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行业乱象,越南央行加码现金贷监管


2019-4-10 14:53

据越南当地媒体报道,越南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Vi?t Nam,后文简称SBV)计划于近日对消费贷款相关监管条例进行修改。一旦草案通过,越南消费贷款公司将迎来更为严格的行业监督。

据悉,本次修改主要针对无抵押个人贷款,也就是SBV所称的“现金贷”(cash loan)。这种贷款产品主要针对无银行账户和低收入人群,不需要抵押或明确借款目的,整个借款流程简单快速,因此在过去一段时间取得了快速发展。

如今,现金贷已经与分期贷款、信用卡一并成为越南金融公司的主要产品和重点收益来源。例如根据越南证券公司的估计,2018年越南贷款平台HD Saison的的投资组合中,现金贷的比例为32%,而摩托车贷款占41%,耐用消费品贷款占25%。新金融公司的这一比率甚至可能更高,因为它们从一开始就是从现金贷切入替代金融市场的,包括SHB Finance和EVN Finance公司旗下的Easy Credit均是如此。

但是,这种简单快捷的金融产品也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和系统风险。

首先,不少金融公司拒绝披露现金贷在其业务总额中的比例,这对防控风险来说难度很大。因此,SBV在拟定法案修正案中建议,将金融公司的现金贷控制在其消费贷产品总量的30%以内,而且只能面向具有良好信用记录和没有逾期债务的用户发放。

其次,来自越南工业和贸易部的竞争和消费者保护部门的信息显示,2018年得到投诉最多的部门是金融、银行和保险。而金融投诉方面,涉及最多的消费贷款服务,不少消费者控诉金融公司的侵犯个人权益,例如提供不准确、不完整和混淆的信息,签字后不为借款人提供合同,或用威胁措施收回债务等。因此,法案修正案建议,规定金融公司不得向没有偿还义务的个人或组织(如借款人的亲友)等索偿债务或采取威胁措施。

针对上述修正意见,越南银行业专家Nguy?n TríHi?u表示,拟议的法规将帮助越南政府更好地控制金融系统坏账,但也可能会为越南央行打击高利贷行业带来一定的困难。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