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香港金管局总裁生涯将画句号 陈德霖10月退休


2019-2-22 15:51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

陈德霖(中)昨日放工后步出金融管理局,未有回应在场传媒提问。中通社

香港政府昨日宣布,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将于10月1日,任期届满后退休。陈德霖回应:「我很荣幸过去多年来能与金管局团队携手并肩,竭尽全力维持香港的货币和金融体系稳定,不断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地位。」同时,由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领导的遴选小组则会负责下任金管局总裁的遴选工作。

陈德霖指,毕业后工作43年,现在是适当时候退休多留时间给家人,同时表示自己会专注余下7个月的工作,包括与下任总裁顺利交接,确保金管局如常运作。

第二届任期9月底届满

陈德霖2009年代替任志刚出任金管局总裁一职,是金管局第二位总裁。陈总2014年首届任期届满后获续任,其第二届任期将于今年9月底届满。消息指,即将年届65岁的陈德霖将在10月1日起任满退休,离开这个掌管香港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位置。

去年9月,陈茂波被问到陈德霖任期的问题时,陈茂波大赞陈德霖于过去9年做得很好,在其任期经历过不少挑战,强调香港银行体系至今非常稳健。至于任期问题,陈茂波当时称:「我们是知悉的,我们亦在考虑中。」

陈茂波称:「陈德霖自2009年起领导金管局,多年来不辞劳苦地强化香港的货币及银行体系,推动香港成为亚洲国际金融中心。我尊重陈总裁希望在完成第二个任期后退休的决定。」他又指,自环球金融危机后,国际社会一直专注如何改革环球金融体系以应对未来的冲击,陈德霖在改革进程中一直扮演关键角色。

金管局现有3位副总裁

陈茂波又指,本港拥有稳健的货币及银行体系,金管局领导层的人事变更不会影响该局的运作和财金系统的稳定性。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遴选小组会负责下任金管局总裁的遴选工作,该小组的成员包括冯国经、刘遵义、施文信和任志刚,遴选工作完成后政府将另作公布。

暂未清楚下任金管局总裁会是外人「空降」,或由金管局内部晋升。如果是内部晋升的话,现时在金管局架构上,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以下有3位副总裁,分别为余伟文、阮国恒及李达志,三人都有机会成为陈德霖继任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