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开两张罚单 盛付通一周内两次被罚


2019-3-1 20:0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2019年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下称“央行上海分行”)发布两张新罚单,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盛付通”)和东方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支付”)皆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处罚,分别被罚款人民币37万元、14万元。

巧合的是,盛付通在前几日也收到了一张罚单。2019年2月22日,盛付通福建分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央行福州中心支行罚款人民币28万元。一周之内连续被罚两次,盛付通到底是怎么了?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盛付通成立于2008年6月13日,注册资本为2.5亿元。2011年5月3日便获得央行批下的支付牌照,彼时业务类型仅为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于线上直接消费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时隔不过一年多,便又获得央行许可,拓展了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等三个支付业务类型。并且,还在2016年5月3日顺利完成续展。

但从2017年开始,盛付通就陷入了一而再,再而三被罚的困境里。

2017年1月,盛付通湖南分公司因“商户实名制度落实不到位,变造交易信息,本地化经营管理责任不到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不合规”被央行长沙中心支行处6万元罚款。

2017年8月,盛付通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遭央行上海分行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59.33万元,并处以罚款人民币59.33万元,共计人民币118.66万元。

2017年12月,盛付通石家庄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央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罚款4万元。

2017年12月,盛付通黑龙江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被央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处以6万元罚款。

2018年6月底,盛付通就因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违反外汇登记管理规定的;未按照规定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而被国家外汇局罚款62.5万元,是当时同时被罚的三家支付机构中被处罚得最严重的一家。

2018年9月25日,盛付通因违反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和《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被央行太原中心支行警告及罚款人民币4万元。

2018年10月29日,盛付通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罚款6万元。

再加上近期这两张罚单,盛付通已不知不觉被罚了9次。

从时间点上来看,在96费改之后,许多收单机构都或多或少因收单违规被罚,盛付通作为收单机构之一也不能幸免。而在强监管之下,整个支付业都需要肃清违规业务,但多次被罚的盛付通却似乎做得并不理想,其中也可能有着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退股的因素。此外,从其官网近期披露的2018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关于客户投诉及处理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中显示,其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高达4039件,服务类客户投诉事件为383件。

相比其2017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关于客户投诉及处理情况的信息公告披露中的“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1783件,服务类客户投诉事件为516件”来看,投诉处理速度变快,但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却增加了一倍之多。而注释中对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的范围描述是:包括支付掉单类、重复支付类、盗刷等涉及资金变动的相关投诉。这也就表明盛付通在支付系统以及客户端应用软件上的安全措施可能做得并不够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8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发布印发了《关于开展支付安全风险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18〕146号)(下称“146号文”),146号文中除了对支付机构的支付系统安全进行排查以外,还增加了对支付机构客户端应用软件安全进行排查的条例,可以预见未来关于支付安全的监管将会越来越严格。

相比盛付通4000多件的客户投诉事件,此次被罚的另一家支付机构东方支付的不到10件的客户投诉事件却显得不值一提。

据悉,东方支付成立于2008年3月7日,注册资本为12130万元人民币。于2011年5月3日获得支付牌照,得央行准许在全国范围内拓展互联网支付业务,并于2016年顺利完成续展。

这并非东方支付第一次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罚。2017年9月8日,东方支付便因此被央行上海分行罚款人民币3万元。

2019年只过了近两月,就有十几家支付机构被罚。除了强监管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大部分支付机构至今都未认清自身的发展方向,该如何转型仍是个问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