下支付产业的数据安全风险。

孙斌杰认为目前数据黑产已经形成了脱库、洗库、撞库为一体的成熟产业,一旦信息泄露就意味着企业或个人将极大可能遭受资金损失。基于数据黑产的爆发,目前黑产带来的欺诈风险主要包括营销套利、账户盗取、银行卡盗刷、虚假注册、理财诈骗、虚假借贷等。

面对日趋严峻的反欺诈形势,孙斌杰认为反欺诈存在三大发展趋势:

1、具备实时反欺诈能力。完美支持实时反欺诈,支持复杂规则,同时支持准实时、事后跑批的规模,三者需结合使用。

2、满足反欺诈三要素。最新业务规则如防黑产欺诈,先进技术如流式大数据处理技术、设备指纹、机器学习等,海量数据如代理IP侦测、虚假手机号、归属地解析等。

3、需要成熟的系统。满足企业级反欺诈需求,符合使用习惯,可以快速平滑过渡,同时支持定制化开发。

在观众了解目前的黑产现状之后,智能风控专家亓涛解析了目前最为热门的机器学习在风控领域的应用。在经历了推理期、知识期、机器学习期之后,机器学习正在不断走向成熟。

目前,机器学习在金融领域,主要应用在三个方面:一、操作风险,利用数据驱动构建反欺诈监管工作体系,从内部控制和欺诈管理维度提高欺诈风险防范能力;二、信用风险,构建信用风险管理体系,有效降低风险暴露水平数据驱动统一风险管理及授信管理,落实风险管控责任。三、精准营销,数据驱动的自动化营销决策方案,管理多渠道营销,精准定位目标用户,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转化率。

解析技术与市场,让信贷更可信

互联网信贷是近几年金融领域的热门业务,也是风控要求非常高的业务,嘉宾在技术与市场方面热烈了讨论了互联网信贷的市场与风控技术。

会议现场

互联网信贷风控架构策略专家黄晓朝则将会议话题落地实际项目中,解析了如何建设秒批秒贷式互联网信贷风控体系。

目前信贷领域面临4大风险,一是包括营销欺诈、申请欺诈、交易欺诈在内的欺诈风险;二是违约风险,申请客户到期无还款意愿或还款能力造成的预期信用风险。三是市场风险,由于市场波动等外部环境变化造成的风险;四是操作风险,内部操作不规范导致的风险。

基于以上风险,黄晓朝在数据要求、风控流程设计、风控策略设计等方面,为观众解析了秒批秒贷式互联网信贷风控体系的搭建细节。

邦盛科技反洗钱解决方案总监姚智明则进行《第三方支付反洗钱解决方案分享》,目前反洗钱形势日趋严峻,反洗钱工作被提升到国家金融安全保障的新高度,我国洗钱及其上游犯罪活动依然处于易发、高发态势,形势不容乐观,支付通道被不法分子用于洗钱的风险日益突出。

在合规、防范洗钱风险的前提之下,反洗钱的三大义务是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客户身份识别、身份资料保存及评级。

易宝支付易宝研究院行业分析师黄大智在会议中发布了《消费金融行业研究报告》,报告从消费金融行业概述及背景、消费金融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国内消费金融商业模式及案例、国外消费金融发展启示、消费金融发展趋势及建议等方面,全面的剖析了消费金融目前的现在与未来。

报告显示,消费金融未来呈现4大发展趋势,1、产业链协同,线上线下必然融合;2、小额货币化,大额场景化趋势;3、行业集中度将提高,寡占型市场格局初步形成;4、需要警惕消费金融崩盘。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