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字化时代身份认证怎么做?通付盾宋超即将解读


2019-4-9 15:58来源:移动支付网

身份代表着一个人在社会中生存的基础,人类社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在解决这个问题:如何证明一个人身份?在现今这个迅速网络化、数据化的时代,身份认证变得更加重要。特别是在金融支付领域,一旦用户身份被盗取、被冒用将直接影响各项业务交易的安全。

银行的数字化转型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即时通讯、移动互联、网络社区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媒介的快速发展和迅速普及,社会正在向数字化的时代大步迈进,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速度不断加快,金融也不例外。

在金融数字化的浪潮中,开放银行十分的醒目。随着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一系列变革,客户对体验的要求不断提高,银行的服务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通过将自身的金融服务API对外开放,银行正在由实体化往无形化的方向发展,为用户提供“无处不在”的金融服务。

微众银行副行长陈峭认为,目前,以手机银行为代表的银行3.0已是主流,但随着5G、AI、AR等新兴科技的发展,以API Bank为代表的开放银行4.0时代即将到来。各大银行都在紧紧跟随时代的步伐,纷纷开展了自己的开放银行探索。

以中信银行为例,中信银行近日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该行零售业务布局的“开放银行”平台化建设,至2018年末已累计获取个人客户近1000万。

转型带来的进步和美好前景固然让人欣喜和向往,但是其中的风险也不能小看。

安全是重中之重

开放银行最大的优势在于能用高效的方式将金融服务和和数字服务嵌入日常生活当中,可以极大的提升银行金融服务的效能,但是在“开放”的过程中也使得风险敞口更多,风险管控链条更长,风险洼地的效应更加明显。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认为,在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过程中,正面临着一些风险和安全挑战。需要业界、学界清醒认识,高度重视,对金融安全绝不能掉以轻心。

安全中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门户就是身份认证。就如前文所说,一旦用户身份被盗取、被冒用将直接影响各项业务交易的安全,可能的恶果让人无法想象。

在金融服务数字化的同时,原本在线下进行的身份认证也进入了数字化,其中的难度上升了不止一倍。幸运的是,新技术带来的变革让身份认证的手段变得更多、更安全,有区块链、PKI、生物识别、非对称密钥、国密算法等等新技术可以让我们选择。

这些新技术有的已经实用于现在的身份认证环节,有的还处于实验阶段,大家都想知道什么样子的身份认证在当今这个数字化时代最好用,有没有什么可以借鉴学习的案例?

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移动支付网有幸邀请到通付盾加密实验室总监宋超以《安全数字身份认证技术与实践》为主题和大家分享通付盾在数字身份认证方面的解决方案。

通付盾加密实验室总监宋超

宋超,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2年加入数字化安全公司通付盾,现任职通付盾加密实验室总监。多项信息安全专利发明人,参与制定了多项信息安全行业标准。数字空间身份认证专业书籍《身份危机》作者之一,国内最早一批参与区块链技术研究的研发人员,全球安全组织OWASP和CSA资深会员。

大会详情见官网:http://www.mpaypass.com.cn/MFDC2019/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