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在上海举行


2018-12-29 14:01来源:移动支付网

2018年12月29日上午,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在上海举行。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特许清算机构之一,将承接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业务资质,进一步畅通城市商业银行的资金汇路。这是中国人民银行统筹管理并优化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一步,标志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进展和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发展的新契机。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吴清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范一飞指出,长期以来,人民银行着力建设和完善统一、高效、安全的清算体系,维护公众支付信心,不断改善金融服务水平,推动形成多层次的支付服务格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坚持“全国一盘棋”,充分发挥央行的核心统筹职能,强化对跨行清算业务的监管和对跨行资金流动的监测,引导各特许清算机构在各自领域发挥作用,维护公平可持续的发展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支付清算市场是各方共同的关切和利益所在,各清算机构和市场主体要在央行统筹框架下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良性竞争,共同助推清算市场发展。

范一飞要求,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应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严守业务边界,以改制为契机,找准定位,立足本业,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和业务竞争能力,服务好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助力金融普惠。在体制改革的过渡时期,要强化安全责任、做好系统运行维护,确保业务系统安全和人员稳定,保障平稳过渡。

吴清代表上海市政府向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吴清指出,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上海金融市场功能、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拓宽国内支付清算渠道,增强支付清算服务能力,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吴清希望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能够尽快承接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的相关职能,明确市场定位,勇于探索创新,发挥特色优势,确保安全运营,为城商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支付清算服务,为深化支付清算体系改革探索新路径,为服务中小银行、践行普惠金融注入新活力,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出新贡献。

人民银行及上海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相关金融基础设施运营商、部分商业银行代表参加了会议。

附:特许支付清算组织

1、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

2、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

3、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

4、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5、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6、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7、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有限责任公司

8、上海票据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

9、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 

10、网联清算有限公司

11、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目前央行已通过筹备申请)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