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优势徐海东:基于企业服务的金融科技创新之路


2019-4-30 0:08来源:移动支付网

如有留意,从整个金融科技行业来看,近年来不少企业集体向“B端”发展了,强调科技赋能、转型升级一夜间成为主旋律。

第三方支付作为细分赛道,似乎也不例外。在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海联金汇旗下企业联动优势副总裁徐海东认为,基于企业服务的金融科技创新是第三方支付行业下半场的趋势所在。

背景

2019年1月14日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100%集中存缴,备付金离开商业银行,就意味着银行通道成本可能要增长,这导致支付机构必须找到新的服务来源或者是服务项目来保证企业不掉队。

根据行业数据显示,微信、支付宝两者累计占近93%的市场份额,也就意味着剩余两百多家支付机构要在7%的市场中厮杀。徐海东认为,如果想在C端占领市场,前提就必须要有流量优势,除了流量外,C端的支付生意还特别讲场景。

在支付机构直面业务模式转型压力下,个人市场又面临两座大山,企业支付市场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机会

徐海东表示,2B市场有着非常明显特征,目前没有一家支付机构在对企业服务市场占尽优势,相比于2C,这里是个相对分散的市场。支付机构在C端的优势,到了B端市场不一定是优势。没有寡头垄断,也就意味着参与者将得到更多的机会。

在企业端,徐海东认为存在几个需求:

1、企业支付有很大的个性化需求;

2、企业对支付的需求是“线上+线下”的聚合支付,既有远程订购场景,也有面对面收款场景;

3、分账、分润及资金管理;

4、供应链金融,支付要成为帮助企业更容易获得金融服务的环节。

参考这些需求,支付机构要做的事情就可以非常有针对性:

第一,拓展业务范围,不仅仅是做支付,还应该有分账,分润等;

第二,拓展应用场景,并且根据不同的细分市场做不同的应用或者是定制服务,这种个性化需求和企业链中的上下游是分不开的;

第三,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无论是C端还是B端,线上线下的界限早已模糊,为企业提供支付也要秉持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任何一个只解决线上或者是线下的方案,均无法满足未来的企业需求;

第四,对于企业来讲,要从N个平台完成一个清账是个巨大的包袱,支付机构要为企业解决这一痛点,做好一本账;

第五,帮助企业完成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建立资金闭环是帮助企业获取金融服务非常必要的能力。

徐海东表示:“解决了五大需求才可以抓住企业服务市场的机会。”

进入B端市场后,支付机构还要思考两个问题:

第一是价值模型彻底改变。支付机构以及产品的可持续性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在B端市场支付机构的深度比广度更有价值。

第二是价格。C端市场经历了残酷的价格战,但在B端市场价格不是第一位的,服务市场比价格更重要。

尝试

通过对行业变化和趋势的观察,联动优势也做出了一些尝试。

高铁出行领域是一个“支付+专用管理系统”的解决方案;房产经纪市场是一个“支付+银行资金”的托管方案;垂直电商则是“支付+账户+金融”的服务方案。

房产经纪:银行资金托管

垂直电商:支付+账户+金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大会前,联动优势正式发布了服务于垂直产业互联网平台供应链的支付产品 “海金链”,并已在快消、医药、三农等领域有实际相关应用。

支付企业转型B端企业服务,不存在选择问题,支付机构不需要选择哪个细分行业。徐海东最后总结,这是一条走出来的路,路上还要面对、解决、克服一个个具体的问题。

近年来,基于企业服务的金融科技创新之路,联动优势将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为金融机构、产业互联网、跨境电商等领域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更多服务。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