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达通CEO张耀堂:难撼信用卡市场 将抢攻小额支付


2018-9-19 12:57

金管局周一宣布启动快速支付系统(Faster Payment System,简称FPS),命名为「转数快」,目前有21间银行(包括大部分零售银行)及10家储值支付工具(SVF)营运商参与该系统,9月30日将全面启用。

这项措施随时令香港支付市场出现革命式改变,而传统巨头八达通决定跟上时代巨轮,带着旗下储值支付工具──「好易畀」(O!ePay),成其中一间参与公司。不过,八达通行政总裁张耀堂不讳言,信用卡在香港市场仍是非常稳固,公司定位非常清晰,目标抢主要使用现金交易的中小企市场。

张耀堂指,O! ePay目标抢佔中小企支付市场生意。(余俊亮摄)

张耀堂指,O! ePay目标抢佔中小企支付市场生意。(余俊亮摄)

「三分天下」局势会否改变?

众所周知,八达通卡一向主打几十元至几百元的小额交易,SVF未出现之前,与现金交易和处理大额交易的信用卡,在香港「三分天下」。据银行业统计,香港私人消费开支中,现金交易占40%,电子支付占60%,当中绝大部分是信用卡签帐。

随着2016年开始SVF出现,情况出现微妙变化,Alipay HK及Wechat Pay等外来者攻港,不断推出新优惠抢占市场,一方面吸引人弃用现金交易,另一方面,八达通和信用卡的传统地位或者受到影响。

张耀堂表示,信用卡在香港仍占有绝对优势,包括信用卡优惠多、交易有问题的话,卡主可要求银行取消交易、部分零售商可为客户提供免息分期付款,以及信用卡的先购物后付款等特性,均可令信用卡霸占原来大额交易的市场。

八达通冀抢现金交易市场

即使FPS推出,八达通亦深知自己定位,未打算抢占信用卡原来的市场,而是巩固现有市场下,向传统现金交易市场埋手。他指,现时香港零售市场每年交易逾5,000亿元,其中还有3至4成为现金交易,并且很多来自中小企。

张耀堂指出,公司自从推出O!ePay后,由原来八达通卡作线下支付,扩展业务至线上支付、二维码(QR Code)等。

金管局为推广二维码支付,宣布推出香港零售支付共用二维码标准,以及相关移动应用程序。他提到,中小企日后只需印上一个二维码就能收取客人来自不同应用程序的手机支付。他预料,FPS推出,收取O!ePay的商户会快速增加。

他明言,以往银行之间的实时转帐都是大额转帐,现在FPS推出后,小额交易都可以做到实时转帐,大大增加SVF方便程度。他提到,银行帐户馀额未来可实时转帐到O!ePay,从而方便用家透过O!ePay向八达通卡增值。

张耀堂预料,使用NFC技术(如八达通卡、Apple Pay等)的支付工具在香港仍占有很大优势。(资料图片)

张耀堂预料,使用NFC技术(如八达通卡、Apple Pay等)的支付工具在香港仍占有很大优势。(资料图片)

料NFC续成小额交易主流

Visa一项调查显示,86%的港人愿意改变目前乘坐交通工具时的支付习惯,转用如其他提供现金回赠或积分等奖赏的新电子支付方式。

不过,张耀堂提到,小额交易上,相信使用NFC技术(如八达通卡、Apple Pay等)的支付工具仍佔有绝对优势,因为交易既稳定而且又快,即使网络不畅顺的时候,一样可完成交易,相信八达通仍会有市场,而O!ePay将会与其互相配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