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仕股份被罚,支付牌照价格大不如前


2019-4-12 17:0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编辑黄

2019年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下称“央行上海分行”)发布新罚单,得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得仕股份”)因违反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规定被处以罚款人民币3万元。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得仕股份成立于2006年10月25日,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于2017年2月21日挂牌新三板。在2011年8月29日获得支付牌照,获得央行准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而在2012年6月27日,得仕股份虽再次获得央行准许拓展了互联网支付业务(全国),但其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的的业务范围却缩减至上海市和北京市两地,不过这并不影响其在2016年8月29日顺利完成续展。

在2019年3月4日,万辉化工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万辉化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将斥资7.9亿港元收购Mao Ho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Holding Limited 51%的股权,从而获得得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仕”)的预付卡及网上支付业务,买卖双方已于3月2日订立买卖协议。

公告显示,此次收购价款分三期支付:2000万港元的订金于签订买卖协议后3个营业日内以现金支付;5.4亿港元于完成时以发行第一份承兑票据方式支付;代价余款将以发行第二份承兑票据方式支付,在各情况下及不论2019年实际溢利有否超过参考溢利,代价余款不得超过2.3亿港元。

而在2015年3月份,香港上市公司北亚资源也欲收购得仕股份51%股权,彼时北亚资源曾公布,据备忘录之主要条款,收购总代价将不少于14.28亿元,并将透过发行75亿股可换股优先股及发行不少于1.53亿元之承兑票据的方式支付。但由于未获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准,因此终止收购。

据有关财报数据显示,得仕股份近两年已经连续亏损,该公司于2017年实现收益4037.1万元,除税后亏损净额5593万元;2016年亏损3620万元。截至2018年6月20日,该公司未经审核综合资产净值约为1.66亿元。

而得仕股份在2019年3月5日发布的《关于得仕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事项的提示性公告》,重点提出,经主办券商提醒,得仕股份已充分理解监管法律法规的要求,在股份买卖协议的协商、签署期间一直积极协调各方尽快出具收购报告书、收购报告书之财务顾问专项报告、法律意见书等文件。这样的说明或是应对此前北亚资源曾遇到的监管问题,而另一方面也显现出得仕股份急于出售股份的想法。

信息来源:《关于得仕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事项的提示性公告》

但现如今,得仕股份再次被罚,或会影响央行监管态度和万辉化工收购股份的积极性。

据了解,得仕股份此前也收到过央行罚单。2017年8月,得仕股份因“在业务经营过程中存在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十四条、第十七条的规定及《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第三条、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七条、第三十二条规定的事实情况”,被央行上海分行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约6.52万元,并处以罚款人民币50万元,共计人民币约56.52万元。

2018年11月16日得仕股份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罚款人民币9万元。之后,得仕股份在对外的公告中讲明了被罚原委:央行上海分行于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对其开展了支付业务执法检查,检查认为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1)未按规定方式收取售卡资金,违反《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第十二条的规定;(2)未按规定办理变更事项,违反《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规范支付机构变更事项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第三项的规定;(3)未按规定落实支付账户限额要求,违反《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的规定。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第一项及第五项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对其合计处以9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此外,2019年1月8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和得仕股份联手推出的对接货基预付卡的“得仕红利卡”,其余额理财服务已经终止。据悉,“得仕红利卡”是由得仕公司发行的预付卡,属于业内首个与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合作的预付卡,具有即时消费和余额理财的功能。在央行要求集中交存备付金后,及时终止这样的做法或能降低金融风险,但这样的做法也降低了得仕股份的收益能力,在连年亏损的情况下,这无异于雪上加霜。

得仕股份的未来会如何现仍不明晰,但能确定的是,被罚且收益差的支付机构支付牌照价格的确已经大不如前。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