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银联影子的肯德基“神钱包”,也没那么神


2019-3-15 8:5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近日,肯德基推出了相关的优惠活动,其优惠方式是通过一款名叫“神钱包”的应用功能展开的。

但当我们仔细阅读相关活动信息时,除了“神钱包”还发现了银联“云闪付APP”的身影。那么,“神钱包”到底是个什么鬼?和银联云闪付又有什么关系?为何两者都能享受肯德基的优惠呢?

神钱包——肯德基的内置钱包服务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神钱包”是加载在“肯德基”官方APP的一项内置钱包功能,为肯德基APP提供在线支付功能,近日开展的优惠便是通过该功能实现的。

众所周知,在国内开展支付相关的业务需要相应的第三方支付牌照,那么对于自建钱包体系的肯德基,是否涉嫌违规开展支付业务呢?

其实不然,通过观察和体验我们发现,肯德基的“神钱包”账户余额是基于“单用途预付卡”的购买充值,即单用途预付卡的电子账户,仅能用在该品牌旗下的餐饮服务。

而银行卡支付,需要通过开通“银联在线支付”关联银行卡账户,即通过银联在线支付服务和银联二维码完成支付。其协议也表示,“神钱包”不提供任何资金留存和/或清算功能,也并非国内通常所指的“支付业务”。

另外,相关信息显示,“神钱包”是由百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注册的商标,而百胜中国是由Yum!Brands分拆出来的,在国内市场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三个品牌的独家运营和授权经营权,并完全拥有东方既白、小肥羊和COFFii&JOY连锁餐厅品牌。

因此,在上述品牌的APP内可能同样也支持“神钱包”的开通和支付。

二维码赋能,银联的支付野心能否对抗现实?

通过银联在线支付和二维码体系的赋能,为肯德基等品牌的APP提供银行卡在线支付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多样的移动支付选择。原来“本是同根生”,这也能解释为何通过“云闪付”APP的二维码同样能够享受相应的优惠了!

近年来,大型商超以及餐饮尝试自有移动支付服务的例子层出不穷,最早有美国零售行业联盟合作推出的Currentc,后面沃尔玛、家乐福都推出了相应的Walmart Pay、Carrefour Pay,再比如台湾比较常见的全家、7-11。但也有像星巴克一样,想借助预付卡来推行自家专属的移动支付产品,最终因为国内成熟的移动支付市场而宣告失败的例子。

其中,和本次“神钱包”的应用比较类似的,当属家乐福推出的Carrefour Pay。其同样是基于银联的二维码支付体系,通过银联的技术赋能,完成银行卡在线支付的例子,其实都是换了马甲的银联二维码支付。双方合作的目的,无非是一方想借助银联能力,拓展自有的移动支付体系,将线上线下的优势充分发挥;另一方通过对方品牌拓展支付应用场景,不断地将其支付技术和能力对外延伸。

2016年年底,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发布,当时是作为非接支付类产品的补充,是“云闪付”产品系列之一。

如今,“云闪付”已由当初的产品系列变身为单一的云闪付APP,承载银联二维码支付的使用和相关银行卡服务的提供。而银联二维码标准从发布以来也不断地对外赋能,一方面从各大商业银行开始,囊括银行体系的二维码支付;一方面对接各大互联网应用,比如京东、美团、苏宁等等。另外,除了支付二维码,银联还开发了行业码,应用于交通等垂直领域,不断扩大二维码的应用场景。

然而现实是,无论是线下市场的二维码支付,还是各大互联网应用体系的二维码支付,都已经“先入为主”的被各大第三方支付所占领,再加上消费者已经养成的消费习惯,就算利用一系列优惠活动,但想要后来居上无疑是非常困难的。

不过,在垂直领域的拓展上,银联与其它布局者差不多同处在一个起跑线,而且由于银联体系的统一性和适用性,能够很好地在交通、校园、医疗等场景拓展。全面发展和深入场景是方向没错,但也千万不能“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